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叶飞忆金门炮战》

(2013-07-08 05:26:08) 下一个

读《叶飞忆金门炮战》

刚刚读了《Zt 叶飞忆金门炮战:毛主席的决策所有人都没懂》,金门炮战是毛主席的又一个杰作,常读常新。

金门炮战,常读常新

特别是联系到今天的钓鱼岛和南海岛礁,叙利亚和伊朗,还有美国“重返亚洲”,历史俨然重现。

金门炮战不只是解放军和国军的问题,还必须考虑所谓“美蒋共同防御条约”,今天,钓鱼岛也不只是中国和日本的问题,也必须考虑“日美安抱条约”,当然了,南海岛礁也不只是中国和菲律宾的问题,还有某种菲美防御条约。

金门炮战时的国际形势,下面是叶飞的原话:

“毛主席信上所说,“中东解决,要有时日”,指的是1958年7月14日伊拉克人民发动革命,推翻了旧统治集团,美帝国主义直接出兵入侵黎巴嫩,随后英国又侵入约旦。同时美帝国主义于15日宣布其远东地区陆海空军进入戒备状态。中东形势骤然紧张,成为世界矛盾的焦点。美、英、法介入后,苏联也有所动作。世界进步舆论都声援中东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蒋介石集团企图乘机扩大事态,于17日宣布所属部队处于“特别戒备状态”。金门、马祖与台湾国民党军先后进行军事演习,同时加强空军对大陆侦察活动和袭击准备。”

毛主席一直都说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持的,中东面对以色列好西方跟中国面对日本好西方又有更多相似性,特别是都得到了苏联的帮助,如果用阶级观点看这个相似性的话,中东的解决是中东的常凯申在领导,也就是说中东没有他们的土共,所以我猜毛主席信上所说“中东解决,要有时日”差不多就是没什么希望,也正因为如此,中东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就越发需要帮助。

从金门炮战时毛主席的信到今天,50多年过去了,美国入侵伊拉克也十来年了,现在美国也已经宣布要给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了。

金门炮战,下面是叶飞的原话:

“所以,炮击金门是在北戴河指挥的。也可以说是毛主席直接在指挥。前线则由张翼翔、刘培善同志代我指挥。

8月23日中午12时,炮击开始。第一次急袭,所有炮兵阵地同时向金门开火,1个小时密集发射了几万发炮弹。火力的猛烈和密集,后来有人评论:“与攻击柏林的炮火差不多,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死伤惨重。我们的炮火打得很准,一下子摧毁了敌人的许多阵地,特别是集中火力猛击金门胡琏的指挥所,打得非常准确,可惜打早了5分钟!后来得到情报,我们开炮的时候,胡琏和美国总顾问刚好走出地下指挥所,炮声一响,赶快缩了回去,没有把他们打死。要是晚5分钟,必死无疑。在阵地上的美国顾问被打死了两人。对此,美国人一直没有吭声。”

金门炮战的目的,下面是叶飞的原话:

“毛主席决定大规模炮击金门,是不是就要解放金门、马祖呢?当时,不但中国人,包括福建前线我们这些人,还有台湾蒋介石,而且外国人,包括美国艾森豪威尔本人在内,都没有搞清楚。毛主席这一重大决策,是同当时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进行较量,是1个有国际、国内重大意义的战略行动,这是当时一切中国人、外国人都没有弄明白的。毛主席选择这个时机大规模炮击金门,摆出我军要解放台湾的姿态,一是警告蒋介石,二是同美帝国主义进行较量,把美国的注意力吸引到远东来,以调动当时正在侵略中东的美国第六舰队,支援中东人民的斗争。”

反正不管怎么说,金门炮战已经是半个多世纪前的历史了,虽然美军没有重返台湾海峡,美国也已经“重返亚洲”了,其实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是亚洲,中东就是亚洲,耶稣基督也是亚洲人,美国的“重返亚洲”就是“重返东北亚”,具体的就是把70%或60%的美军军力放到东北亚,反正是一多半,对于美国“重返亚洲”,各种势力欣喜若狂奔走相告欢欣鼓舞,因为他们认为美国大有斩获,可是也是中国同美帝国主义进行较量,把美国的注意力吸引到远东来,以调动当时正在准备侵略中东的美国舰队,支援中东人民的斗争。

