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伟大的“好年”

(2011-08-23 03:53:15) 下一个

偶尔翻阅旧帖,看到花花对淡马锡曾经 的CEO候选人的名字发生了兴趣。他叫“好年” ,英文是Goodyear。当时yipo一如既往地作了新闻播音,只有飞鱼提到,是一种轮胎,叫“古特异” 。我有点惊讶,难道在中文世界了,这么著名的“好年” 没有什么名气?那好吧,我就来说说“好年” 的故事。


 http://bbs.wenxuecity.com/singapore/895801.html


Goodyear 是一个姓,起源于中古英语“Good year! ” 和现在说Good morning和 Good evening一样,是人们在新年时的问候语,也就是“新年好” 。在美国,姓Goodyear的主要分布在纽约,宾州,俄亥俄州。麻省,加州,芝加哥也不少。


上面提到的好年先生,就是一个宾州人,英文名也好玩儿,叫Chip Goodyear。中文一般翻译成顾之博,不知所云。好吧,就顾之博,要不叫“固执脖” ?因为他很固执,耿直的脖子。这家伙可是个重量级的人物,他1999年加入必拓国际,短短几年,把一个债务累累的必托,从市场价120亿, 拔高到2000亿。哈哈,你数一下“0” ,别数错了。这么个人物,对于淡马锡来说,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如果能挖过来,可以挽救淡马锡长期颓废的局面。去年李显龙总理来美国的时候,夫人何晶也一 起来的。何晶看起来和普通女性没有两样,穿墨绿色上衣,背着一个金色的小包,里面不知道装的什么东西,硬梆梆的,我猜是核按钮。哈哈,开玩笑。何晶说话也 很平易近人,我和她聊天,和我阿姨没有区别,但她是个很果敢的人,《福布斯》 “世界百名权威女性”排名榜中,何晶位列第三。对于执掌的淡马锡,和Chip固执脖先生意见不一致。合作只有两个月,新闻就传出震惊的消息,好年先生退出淡马锡。所有商界都为之惋惜。何晶则继续为淡马锡掌舵。


固执脖先生的全名叫Charles Waterhouse "Chip" Goodyear V,你注意到没有,后面有个“V” ,也就是“五世” 。那么“一世”又是谁呢?


Charles Goodyear,查尔斯·古 德伊尔,伟大的发明家。他对人类的贡献,改变了我们现在每天的生活。硫化橡胶,也许你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东西。我告诉你,有了橡胶的轮胎,我们才得以有汽 车,有了飞机。汽车能满地跑之前,是马车,什么纶子呢,是木头外面箍着铁皮,每个小时可以多少里?想象一下吧,几百吨的巨大机器从天而降,在水泥跑道上发 出刺耳的噪音,留下一道道黑色的印记,稳稳着陆。


我 查了唯基百科,中文里对Goodyear只有寥寥几句。中国人知道爱迪生、诺贝尔,却不知道好年,这是不公平的。英文里,Goodyear有那么多篇幅, 而且你可找到大量的故事。好年先生并不是科班出生,因为在那个年代,世界上还没有什么大学。他是一个学徒工,跟着父亲做一些五金手工。关于他的故事我不想 多说。他是科学技术界的舒伯特,一生被极端穷困,不断的劳作,破产,疲惫,和疾病相伴。最后累死,终年59岁。他对人类的贡献,并没有给他带了任何金钱, 相反,在突然去世时,还背着贷款发明的巨额债务。大概有60万美元,1860年的60万美元啊。


去世后的38年以后,为了纪念查尔斯·古德伊尔对美国橡胶工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弗兰克·克伯林把自己创建的轮胎橡胶公司命名为——固特异。


 1976年,美国发明家名人堂设立,查尔斯·古德伊尔(Charles Goodyear),好年先生,是六大发明家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equoia_CA 回复 悄悄话 六大发明家之一,这个要去读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