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安巴拉三

(2016-07-06 19:40:48) 下一个

安巴拉三是个帅哥,我叫他安巴。他穿着Overall,就是那种连体制服。方正的脸,匀称结实的身材,深邃的眼神,偶尔对你微笑一下。

我认识他,是在饮食中心,Hawker Centre。有点像香港的大排档,一个摊位接着一个摊位,有卖炒米粉的,海南鸡饭,炒粿条,羊肉汤,上海水饺,红豆冰,煎牛扒,酿豆腐。。。我平时一摊一摊吃过来。
这就经常碰到安巴。他也是来买饭的,不过不是买一份,而是给附近建筑公司办公室的所有人买。他拿着一个单字,一家一家地买,4份中国菜饭,2分炒福建面,三份Chicken Briyani,两份肉骨茶。因为叫了好多,所以就坐在我的桌子边等。

我说,你这么魁梧的身材,怎么让你来买饭?似乎太轻松了点儿。他笑笑,说,公司的人相信我,说我不会弄错,钱也不会弄错。我问他是哪儿的?意思是他是哪个公司的。他听错了,回答,我来自“蹦格来得西”。我阿璞一笑。

安巴是三年多前来新加坡打工的,第一年的钱几乎给了黑心中介,后面两年的前寄回家,在家乡给了个大房子,在家乡算豪华的了。他说干完四年就要回去了,想家。

孟加拉工人的工资很低,当时只有一千多新币,比中国工人低很多。中国来的都是大师傅,印巴工人都是打杂,做些简单的工作。尽管如此,把新元换成他们的钱,居然很快可以盖大房子。
他从钱包里掏出一张照片,给我看他房子,旁边有树,还有河流,门前他的妻子牵着两个孩子,还抱着一个在怀里,笑眯眯地看着镜头,很幸福的样子。
安巴人长得帅,工作认真而且诚实,人也聪明,慢慢就让他做些服务工作,比如买饭,这需要算钱,要找个会算账而且不会贪钱的。

有一天,大概是下午下课之后,我看到安巴一个人坐在墙角处,两手捧着额头,看着很奇怪,没见过他这样子的。我走过去,问,安巴你怎么了?不舒服吗?

他抬起头,看到他在哭,眼睛都红了。一个大男人哭成这样,一定有不好的事情了。问他,他说,没了,新房子没有了,大洪水,全冲走了,什么也没有了。我怔了几秒,忙问,家人还好吗?他哽咽着说,达尼娅没有了。
是他最小的女儿,才四岁,安巴出国前达尼娅还在襁褓里。后来为了存钱,安巴一次也没有回过孟加拉。现在,那个大大眼睛的小姑娘居然就被冲走了,再也看不到了。他说我要在家就好了,肯定不会被冲走。。。。

我听着眼泪也下来了,说,那你赶快回去看看吧。安巴抬起头看着我,摇摇头,没钱了,买不起机票了。我这死脑子,居然没想到这点。一时有点不知所措,说,那怎么办?

安巴说,他想续约,起码再在新加坡做两年。。。我从书包里摸出钱包,发现还有二十几块,就都给了他。他不要,我推搡了半天才接受。还问我,你没钱了怎么办,我说我已经吃过了。那怎么回去呢?我说有车资卡。

孟加拉国,大概是世界上洪水最严重的地方。这里有世界最高的山脉,喜马拉雅山,雪山上的水,变成洪汛,浩浩荡荡地从两条大河冲下来。南面一条,叫恒河,北面一条,叫雅鲁藏布江。最后全部汇聚到孟加拉湾。汛期来时,巨浪滔天,洪波滚滚,势不可挡,一片汪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