当年是金门马祖让美军到了台湾海峡,今天至于是什么原因让美国“重返亚洲”就见仁见智吧,当然了,中国的实力是根本,钓鱼岛和南海岛礁也应该有贡献,所以,金门炮战还是有现实意义的,金门马祖只是两个岛,一城一池的得失不重要,钓鱼岛和南海岛礁也是一样,一岛一礁的得失也不重要。

当年的金门炮战,所谓“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把美军拉到了台湾海峡,今天,“日美安抱条约”又把美军拉到了钓鱼岛,当然了,还有某种菲美防御条约把美军拉到了南海岛礁。

叶飞回忆金门炮战的文章,我以前也读过,只不过这次读注意到了几个细节,一个是从护航编队看美国军舰为蒋军舰护航的决心;二个是毛主席决定要叶飞指挥,三个是毛主席交代叶飞跟彭老总一起住,还把他给弄紧张了;四个是总参谋部作战部长王尚荣同志拿了一张林彪写给主席的条子给叶飞看

先说从护航编队看美国军舰为蒋军舰护航的决心,下面是叶飞的原话:

“8月下旬,我由北戴河回到厦门前线。此时大、小金门蒋占岛屿,包括金门唯一的港口料罗湾和海面,全部在我炮火射程之内,完全被我炮火封锁,截断了金门和台湾的海上通道。金门蒋军的补给全靠台湾从海上运输,以海军护航,我军炮火即转向攻击其海上运输线,专门打它的海上运输船只。蒋军舰只受到严重打击,不断被我海岸炮炮火击沉击伤,最后,金门海上运输线完全被我截断了。金门不但弹药补给中断了,粮食、燃料的补给也中断了,储备的炮弹在半个月炮战中消耗得差不多了,储备粮只有1个月,也消耗差不多了,频频向台湾告急。蒋介石即请求美军护航,以恢复金门的海上补给线。9月7日,美军以美舰护航,组成一支海上大编队。美国军舰配置在海上编队左、右两侧护航,把蒋军舰只和运输船只夹在中间,美舰和蒋军舰只相距仅2海里,由台湾向金门开来。美蒋联合编队从台湾一出动,我们在雷达上就看得一清二楚。情况复杂化了,美军已经卷入,怎么办?打不打?如果一打,势必会把美舰一起打上,这就可能把美国拖下水,同美军发生直接冲突。所以,打不打美蒋海军联合编队,事关重大,不是1个单纯的军事行动,这不是前线指挥员有权可以做出决定的,这只能由中央、最高统帅毛主席才能做出决定的。我就立即请示毛主席。毛主席回答:照打不误。我又请示:是不是连美舰一起打?毛主席回答:只打蒋舰,不打美舰。并且交代要等美蒋联合编队抵达金门料罗湾港口才打,要我们每一小时报告一次美蒋联合编队的位置、编队队形、航行情况,到达金门料罗湾时,要等北京的命令才能开火。我为了准确执行只打蒋舰、不打美舰的命令,又请示:我们不打美舰,但如果美舰向我开火,我们是否还击?毛主席明白回答:没有命令不准还击。命令是由总参作战部长王尚荣同志以直达军用专线电话向我转达的。我接到这个电话极为吃惊,恐怕电话传达命令不准确,铸成大错,再问王尚荣同志:如果美舰向我开火,我是不是也不还击?回答是毛主席命令不准还击,清清楚楚。这样我就说:明白了,我严格按照毛主席的命令执行。这一下我就极为紧张了,因为要严格执行毛主席的命令,只打蒋舰,不准打美舰,这很不好办。美舰和蒋舰相距仅2海里,如果哪1个炮群瞄不准确,稍有误差,就会打到美舰。至于如美舰向我开炮,我不予还击,这倒还比较好办。我为了准确执行毛主席的命令,就亲自向31军及各炮兵群下达命令:待美蒋联合编队抵达金门料罗湾港口,北京下了命令后才开炮;各炮群只打蒋舰,不准打美舰;如美舰向我开火,我不予还击!各炮群接到这我个命令,都吃惊了,纷纷追问。我又把毛主席的命令再复述一次,并问各炮群是否都听清楚了,明白了?各炮群回答听清楚了,明白了,按毛主席的命令严格执行。我又交代把美蒋海军联合编队的队形、美舰蒋舰在编队中的位置及其相互距离、航速、预计到达金门料罗湾的时间,一一详细通报了31军及各炮群,要他们立即做好一切准备,以便一接到开火命令,都能准确无误地执行。同时,也将情况通报了空军、海军。这一切都安排就绪了,我才松了一口气。”

