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飘散的思绪

(2020-12-30 10:37:28) 下一个

追剧的后遗症就是开通了时光隧道,那么多的前情往事像看电影般闪过,有时甚至觉得剧中的人物跟自己毫不相干,我不过是个磕着瓜子看戏的吃瓜大妈。。是不是有些怪?时间老人这么,怎么说呢,慈悲还是冷血?

记得年轻的时候,最推崇的一个做人的原则就是吃苦而不诉苦,牙齿打掉了,和血咽进肚里。

追剧后发现,那些男主个个都是高冷,很会掩饰自己的感情,高效管理着自己内心的大门。

然后,今天在MOW的路上听书,The Hardest Job in the World. 里面提到戴面具的总统们。。

历史上好多总统都熟谙此技巧,其实不仅仅是技巧了。能保持emotional distance,是做重大决策时的一个关键因素。通常重大事件有自己发展的走向,是多方面的综合影响,所以,即使权力之大的美国总统,也有只能静观其变的时刻,还要能掩饰。在作者的几个例子里,我记得有奥巴马在下令剿灭宾拉登后,都没告诉Michelle,还若无其事地在白宫记者晚宴上谈笑风生,这件事,Michelle和Ben Rhodes 都在他们的书里提到。这种能随时戴上恰当的面具的能力,不能不说是个长处吧?可作者也认为,戴面具的能力,有时也有dark side,比如FDR的几个败笔:婚外情;珍珠港事件前,美国对犹太人的见死不救;对日宣战后,把日本侨民集中隔离起来。

严守着刀枪不入的钢门,是男人统治能力的显示么?难怪人说,高处不胜寒。

后来的经历,让我以为,对自己不设防,敢于让别人走进自己,也是一种自信。特别是对男人。我有时甚至觉得,有些人甚至是不自觉地拒人于外,因为他们自己都未曾直面自己的内心。

在人生的路上,让我感动和铭记的,是敞开心胸的那些时刻,哪怕只是短暂的。

在其他的场景里,就是WYSIATS(What You See Is All There Is)。这是另一本书,Thinking Fast and Slow by Daniel Kahneman。 也很有意思。

 

https://www.c-span.org/video/?473272-1/the-hardest-job-worl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这篇是我后来读到的对"Thinking, fat and slow"的书评:(是我写完自己的书评后读到的)David Brooks 写的很深刻,我很喜欢。 他没有剧透, 他是站在更高的哲学高度来评书的:

https://www.nytimes.com/2011/10/21/opinion/brooks-who-you-are.html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米粥' 的评论 : 是,所以对有意思的历史人物,我喜欢多听几本不同的传记。对同一时期的事或同一个话题,也如此。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米粥' 的评论 : 看到了,谢谢分享!这书的信息量的确很大。我还真不知道作者的来历。。就觉得要静下来才能听他的书,不然会错过很多。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太好了, 存下你说的书名了。不同的作者,不同的文笔, 不同的角度, 给读者的阅读体验可以很不相同的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写好了读后感--有点长。 这本书信息量很大, 写下来的是印象深刻的一些体会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870/202012/36525.html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米粥' 的评论 : 我也常干这种事,听着听着就放弃了。
我挺喜欢
Jefferson's Daughters: Three Sisters, White and Black, in a Young America
by Catherine Kerrison
还有
The Hemingses of Monticello by by Annette Gordon-Reed

从国父的角度,这本也很不错:
The Quartet: Orchestrating the Second American Revolution by Joseph Ellis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米粥' 的评论 : 在断断续续地听Thinking Fast and Slow。 期待你的读后感!!
你说得对,心境不同,写出来的东西也绝不同。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最近放弃了Thomas Jefferson's education, 改读Thomas Jefferson: the art of power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在人生的路上,让我感动和铭记的,是敞开心胸的那些时刻,哪怕只是短暂的” -- 你的文字经常打动我。 这篇又很打动我。 你写下来的这些文字, 何尝不就是你的“敞开心胸”呢?

我这个月刚读完“Thinking Fast and Slow”。 争取最近写出读后感。
我喜欢写感想的原因是--(1)写出来是当时一个总结的过程。 (2) 过了一阵子也许就忘了当时这本书的感受, 但看看读书笔记就又想起来了。 (3)也是记录了自己一个想法/心境的轨迹。 比如我看自己5年前写的, 今天无法写出, 心境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