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临风

自由. 美好. 精简. 原创.
正文

地老鼠手记 -- 橄榄树的祈祷

(2013-11-22 13:15:50) 下一个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因子和我一路流浪而来。对这首歌中的疑问,我们的答案似乎忽明忽暗,有时是具体真切的,有时是虑幻无状的,梦里的橄榄树的光环也常常变幻着色彩,因此,我们流浪的脚步多年来末曾停歇。
 
我们是从北方荒芜的高原流浪而来。那是春寒肆虐的早春四月,一张车票,一个小行李箱,我们随人流挤上南去的列车。故园在车窗外退后,没有枝叶的胡杨树在车窗外退后,亲人的容颜在车窗外退后。我们却笑颜如春花。
 
我们走在我们的路上。
 
安身在浦江之滨的现代都巿,吴侬软语逐渐洗去大漠风尘。几载梅雨浇育柔美气质,也淋湿了初开的情窦。金茂大厦的髙度一点一点伸入云层,我们脚下的高跟鞋也在写字间一步一步走得稳妥。可是,为什么在通宵狂欢之后,有空落在心里?为什么在升职加薪杯觥交错之时,有落莫的情绪滋生?为什么在恋情终结后,只有一声深重的叹息?出了酒吧,走在新年子夜喧闹的街头,我们沉默不语,在路灯下,我们从彼此的眼里看到自己内心的愿望,再次流浪的愿望。
 
我们又从东海之滨流浪而来。依旧是一张机票,一个行李箱。航班穿越暗黑的夜空,穿越层层迷雾般的云海,在如火残阳里落地之时,己是另一个国度,另一种语言,另一个,从零开始。我们双手用力相握,然后揉乱对方的头发,没有言语,眼底放飞的烟花盛开成十月的金菊。
 
朋友,我们是彼此珍贵的拥有。
 
接下来的日子,流浪的足迹散落在地中海岸的黄昏,散落在阿尔卑斯脚下的雪雾,散落在塞纳河的长堤。尽管时聚时散,但彼此心里自有一份笃定的踏实,因为无论悲喜,都有另一双眼睛分担,分享。
 
行程有点伤筋动骨。学业坎坷在意料之外,生活和生存的压力让流浪不只有浪漫。毕业后的何去何存,是每一个学子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你从美洲旅行回来,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再次流浪!那一刻,亲爱的朋友,我又见初出茅庐时的我们,意气风发;我也看到当下裏足的自己,不知进退。
 
最终,我亲爱的朋友,你真得,最终还是,振动你的双翅,再次远行!这一次是你,独自一人。在你的航班划破夜空,与我拉开越来越远的距离时,我的心里有二月清凛的河水从薄冰的缝隙里汩汩溢出,将我淹没。
 
你又一次出发,从浪漫之都流浪而去。一人流浪而去。去向另一块大陆,另一个国度,另一种语言,另一个,从新开始。没有了脚步前后相随,我的朋友,你可知道我的孤寂?没有了秉烛交谈,我的朋友,你可让风吹开阴霾?

这些疑问,我没有答案,于是,
我在这里祈祷,用你教的方式,双手相握,象握住彼此的橄榄枝,尽管,我们相隔天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