从美舰和蒋军舰的距离说说美国军舰为蒋军舰护航的决心,我不知道参加金门炮战的共军炮兵的军事素质,因此我不知道“2海里”究竟是什么概念,当然了,对于美国军舰为蒋军舰护航的决心来说,根本还是美军判断“2海里”究竟意味着的是美军冒了什么样的危险概念,这个我就不得而知了,大家见仁见智吧。

从美舰和蒋军舰的相对位置说说美国军舰为蒋军舰护航的决心,我不懂护航的军事知识,因此我不知道“美国军舰配置在海上编队左、右两侧护航,把蒋军舰只和运输船只夹在中间,美舰和蒋军舰只相距仅2海里,由台湾向金门开来”究竟是不是最佳的护航队形,当然了,对于美国军舰为蒋军舰护航的决心来说,根本还是美军判断“左、右两侧护航”究竟意味着的是美军冒了什么样的危险概念,这个我就不得而知了,虽然常识告诉我护航还是应该首先保证前方的安全,大家见仁见智吧。

总之,关于美国军舰为蒋军舰护航的决心,我以为从美国军舰与蒋军舰只和运输船只的编队还是可以有个判断的,那就是决心不强。

显然,毛主席的“只打蒋舰,不打美舰”不太容易理解,但是“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用共军的话就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第一条“一切行动听指挥”,还有“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用老中古人的话说就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从叶飞的这一段话可见毛主席用叶飞是用对人了,所以,这段话也差不多回答了,为什么毛主席决定要叶飞指挥的问题。

再说毛主席决定要叶飞指挥,下面是叶飞的原话:

“炮击金门,是中央1958年北戴河会议时决定的。我(指叶飞)原来没有参加这次北戴河会议,留在福州。我记得当时福建正是刮台风的时候,部队、机关都在帮助农民抢收粮食、作物,我也在下面工作。突然通知我回福州接电话,而且明确说要我到作战室去接从北京来的保密电话。一接电话,原来是总参谋部作战部长王尚荣同志。他告诉我,中央决定炮击金门,指定要我负责指挥。那时福州军区新任司令员是韩先楚同志,已经到任接替我的工作。我虽然仍兼军区第一政委,但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地方了。这是1个重大的军事行动,应该由军区司令员指挥,为什么要我来指挥呢?我有点疑问。就问王尚荣同志:“到底是不是中央决定要我指挥的?”他答:“是中央决定。”我又问:“是不是毛主席的决定?”王尚荣同志感觉到我有怀疑,就说:“刘培善同志在这里,你可以问问他。”刘培善同志接过电话说:“是的,是毛主席决定要你指挥。”我说:“韩先楚司令员现在北京,应该由韩司令员指挥啊!”刘说:“那你就不用问了。”我只好回答:“既然这样,那行,我接受命令来指挥。””

可见叶飞是一个非常小心谨慎和细致的人,相比之下,韩先楚的独立性就比较强,他经常自作主张,将领有独立性也是好事,“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嘛,但是,“有一利必有一弊”,此一时彼一时,金门炮战这里用叶飞就比用韩先楚合适多了。

再说毛主席交代叶飞跟彭老总一起住,下面是叶飞的原话:

