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祝新加坡生日快乐 (图)

(2006-11-15 21:10:41) 下一个

布兰雅06-08-08 06:58:53

不知不觉,我来到狮坛快一年了。这不,也就赶上了新加坡的生日。虽然忙,忙着玩,但还是要写点什么。写什么不重要,关键是要敲上几个字。

狮坛比较小,我说的是人不算多,却很温馨。平平淡淡,轻轻松松。时而,会有些煞有介事的征婚启示,让我莞尔一笑。

新加坡小,说什么也逃不出那么几个地名。很久以前,那时我还不大,总是把那首好听的歌唱错了词:

Singapura, oh Singapura,
Tiny island, set in the sea…..

后来才知道,不是tiny,是sunny。可是我心中新加坡就是那么细小的。Tiny, but nice. 有外国朋友问我新加坡和泰国哪个大,我说泰国大很多。新加坡有多小呢,我就说从布兰雅到三巴旺,从白沙到大士,也就15英里by 25英里。你说的是新加坡的首都吗?我就说:对呀,不过新加坡的首都和国家一样大。说得他们一愣一愣的。等明白过来,好多都对我说过:”But Singapore is a big name in the world!” 我听了也很开心。他们都说知道新加坡小,没有想到这么小。

在外国同学面前,我是个使者。也有人地理不好,以为日本是香港的首都,也以为新加坡在非洲。我就掖揄地告诉他们,你错啦,新加坡在南美,位于苏里南和圭亚那之间,和芬兰隔海相望。为此,我总是被人追着打上几拳。

我在做课题时,总是选择我熟悉的新加坡题材。上学期的经济学,我的课题是新加坡国际机场。他们没有想到新加坡这么小,有五个机场。再上个学期,我选的是大榴琏, 就是 Esplanade 。我从海参讲到榴琏,再讲到海滨艺术中心。还有一门课,我选的是德光岛。我总是配上漂亮的图片和介绍,看着让人神往。同学们说,小雅,看了你的Presentation,让我现在就想去新加坡。反正,几乎所有人都说,这一辈子起码要去一次新加坡。而且,大部分教授都说,他们去过新加坡,好地方。还有一个老教授说,当年他在苏比克服役,有个同袍就留在新加坡发展了,发了大财。他肠子都悔青了,当时没有答应,没有看到新加坡的今天。为了弥补,他现在作了国大的挂名教授,去年还去了一次。

我们的实验室里有个大大的世界地图。每个同学都要把自己的城市用个彩色的圆点标出来。我用的是小红点。为什么用红色的呢?然后我就和他们讲小红点的故事,讲哈比比。我算是比较Talkative的,给大家讲好多新加坡的故事,甚至给他们看狮城的淡淡雅雅,可惜是华语。我还把马来半岛比作一个大大的惊叹号,新加坡就是惊叹号下面那个点。大家觉得小雅口中的新加坡很是可爱。

每个国家都一样,有成功,也有问题。新加坡的鞭刑是西方人最不理解的。我总是解释,夜不闭户总比夜不出户好。当年新加坡是马六甲海盗和贩毒中心。直落布兰雅就是毒品中转站。还有,红山和河水山,亚历山大,这些小小的区域都是割据的,过了街就可能挨打,这是前人说的。还有樟宜尾的给,武吉士的阿瓜和海员。现在不同了,平安了。

西方人对我打电话时说新式英语也觉得很奇怪,同学总笑我,以为是另一种语言。我也不客气:你们再闹,我就要说马来语了。我就喜欢说新语,亲切。

在外面读书,最怀念新加坡的什么呢?说出来很牌塞,我现在满脑子的酿豆腐。

拉拉杂杂,胡扯几句,算Rojak好,算摩摩恰恰也好,就算是祝新加坡生日快乐了。

愿小岛越来越美丽。玛丽疙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韭莓名 回复 悄悄话 Singpore的生日不是8月9号吗?
还好你没提陈唐山LP论,那还真让人汗颜!
嘻嘻,可爱的小布兰雅,就像我家后山上的那只小松鼠,QQ的小精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