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篾青与篾黄de故事

(2020-01-19 17:48:52) 下一个

第一次看见李子柒的片子,喜欢。摘选了三个。

我知道这是自媒体片,本来自己做,效果不好,但真实。被媒体公司看中,所以灯光制作摄影都上去了。

至于有些人喜欢打假,我看到的却是她的真实之处。不然也不会这么火。这些快遗失的传统再不记录下来,以后就没有了。

顺便把三个片子都停在某处,请大家看看画面,看能不能回答我的三个考题。

【考题画面】(1)

画面是,她把玉米抚摸进一块石头的一个孔里。这块石头叫什么名字? (这题很简单)

【考题画面】(2)

她抱着的是什么?好吧,我自己回答,是竹子。

她要干嘛?我也回答了,她要把竹子丢进水里。

她丢进水里干嘛?请回答。

【考题画面】(3)

这几个人把一个木头做的方形器具拉向水稻的田里。请问这个器具叫什么名字?

里面有一卷竹子做的东西又叫什么名字?

【答案我先登出,在一小时后给出链接】

上面的第二题,难度比较大,所以我做个提示。说个篾青和篾黄的概念和故事。

我们的竹席,是用篾(竹子的薄片)做的。

竹子砍下来,去掉竹梢和竹枝,刮掉并磨光竹节,然后就要破篾。先把竹子纵向一份为二,去掉里面的竹节。然后二分为四,四分卫八,八分为十六。如果要再窄,还可以32等分。于是有很长的竹条。

竹子是一种草。这些竹条很厚,里面还有节巴。所以要分层。最外面一层,竹子的皮,在竹子还新鲜的时候是青色的,强度高,韧性好,可以做竹席等。叫做“篾青”。

里面的那层,黄色的,叫做“篾黄”,就没有那么好。但也是可以用的,比如做篮子的中间隔条。因为很厚,所以可以再分层。篾黄的第一层,紧靠篾青的那一层,叫二黄,再往里面的,是三黄,四黄。破篾的手艺人,叫做篾匠。厉害的可以做到八黄。也就是把竹子分成八层,薄如蝉翼。

清朝的文字狱,是中国历史上最残酷的。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微服私访,看到一个篾匠在破篾,就指着篾青问他,这是啥?

篾匠刚想回答“篾青”,忽然发现此人说话虽然和气,但随行人员个个气势非凡,吓得一个激灵,脑子一转,说:先生,这叫“竹皮”。

又指着篾黄问,这是啥?篾匠心想,绝对不能说“篾黄”的,随答:“竹肉”。

灭清?灭皇?那是死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 竹扇,就是最文人的那种折扇吧?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分撇过篾青篾黄,用来编织竹扇,卖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