“第二天,继续开会。主席下决心了,看来没有理睬林彪的建议。主席说:“那好,照你们的计划打。”并要我留在北戴河指挥,跟彭老总一起住。

毛主席交代我跟彭老总一起住,把我弄紧张了。我怎好和彭老总一起住呢?主席究竟是什么意思,我不懂,也不好问。彭老总也没派参谋来叫我住到他那里去。晚上我散步后回到房间里,正在发愁,恰好王尚荣同志来,他说:“老兄,主席不是交代你住到彭老总那里吗?”我说:“我哪好去住啊?!”他知道我为难,就说:“我替你想个办法,把专线电话架到你的房间里。”这下就解决问题了。我们商定,前线直接同我通话,我再通过他转报主席,主席的指示也由他转告我。我问:“彭老总那里怎么报告呢?主席交代我同他住一起的呀!”他说:“你不要管了,此事由我办。”这位作战部长真会处理问题。”

这里特别有趣的是叶飞用的是“交代”,而且“彭老总也没派参谋来叫我住到他那里去”,这里应该理解为彭德怀知道毛主席交代叶飞跟他一起住,因为否则彭老总也没派参谋来叫叶飞住到他那里去,特别是彭德怀是不是在耍脾气,大家就见仁见智吧。

这里又可见叶飞非常小心谨慎和细致,可见金门炮战这里毛主席用叶飞确实是知人善任。

叶飞说“主席究竟是什么意思,我不懂”,其实他自己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下面是叶飞的原话:

“朝鲜停战以后,彭德怀同志就任国防部长,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他是最积极主张解放金门、马祖的,并为此做了许多工作。

彭德怀同志于1954年来福建前线视察,这是他第一次到福建前线,随同来的有黄克诚同志和陈赓同志以及总参谋部人员。那次彭德怀同志在福州只住了3天,听取军区关于福建前线情况的汇报后,立即驱车前往厦门前线,由我陪同。他到厦门,是专门为了研究解放金门的问题。他听了我们关于解放金门的准备工作汇报,特地亲自登上厦门云顶岩指挥所,对金门进行仔细的观察。就在这次视察中,彭德怀同志指示要做好解放金门的准备,决定准备空军入闽,并为此而决定抢修鹰厦铁路,修建福建前线足够使用的空军机场。正因为如此,所以在1958年炮击金门战斗的后期,一切条件都已经具备,并且都已经成熟了,我们都认为炮击金门的下一步文章,也是最后一步的文章,就是实施登陆,解放金门了。哪知道以后北京接连发表国防部文告,炮击金门变成长期化、经常化,单日打,双日不打,逢年过节还宣布放假3天,停止炮击。解放金门一事就此搁下,再也不提了。当时我们很不理解,以后毛主席提出“绞索政策”,我们才明白了。”

可见,彭德怀是最积极主张解放金门、马祖的,这是跟毛主席提出的“绞索政策”完全相反的。

关于毛主席提出的“绞索政策”,下面是叶飞的原话:

““绞索政策”的含义是什么呢?毛主席告诉我们,金门、马祖是套在蒋介石脖子上的“绞索”,而更重要的也是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这是美帝国主义自己套上的,因为它霸占台湾不放,同蒋介石签订共同防御条约,这个条约就是1个“绞索”。美帝国主义自己套上了,我们为什么要帮助蒋介石和美帝国主义把套在他脖子上的“绞索”解开呢?后来我从福建前线的斗争中,特别从1958年这场大规模炮击金门的战斗中,才更进一步深刻理解毛主席“绞索政策”的意义。

毛主席1958年9月8日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公开讲:“中国领土台湾,黎巴嫩以及所有在外国的军事基地,都是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不是别人,而是美国人自己制造这种绞索,并把它套在自己脖子上,而且把绞索的另一端交给了中国人民、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和平反侵略的人民。美国侵略者在这些地方停留得越久,套在他们脖子上的绞索就将越紧。”

