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丽的你

(2019-05-15 20:27:51) 下一个

刚来美国的时候,没有驾照,没有车。小镇不大,学习也忙,认识的人也不多。所以周末也没地方去,就和几个同学在宿舍区的一个活动房跳跳舞。中学一直练805的,所以就继续,也有几个同好。跳完了就各自忙功课,洗洗衣服啥的。活动房里还有架钢琴,跳完了我有时就弹弹。

有天大概快中午的时候,几个跳舞的都走了,我一个人留在那儿练会儿琴。弹完一首曲子后,听到身后有个人在啪,啪,啪地鼓掌。回头一看,是我的一个老师,老教授,大概七十了,本来退休的年龄他还上课。他向我微笑,说弹得很好。我赶紧站起来,和他聊天。他说他没事,就在校园里走走,喜欢看看我们这些孩子。听到琴声就走过来了。我就和他聊天。他问一些刚到美国还习惯吗,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家乡怎么样,家里什么人之类。我也问问他的家人。他说他有个孙女,今年也刚上大学。上的是卫斯理。我眼睛一亮,卫斯理?我说差点成了校友呢。卫斯理是美国第一个录取我的学校,还寄来了很多东西,其中有个Class of 200X的冰箱帖。我一下就觉得和老先生话题多了起来。

慢慢地就谈到了学习,学习的功课,和学习方法。记得他说的有几句对我终身有益,就是学习的层次。第一层是熟悉,不懂到懂。第二层次应用,熟能生巧。第三是完全掌握,游刃有余。然后他就不经意地说,让我为你弹点什么吧。只见他弯着腰,用右手的食指,在琴键上敲着,一下一下地。我在想,他在试音吧,他会弹琴吗?应该会弹的。看他坐了下去,手没有停,突然,旋律出来了。在他用一个指头连续敲了13下之后,旋律就这么出现了,然后左手和弦也上来了。好像在叙说一个遥远的故事,第三个乐句出现的时候,我身上打了一个寒颤,竟然如此的美好,一下子就好像进入了阳光下山坡,满是鲜花。。。。刚才还在以为他不会弹琴,或者在试音,居然有这么美的旋律。他弹完后,我感到得说不出话来,眼泪都快出来了,半天才说了句,太美了。问他叫什么曲子,他说是 Beauty On You。他常给他孙女弹的,现在为我弹。他说看到我,就好象看到了孙女。

曲子不长,我请他又为我弹了两遍。第二遍时,我说我为你跳个舞吧。。。

老先生的琴弹得好,直到那时,还经常在礼拜天为教堂伴奏。我说谢谢他,并向他讨要这个曲子,他就找了一个CD盘,上课的时候带给了我。对他来说,弹琴已经炉火纯青,用一个指头都能敲出来。我想这就是他说的第三层次了吧。假如一个人做一件事情,做到百步穿杨,变成“巨匠”,那也不过是“唯手熟耳”。而到了第三层次,艺术成了你身体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你的手的延伸,你想表达什么,想创造什么,就可以顺手拈来。

前几天周末跑步,我差不多跑完了,正在冷却跑,于是拿出手机刷刷,看到了一只栩栩如生的螃蟹。当时在阳光下也没看清楚。等回到家,才发现是梦蝶做的,而且是用一个矿泉水瓶子。我一下子就想起了这位老教授,想起了这首曲子。徐悲鸿画马,齐白石画虾,这些都是巨匠,专业画匠,手熟耳。而假如你心里想着一只螃蟹,顺手就可以用手边的东西表达出来。我认为是到了第三层次。

我把这首曲子送给了梦蝶。很奇怪,我没在别的地方听到过这个曲子,网上也搜不到。只好把MP3贴上来。不知道谁能告诉我哪儿有这个曲子的来源。

毕业不少年了,很久没有和老教授联系了。就在网上搜他,第一个跳出来的居然是维基百科,打进去,在他老人家的名字后面,有了个 (19xx – 201x)。我的心一阵绞痛,老人家已经仙逝。是我不好,后悔这几年没有联系他。不过,他的曲子留下了,他的话语留下了,他的教诲也留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平林漠漠 回复 悄悄话 北极清泉,可以告诉我这曲子的来源吗?我想找琴谱。谢谢!
丰收的喜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故事,点点滴滴 - 感动!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
知足常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感人。
北极清泉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你要的曲子我给你找到啦!
请看你的悄悄话信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