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宁波吃汤团

(2021-02-26 21:09:19) 下一个

元宵节快乐。有没有人会做元宵?我吃过汤圆,汤团,但从没吃过元宵。

我的外公是浙江镇海人,现在是宁波的一个区了。所以我大前年去了宁波玩。才弄清汤圆和汤团的区别。

我妈妈小,所以我回到宁波亲戚的大家庭里,我的辈份挺高的。我的那些堂舅舅们,都七老八十了。他们的后代也不小了。所以我的女儿才三岁多,却是他们很多大人的长辈。为了我们一家三口,我的亲戚家还亲自在家做了一次汤圆和汤团。

糯米粉加上水,搅一搅。放在盆里。好像过了一夜,慢慢地,细腻的糯米粉都沉底了,表面是一层水。他们告诉我,现在有机器了,米粉自动碾出来了。但是,却没有以前的那种石磨子磨出来的好吃,细腻。那时候,把糯米直接放在水里浸泡,然后,连水一起放石磨里。现在么,是把米粉加水拌,哪有直接磨出来的好。

早上起来,他们就把表面的水倒掉。用那个粘粘的米粉放在手上搓。搓出来的,小小的圆的,放在一个匾里。码成好大一匾,壮观得很。然后,就把那些小汤圆,下一大锅。浮起三次后,就盛到小碗里,汤也加一点,然后他们往里面加点红糖,就直接吃了。其他什么都不加。那个汤圆真的细腻,晶莹剔透的。

注意到没?没有馅。这些汤圆不大,可以这样汤煮,也可以煎,炒,炸。也可以加蔬菜,肉末什么的,和炒年糕很像。

汤圆也可以加馅儿。比如芝麻、枣泥、红豆之类的。宁波的汤圆,馅里面喜欢加猪油。吃起来滋润得很。

汤团呢?那就一定是有馅儿的了。而且馅非常丰富,一般都有肉了。其实加什么都可以,什锦的,片儿汆的,都行。各家口味吧。因为馅儿多,所以汤团一般都比较大。汤圆我能吃十几个。汤团么,我吃一两个就够饱了。我老公吃了四个。宁波汤团很有名的。宁波姑娘的脸都是圆圆的,甜甜的,据说就是因为吃了宁波汤团。

微笑

汤团和汤圆的界限比较模糊。但有几点是肯定的。汤圆可以是实心的,没陷。汤团就肯定有馅儿。而且汤团一般只能水煮了,不能炒。搓汤圆,包汤圆,包汤团。

那元宵呢?我没见过。据说是北方的。做法和汤圆截然不同。不大可能有荤菜的陷儿,最多是豆沙、芝麻、枣泥之内。大概以前北方缺水,所以元宵不是加水搓出来的,而是把陷弄成硬硬的丁丁,然后蘸点水,放在米粉里滚,滚到不能再吸收水了,再蘸点水,再放米粉里干滚,或者摇。所以元宵的表面比较毛糙,肯定不会是汤圆那样光溜溜的。最后放进锅里煮,汤当然也是一片糊糊,不可能有南方汤圆汤团那样的清汤,。也不能存放,要现滚现煮现吃。存放的话会开裂。当然口味也不会和汤圆一样。无法去煎、炸、炒。下次有机会我倒想尝试一下。

搓汤圆:

肉汤团:

滚元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讲宁波汤圆,特地进来看一眼,虽然是鲜肉汤圆,还是觉得宁波汤圆最好吃!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