我军大规模炮击金门以后,美国人也发现了金门、马祖是他的1个大包袱,想扔掉它,几次压迫蒋介石退出金门、马祖,但是蒋介石不干,同美帝国主义闹独立性。蒋介石有他的想法,他不从金门、马祖撤退,其用意就是拖住美国不放。我们不解放金门、马祖,不让蒋介石扔掉这个包袱,也就不让美国人把这根绞索从自己脖子上脱掉。毛主席的政略、战略和外交策略真是高明,我们开始是不懂的,以后我们才懂。”

显然,彭德怀看到了金门马祖的一城一池的价值,但是,彭德怀没有看到金门马祖对统一台湾和“一个中国”的价值。

虽然,彭德怀任国防部长还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他还是跟叶飞一样是个兵,所以,我猜毛主席交代叶飞跟彭老总一起住有要彭德怀跟叶飞学学《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第一条“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意思。

最后,关于总参谋部作战部长王尚荣同志拿了一张林彪写给主席的条子给叶飞看,下面是叶飞的原话:

“8月20日,北京来电话,要我立即去北戴河。我乘坐专机飞到徐州上空时,北边正在下大雨,是雷区,不能飞越,于是绕道开封。谁知道开封以西以北也是雷区,这样飞机只好在开封降落。第二天上午,继续飞行,中午即到了北戴河。

8月21日下午3点钟,毛主席找我去他的住处。我知道这是要我去接受命令了。我一见到主席,就详细汇报了炮击金门的准备情况,炮兵的数量和部署,和实施突然猛袭的打法,都一一汇报了。彭老总、林彪也参加了,总参作战部长王尚荣也在座。地图没有挂在墙上,而是摊在地毯上。毛主席一面听我汇报,一面看地图,精神非常集中。汇报完了,他突然提出这么1个问题:“你用这么多的炮打,会不会把美国人打死呢?”那时,美国顾问一直配备到国民党部队的营一级。主席一问,我即回答说:“哎呀,那是打得到的啊!”听我这么一说,主席考虑了10几分钟,然后又问:“能不能避免打到美国人?”我回答得很干脆:“主席,那无法避免!”主席听后,再也不问其他问题,也不做什么指示,就宣布休息。这是主席要进一步考虑问题了。

晚饭后,王尚荣同志拿了一张条子给我,那是林彪写给主席的。林彪这个人很会琢磨主席的意图,他知道主席很注意能否避免打到美国人的问题,所以写了这个条子。条子的内容是,他看到主席很重视这个问题,因此提出,是否可以通过王炳南(正在华沙同美国进行大使级谈判)给美国透露一点消息。林彪此人也有点莫名其妙,告诉美国人就等于告诉台湾,这怎么行呢?看到条子,我很吃惊,便问王尚荣同志:“主席把这信交给我看,有没有什么交代?是不是要我表态?”王尚荣同志说:“主席没说什么,只说拿给你看。”这关系到最高决策问题,既然没有要我表态,我就一句话也没说。”

这里又可见叶飞非常小心谨慎和细致,而且从他说“林彪这个人很会琢磨主席的意图”可以想象叶飞不很会琢磨主席的意图,可见金门炮战这里毛主席用叶飞确实是知人善任,下面是叶飞的原话:

“金门炮战,非比寻常,自始至终都是在毛主席直接掌握与指挥下进行的。我作为前线指挥员,始终严格地执行毛主席的命令。在战斗过程中,遇到重大情况变化,或者有不同意见时,我都是直接请示毛主席做出决定的。前线炮兵部队、空军、海军和其他参战部队英勇奋战,涌现了许多英雄部队和英雄人物,安业民、杜凤瑞等许多烈士为此献出自己的生命。前线民兵和军队并肩作战,出现了许多民兵战斗英雄和著名的厦门前线“小八路”。福建地方以及友邻地区全力支援这次炮战。前线军民共同努力,创造了金门炮战的军政全胜。”

当然了,琢磨上级的意图未必一定是缺点,不过也未必是优点,“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嘛,但是,我以为叶飞说的“他(林彪)知道主席很注意能否避免打到美国人的问题,所以写了这个条子”恐怕是说错了。

