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后一次爱

(2017-03-05 04:28:00) 下一个

记得大舅舅打电话给我,说阿布想我了。我打开视频,阿布坐在床上,笑吟吟地说:“Noon,忙勿啦?” 我连忙说,不忙,不忙。

她说:Noon,还记得我这个老太婆吗?怎么不回来让我看看你呢?

哦,这是在怪我呢。阿布九十了,脑子好的很,说话虽然慢,但条例清晰。不说让我回去看看她,而是说她看看我。其实也没错,按舅舅说的,她想我了。我们闲扯了快半个小时,要不是怕她累着,她还会一直说下去。
我关了视频,和舅舅说了几句。舅舅说,阿布前两天昏迷了一次,去了医院,检查了一番,休息了就回来了。问他什么情况,他说,也没啥,就是年纪大了呗。我就说,有什么检查结果?他把化验单传了过来,我一看,心里一下紧了起来:电解质开始紊乱了。我对领导说,我要回去一次,看看阿布。

四天后,我见到了阿布。她就躺在那张床上。躺着。听到我喊她,高兴地要坐起来,口中喊着: Noon回来了,Noon...。舅母把她扶着靠床头,我也帮忙扶。我握着她的手,轻得像一纸,生怕她散架了似的。心里一阵难受,不过看她那么高兴,我也很开心。问长问短。你几个人回来的?怎么就你一个人?回来几天啊?哪天走啊?。。。。舅母问她,你认识这是谁吗?她嗔怪地说:咄,这是我的Noon啊。

我就住在阿布一起。头两天没出门,就陪着她。第三天看她睡了,我就出去和同学喝喝咖啡。但午饭晚饭都是回来吃的。阿布的胃口不大好了,只能吃点糊糊,我给她喂一些蛋白粉。还有就是扶她起来上厕所。慢悠悠地,她真的好轻。第四天早上她比较开心的样子,她说能不能给美国打个电话。她和我老公居然也聊了差不多十分钟。反正就是耐心地听她慢慢说。

第五天我一个班主任知道我回来了,想和我一起吃个饭,我们定在第二天。所以我就去做了个头发,继续和闺蜜们喝凉茶。下午回到家,阿布睡着了。妈妈说阿布吃不下什么东西了,就一点米粥,也吃不了几口,喝水也不多。就是一直睡。我和妈妈吃了个简单的晚餐。然后就聊天。妈妈比我更话痨。还说起外公的事情。看看阿布,她似睡似醒地,有时笑笑。不知道多久之后,舅舅回来了。看着阿布,喊她,她没反应。。。。

一切仪式都做完了。我没有怎么睡,见了很多很多亲友。这时离开我回美国还剩下三天,我好困。我和班主任解释了,不好意思拜访了你了。按照习俗,我一个时期不能去别人家里。同学聚会还是每天有,但都是在咖啡店。

回来后,有天老公说,这次阿布走的时间挺好的。我问怎么说?让你们最后在一起几天,办完事情你还可以休息休息几天,见见同学。我说这大概是上天的安排吧。冥冥之中,有个神秘的天使在保佑着阿布和我。

有一天,我在洗澡,一面哼着歌儿。不知怎么哼到一个小时候阿布教我的儿歌,俄亥俄河畔。突然,我意识到了什么。天使???我回忆起了那前前后后,细细节节。 Oh no~~~!!!! 这不是真的。我再也忍不住眼泪。那个天使,就是阿布自己啊。我早该明白了。阿布其实是绝食而走的。难怪从第三天开始就不肯吃东西了,她对自己的状况比谁都清楚。她一直跟我说,她这辈子很满足了,就是想看看我。我以为她是开玩笑的。现在想到,是真的。家里的人,她还没有看全,还有个在远方。等我回去了,她就可以闭眼了。走的时间怎么选得那么好啊。知道我非常忙,回去一趟不容易,让我两头一点不受累。这是她对我最后的一次爱了。我花了差不多一个月才明白,而且要明白一辈子。

阿布的最后那些日子,窗前放着一盆卓锦万代兰。

衾苏苏,
窗沿。
慈容语,
依依小

合叩,尚飨!

23.2.2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彼此深爱!圆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爸也是。当初我请了2星期假,和他待了一星期,还给我一星期休息。心里的滋味只有自己懂。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心里很温暖……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假的?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看哭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