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真的难养么?

(2014-12-19 14:08:16) 下一个


昨晚看到贴出“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我不信,就花了1个多小时做了功课。论语是孔老师的学生整理出来的。有20卷,每卷一二十条,和圣经似的。我记得那个时候,女,就是汝,你的意思。

感谢电脑的搜寻功能,我搜出论语里“女”字出现了19次。除了最后一个女字念“女”,另外18个都念“汝”。我每个意思都查了一遍。

拷贝到Excel,然后转到Word,最后做成照片(见图)。我把“女”字都Highlighted成黄色。

“女”字在第十七篇《阳货》里面最多,一共出现了7次。“唯女子与小人”就在这一篇。根据上下文,应该念作:

子曰: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意思就是:

孔老师说:只是你这位先生与小人是难以相处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