我说叶飞说林彪恐怕是说错了的理由是“告诉美国人”未必就一定等于“告诉台湾”,因为美国人跟常凯申也有矛盾,我猜林彪是想利用这个矛盾,由于美国人跟常凯申有矛盾,所以美国人不一定告诉台湾,只是他提的方法确实是“莫名其妙”。

我说林彪提的方法确实是“莫名其妙”的理由是一旦“告诉美国人”,是否等于“告诉台湾”就是美国人的决定了,或者说一旦“告诉美国人”就要依赖美国人怎么做了,也就是说中国失去了主动权。

众所周知,毛主席是非常重视掌握主动权的,这里,林彪琢磨毛主席的意图显然是出错了。

可见琢磨毛主席的意图往往出错,就连叶飞说的“林彪这个人很会琢磨主席的意图”都会出错,别人就更不要说了,“知己知彼”嘛,面对毛主席还想做到“知己知彼”那是不可能滴。

还有一个有趣的事实是金门炮战时期中国发布的文告都是毛主席亲自撰写的,但是又都是以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名义发表的,不知彭德怀做何感想。

这里,我抄一个毛主席写的文告:

“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同志们:

金门炮击,从本日起,再停两星期,借以观察敌方动态,并使金门军民同胞得到充分补给,包括粮食和军事装备在内,以利他们固守。兵不厌诈,这不是诈。这是为了对付美国人的。这是民族大义,必须把中美界限分得清清楚楚。我们这样做,就全局说来,无损于己,有益于人。有益于什么人呢?有益于台、澎、金、马一千万中国人,有益于全民族六亿五千万人,就是不利于美国人。有些共产党人可能暂时还不理解这个道理。怎么打出这样1个主意呢?不懂,不懂!同志们,过一会儿,你们会懂的。呆在台湾和台湾海峡的美国人,必须滚回去。他们赖在这里是没有理由的,不走是不行的。台、澎、金、马的中国人中,爱国的多,卖国的少。因此要做政治工作,使那里大多数的中国人逐步觉悟过来,孤立少数卖国贼。积以时日,成效自见。在台湾国民党没有同我们举行和平谈判并且获得合理解决以前,内战依然存在。台湾的发言人说:停停打打,打打停停,不过是共产党的一条诡计。停停打打,确是如此,但非诡计。你们不要和谈,打是免不了的。在你们采取现在这种顽固态度期间,我们是有自由权的,要打就打,要停就停。美国人想在我国的内战问题上插进一只手来,他们叫做停火,令人忍俊不禁。美国人有什么资格说这个问题呢?请问他们代表什么人?什么也不代表。他们代表美国人吗?中美两国没有开战,无火可停。他们代表台湾人吗?台湾当局没有发给他们委任状,国民党领袖根本反对中美会谈。美国民族是1个伟大的民族,其人民是善良的。他们不要战争,欢迎和平。但是美国政府的工作人员,有一部分,例如杜勒斯之流,实在不大高明。即如所谓停火一说,岂非缺乏常识?台、澎、金、马整个地收复回来,完成祖国统一,这是我们六亿五千万人民的神圣任务。这是中国内政,外人无权过问,联合国也无权过问。世界上一切侵略者及其走狗,统统都要被埋葬掉,为期不会很远。他们一定逃不掉的。他们想躲到月球里去也不行。寇能往,我亦能往,总是可以抓回来的。一句话,胜利是全世界人民的。金门海域,美国人不得护航。如有护航,立即开炮。切切此令!

国防部长彭德怀

1958年10月13日上午1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mbwg 回复 悄悄话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只不过是意淫自己是毛泽东肚子里的蛔虫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想当苏联的走狗,金门炮战对中国毫无好处。

结果由於事先没有通知苏联,惹恼苏联,引发了中苏外交关系的破裂。
亚利桑那大学政治学教授艾伦·S.惠廷认为,大陆对金门的行动事先对苏联「老大哥」没有任何交代,打乱了苏联的外交安排,因此激怒了赫鲁雪夫,进一步引发了中苏外交关系的破裂,是後来苏联取消对中国的核援助的一个重要因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