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简述一下【步法32种】

(2018-06-09 10:15:49) 下一个

这个视频昨晚根据我今天的计划贴了一下。现在加点文字说明。

这个步法,是我的教练说起,让我看看的,我也反复看了多次。她的建议,如果想提高马拉松的速度,第一建议的就是跑山。而山上的越野,路面条件及其不稳定,肢体和全身必须有高度的灵活性。想起我冬天那次踩冰摔下山坡,和最近的拉树枝导致的左臂肱二头肌撕裂,说明蛮干是不行的。必须进行系统正规训练。

简单说,就是基本动作的标准性。

有一次,在某朋友家爬梯,吃完了有几个就去地下室打乒乓球玩。有几个打得很好的男生,结果有个姐姐上场,还没有发球呢,对手(男生)就说,高手来了。因为她走上球桌的几个步子,一看就是专业训练过的。为了那个横滑走步,一定是练习了千万遍。

视频里的这个演示者,我相信她也有非常好的舞蹈基础。因为后面那几个横向滑步跳跃,典型的芭蕾动作。我相信训练过会有不同。我大学时回家,有个没见过面的阿姨,看我从房间走出来,就说对我妈说,你女儿练过芭蕾吧。

我最喜欢看人的运动倩影。最好看的,还是视频最后的那个奔跑动作,美呆了,酷毙了。要达到这个程度,正规训练必不可少。说回跑山越野,身体必须像鱼儿一样,面对各种上下坡,树根、岩石、树叶、水潭,快速躲闪,稳稳落脚弹跳。我的两次事故,说明我的基本功练习还远远不够。

这些步法有上下、左右、前后,旋转,侧向,后向的各种动作。让自己的各个部位的肌肉达到一种可以应急的自发反应。比如看到前面突然窜出一条蛇,大脑反应来不及了,连小脑反应都嫌慢,而是要靠肌肉的立即反应,向某个安全的方向起跳躲闪。而肌肉不会思考,只能通过大量的练习,让产生肌肉记忆。

今天凌晨的长跑训练,教练给我加了个动作,在长下坡的路面倒着跑,目的就是对付某些突发状态,肌肉就已经有“经验”了。另外,改变跑步动作,也可以让你在漫长的马拉松过程中改变姿势,让某些肌肉群得到变换休息。她的比喻是,当你长途数小时开车,你不能一直用右手扶着方向盘。有时候也要用左手扶一会儿,避免同一个姿势肌肉疲劳崩溃。

温馨提示。这些训练动作在生活中有一定的危险性,比如后退跑,要找个绝对安全的区域。又比如侧向摆腿的动作,如果没有训练基础和热身,则很容易拉伤。所以练习要一个一个学,循序渐进,安全第一。

这个视频只是个例子。课本上有更多的专业练习介绍。教练可以根据你的具体情况专门指导。我还是个跑步贝比,瞎说一通算是抛砖引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