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三九四九冰上走

(2020-01-20 19:51:23) 下一个

今天大寒。

也是四九的第三天,天寒地冻好久了,不过总体来说今年不算冷,去年我最低温度在摄氏零下29度跑山。今年好多了。可是怎么说,还是有点冷的。周末整个北美的北部,从西雅图到波士顿,大面积降雪或者雨夹雪。像明尼苏达这样的地方那是呼呼的北方吹啊。

不过,既然是大寒,也意味着,春天快要来了。冬天就这么过去了?我还没过瘾呢。冬训,那是很好玩的。这几天我天天早上跑步,生怕这一年一度的“回风舞雪兮”转瞬即逝。下一场要到一年后了。

早上起来,北风呼呼,除了赶早上班的,世界是寂静的,跑步的路上,一个人都没有,连狗都没有。据说春夏之交,性犯罪比率最高,大家春意萌动,女生露出了久违的粉红肌肤。而现在的一月,室外的罪案是最少的。也好,我可以一个人享受这洁白的世界。空气非常清新,我大口大口的呼吸,空气都是甜甜的。

跑步路径上,有些地段是被小型铲雪车铲过的,但又不彻底。偶尔的雪水化开,流到路上,马上又被冻成了冰。然后再下雪,冰上加雪,雪上加冰。我这样跑着,看到沥青上偶尔出现了黑冰,然后是大面积的冰,我就绕道外面的草地上,那儿是积雪,不会打滑。可是某些地段,有分岔路,到处都是冰,无法绕道。只好硬着头皮,慢慢小步走过去,把身体放低,万一滑倒,我就准备做我的标准动作,滚动。减少骨折可能。

再往前跑,发现没有铲雪,也木有积冰,都是雪。我太开心了,可以大步奔跑。不过,有不少前几天的脚印。这些脚印又被冻成硬邦邦的。仔细看时,像不规则的尖刀。以前,我是很害怕这种一个坑一个坑的冰脚印。现在,我因为要训练越野,觉得这是锻炼侧向肌肉的极好机会。

我们跑马拉松,两脚是前后运动的,所有的肌肉都是配合一个方向,向前!但是越野赛不是路跑,在岩石,树根和泥水之间,你无法像跑马拉松那样,不用看脚底的路。你都不知道下一步你的脚是往左撇,还是往右扭。所以,你需要强大的侧向运动肌肉群。脚踝,膝盖,大腿,屁股,都要接受侧向的挑战,一场冰雪跑下来,屁股可以额外酸痛好几天。这是马拉松没有的体验。

对了,也提个醒。假如你的膝盖痛,脚踝疼,大腿疼,骨密度不高,尽量不要跑冰。很容易打滑。假如你60岁,骨密度只有我现在的72%。另外,鞋底很重要,要不是雪地鞋,要不套上冰雪鞋爪,上面有六个钉,抓冰好。还有不要晚上跑冰,看不清黑冰,太危险了。

-------

跑着跑着,路面发现有冰。放慢脚步,小心绕开那些冰。

冰越来越多:

 

可以绕过去,但有些地方绕不过去了:

 

看到前面没有冰了,开心,可以大步奔跑了:

可是,路面有很多前些天的脚印,仔细看,冰刀似的,硬邦邦:

Tony Anderson: 【突破】Breakthrough (印地安纳马拉松选曲)

越野马拉松,你将看到壮丽的山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小布在摄氏零下29度跑山,那得多冷啊,多伦多都很少这么冷。那得穿很多衣服吧?关键脸也受不了啊。你千万小心路滑摔倒啊。你绝对也是个铁女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