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唯一的一次车开没油了

(2020-09-02 10:42:55) 下一个

是去一个大学城面试。飞机,然后租车。那个车的牌子美国不多见,日本的,大概Mitsubishi还是Isuzu之类。挺好开,软软的。

那时我每次都打印一些沿途的地图。还有地图册。手机上有地图,但还没有导航系统。我看车快没有油了,就看着下一个出口。结果已经看到前方立交桥了,突然灯暗了,马达呜嘤一下就安静了,喇叭的音量也温柔地唔奄下去。我倒是知道没有油了,就着高速上的惯性,打灯上了路肩,也不知道转向灯亮了没有,无所谓了。

告诉你们,车没油了后,发动机熄火,首先方向盘转不动了,很重很重。我花了很大力气,死劲儿才上了路肩。还好我知道油不多,已经警惕地开在最右道。

然后是刹车也踩不动了。使劲踩。不过还好是笔直笔直笔直的高速,不刹车也会自己慢慢停下来哦。

停稳后,刹车。还记得打到停车档。车窗都是关的。我定下心来,怎么办?周围一看,妈呀,一个建筑也看不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就这个意思。前方立交桥还有一英里多,但是看不到那个村庄。这是一个冬天,路边少量积雪,但是阳光灿烂的午饭前。看了地图,到村庄还有三英里多。到时哪怕没油站也可以找居民或者警察蜀黍。想想也没有别的办法,就锁好车门,沿着路肩往前走。。。

然后就有一辆白色的吉普车停下来,问需要帮忙吗?我仔细观察了一下,两个老款的奶奶,一个靠六十在开车,一个靠七十,打扮得整整齐齐的。老的戴着金丝眼睛。年轻的戴着墨镜,在另外一侧的驾驶座。车是很便宜的爱国者吉普,但很新很干净,我直觉告诉我还行。就说我没油了要去油站。老奶奶说我们可以带你去,不远,但走的话很远哦,

那时还没开始长跑,要现在,3.5英里算个什么。我犹豫着,她说外面很冷,上来吧。我就上了后座。车里干干净净的,听着六七十年代的音乐。她们说她们没事就是串串门。我说这个车不熟悉,没有警告,说没油就没油了。然后油灯才闪了一下红了。一般的车,油灯亮了还能开30英里呢。

一转眼就到了油站。真快呀!年轻的说你去里面买个油桶,5加仑以下的就行。我们等你。然后我还是买了一桶5加仑的油。她们把我送回去。因为出口,她们往回开了15英里,才下高速掉头,再上高速开了十几英里,才到我哪可怜的车,孤零零地停在路边。我都没敢打应急灯,怕电又耗完了。只在车窗上留了一个纸条。

她们看我加了油,又把车发动了,才放心走了。我要给小费她们不要,问地址也没说。只是说也许我们以后也没有机会再见面了。Keep warm, be safe, and remember to pump your gas earlier.

我也不知道怎么感谢她们。只是记忆到现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因为前后很空旷。怕打电话等很久。前面不算远,也是白天。如果晚上或者下雨我可能等。
k467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最好的感谢方式就是帮助别人
k467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最好的感谢方式就是帮助别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雷锋也挺多的,公路上遇见过几次,人家可热心了,白人多一点。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也有过一次经历。一次钓鱼归来,汽油警示灯亮了,这种情况一般都还可以再开30~50公里,就想坚持开到家门口有折扣的加油站,谁知道这次估计错误,眼看就要到了,在等红灯的路口,汽油耗尽熄火了。旁边的车都走了,孤零零只剩下我一台车停在路上,天也渐渐黑了,这很危险啊,于是赶紧打开双闪故障灯。看看暂时没有车从后面过来,下车把后备箱盖打开,给后面的来车多一点警示,看看还没有车来,就又把车上的一个纸箱子和折叠椅拿出来,走了几十米远,放在路上,期望来车远远就能看到路障,提前避让。然后赶紧坐进车里,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要求派紧急救援车来。(车保险我一定会选roadside assistance,曾经有过两次电池故障都被及时救助。)没过2分钟,有人敲车窗,哇塞,这么快救援就到了,太神速了吧。一个白人小伙子的车停在后面,车顶闪着黄色的警示灯,很远都能看到,他对我说,他是一个业余消防队员,看到我的车这样停感觉太危险,就来帮我把车推到路边上去。于是他把车挂到空档,把着方向盘,我在后面使劲推着,把车移到了路边的草地上面,然后把路上的纸箱子和折叠椅拿回来放进车里,告诉我继续等救援车,挥挥手就走了。好人啊!又等了十几分钟,救援车来了,咕咚咕咚给我加了半桶汽油,估计有5公升左右,也没收钱,让我发动了汽车,确认没有问题了,救援车才离开,我也赶紧开去加油了。从此以后,看到还剩一格油的时候,我就一定开始找加油站准备加油了,再也不敢置自己于危险境地。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打电话请专业机构送油呢?贵是贵点,但很省事,时间等的短,而且不需要加满,够跑到加油站就是了。AAA是免费送油,如果不是成员,可以付费送油。最低也可以获得本地干这种事情的机构电话。
YuFoto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记忆犹新啊!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阅读和留言。世界上有极少坏人,但绝大部分都是热心善良的人。很感激。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你也许没想到这些人的热心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都有信仰。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真的,美国人爱管闲事。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美国人nice的很多,现在没有了。
joan2006u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样的经历。一位西裔中年人停下来带我去加油站买了油桶和油,又开回到我的车边。我给了他20美元,一开始他不要,我说就给小孩儿买个玩具吧,耽误您这么长时间,他就收下了,我觉得这样很好,因为不欠别人人情。
wyhz9311 回复 悄悄话 90年代,有一次从Nebraska开到洛杉矶,经过犹他州,没留意看下一个加油站。结果车停在鸟不拉屎的荒郊野外,来往车都几乎都看不到一辆。偶尔看到一辆很快就飞驰而过。那时没有手机,也不像加州每隔一英里就会有一个黄色电话盒子。
急中生智,从后备箱找出一个纸板箱盖,用圆珠笔画了911,举过头顶。希望有人看见。大约一小时后,高速公路巡警车来了。警察帮我打电话给AAA,让他们送油来。又过了一小时,送油的到了。加了油,使我能够开到下一个加油站。
在等待期间,有一辆大货车停下来,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忙。知道是车没油,他的车只有柴油。他就邀请我去他的驾驶室,用GPS帮我找附近的加油站。90年代中期,那是头一次见识GPS。尽管他没帮上忙,他的热情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次也是在城里小高速开没油了,问题是旁边的小道有点坡度,我的车是道奇challenger挺沉,推上去半截尾巴还在路里面。路上车不少可是没人停让我很着急担心有人不留神撞车。十来分钟后有个西裔小伙停下来帮我把车推上去了。我谢过他自己往前方加油站出发,他说我不能让你走那么远啊,我送你去,就把我送过去买了油又送回来。上了他车才发现他儿子也在车里呢。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老美很多的。 有一次我们碰了车,好几个老美赶紧下车过来询问,打了911。有位女士还从后备箱拿出折叠椅扶着我坐下安安神等急救车来。他们不怕麻烦,真诚地关心着你。。。我很感动。至今也不知道任何一个的名字。我就想,一定像他们那样关心遇到困难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