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nowFallingOnWat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燕三条做的几道菜 - 豆角鸡肉,芽菜肉末,米饭和中式早餐

(2015-04-07 19:08:02) 下一个
跟风猫猫买了这个铸铁锅后试做了些菜,很喜欢这个小小的黑黑的圆家伙。先谢谢猫猫的推荐。

这个比较小,裸铁的,里面做工很光滑,拿来油炸东西很不错的。野营或碳烧烤时可以用。煎的话要热锅冷油,否则容易粘底。这个复活节长周末用她做了几个菜还挺满意,把菜谱写下来以后容易查
 
1。豆角鸡肉
 
热锅,调小火,加油。放鸡肉两面煎一下,取出放一边。用剩下的油放姜片,再放豆角,胡萝卜片炒。豆角变颜色了,加鸡汤或水,也可以放一点酱油。我喜欢孜然,所以放了孜然。这时把鸡肉也放进一起煮一会,等鸡肉熟了,把所有的东西都捞出来,摆盘。
 
剩下的汤汁很香,这时加入同等比例的米。用了烟烟的方子煮了米。因为汤汁里还有油,煮好的米油油的非常美味(也许不够健康?)
 
-- 下面是烟烟的方子,记在这里好查:
 
茉莉香米两杯,泡了一整天了,沥乾备用,先往三儿里倒一点油防止粘底(这是我的习惯,也是因为这香米吃起来没有圆米口感那么润),把米倒进三儿里,然后加两杯的水,(都是用大同电锅的量杯)。好,开始煮了,先是敞开著放在炉眼上煮,开火开到最大,大概煮了6分钟,煮开了,用筷子划几下,转到中火,我开到5,再煮几分钟的样子,水就开始少了,等到水快看不见的时候,盖盖,然后转小火,我转到2,设时间15分钟,过了15分钟,关火,再设时间焖10分钟。然后我炒好了菜,打开三儿,瓦剌剌,我看见这米饭一粒粒都是站在锅里呀!挖了几粒尝尝,(真的是只挖了几粒呀!)挖,好有嚼劲啊!我还从来没用香米煮出这么好吃的饭来呢。
 
总结:这是我第一次用三儿,心中也一直祷告,三儿,争气啊!今晚能不能吃上饭就看你了!因为我之前用香米这样煮饭基本都没有太成功过!哪知三儿今天居然超额圆满完成任务了!欧耶!太令人喜出望外了!三儿的密封性超好,盖盖后,我根本就没看见一丝丝的水汽冒出来,完全锁住水分了,所以我这1比1的比例才行,要不然水要多一些。我今天煮两杯米耶,基本全满了,完全没有扑锅啊!
 
-- 文卉的方子。一起谢谢两位。
文卉说是鱼儿的方子,谢谢鱼儿
 
有一个阿拉伯人用的方法更适用于用铸铁锅来煮饭,并保证饭粒一粒粒更加分明,也一定好吃。
 
把毛巾折叠成比燕三条的锅沿稍稍大一点的大小,将小三的盖子内面朝上的放在桌上,将毛巾平整地覆盖在小三的盖子的内面之上; 在开着盖的烟三条锅内倒入适量的米和水,大火烧开,当米和水沸腾之时,立即将毛巾连同盖子反扣,紧紧地盖住锅沿口,记得要让毛巾和锅盖呈 一水平线,立即转小火,焖烧20分钟,一到时间,关火,千万不要开盖,这样再盖着盖子焖上15分钟,这时开盖,用筷子轻轻的捣松米饭,开吃。记住毛巾是放在锅盖和底锅的中间的,这样保证毛巾没有浸在煮饭的水里面,另外毛巾不要折叠的太大,否则,会被锅底的火烧到,要小心,所以在煮饭的时候,建议人不要离开厨房。
 
当我用烟三条煮饭时,我会加入几滴油,和一个table spoon的米酒(同时减去一个table spoon的水量),这样煮出来的米饭非常的好吃,可以试一试


 
2。芽菜肉末
 
热锅,放油,放葱姜炒一下香味出来,倒入肉末,炒的同时加料酒,糖,芽菜。用小火煸,直到出的汁烧干了,放香菜就好了。
 
3。 第二天早餐吃的豆浆油条和豆腐花。我喜欢咸豆腐花,所以蒸好了豆腐花,放入芽菜肉末,加上腌的白萝卜和胡萝卜,很美味的一顿早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据说用铁锅炒菜更健康,你试试,说不定你会喜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大一小俩铸铁锅的,房子装修不知藏哪儿去了,老公送我一个更大的,太沉用不了在那儿晾着呢 :0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爪子都伸出了。。。孜然,豆花,油条,通通都要!飘雪自己做的豆花?原来热锅冷油是这个意思啊,太健康科学了多数油不耐高温的。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你真是好眼光,第一个盘子是日本的,很精致,可惜没照出来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我那个把手也是烫的,没办法,只能带手套拿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盘子很上镜,我那个宜家的白菜铸铁锅用着还可以,就是锅盖顶手是烫烫的。你家的烫手吗?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彩虹' 的评论 : 谢谢彩虹,那个锅其实挺小的,跟风买的,到手后看着很精致就留下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豆腐花随便吃,不吃我的豆腐就行了。。。嘻嘻
XL彩虹 回复 悄悄话 哇真的很独特的锅和馋人的饭菜:))雪妹真是心灵手巧!!豆腐花吃咸的好主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想吃你的豆腐花了,雪美女花样不少啊!:)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来访,是跟着大厨们学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早餐,其他的方法我收藏了,谢谢能干的雪花。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哈哈。。。华山还是喜欢咱们的豆浆油条。我是很久都没吃了,我这里好不容易有了家华人开的豆浆油条店,欢天喜地的去买了豆浆油条,吃的这个爽!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我超喜欢最后那个!恭喜雪花做了版主,不过以后也不要忘了家里,我们还要来这里看你。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来访,的确比普通锅重,尤其欧洲的那几个大铸铁锅,要两只手拎才行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买了新锅还热情高涨地试新菜,都是瞎折腾。谢谢晓青的夸奖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哎呦,都是好吃的!这个方子我收藏了,下回一定找机会试试!也知道铁锅的好处,就是有一样:太沉。问好雪花!祝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饭做的这么精致,拍的也漂亮!馋!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很久没看到你发吃的了,你也是很会做饭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好吃的啊,雪花太厉害了!每样都想吃啊~
谢谢雪花分享,问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这个锅是日本的,不确定为啥叫燕三条, 英文是 snow peak。不过很小,日本人爱做小小的一碟菜,然后做很多种。但在北美,大家都习惯了什么都是大个头的,所以不是所有人都会喜欢。谢谢燕子来访。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一定很美味,这个锅的名字还挺逗^_^。豆浆油条豆花,难得的家乡风味!
雪花春安^_^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称赞。
燕三条是裸铁锅,的确容易粘,在网上看,要先热锅,再放冷油,调小火煎。其实你习惯用不粘锅,可能不会喜欢铸铁锅。我个人感觉铸铁锅还是适合焖炖,放烤箱里烤,像我这个可以夏天在后院的碳烧烤炉上用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色香味俱全啊,雪花太能干了:))
铸铁锅会不会沾锅啊,感觉如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