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nowFallingOnWat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爸的回忆录

(2015-01-24 08:20:08) 下一个

老爸自从去年出了一次车祸(),决定写篇回忆录。我说我想看。读后发现对老爸又多了一层的了解。

老爸是那种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瘦瘦的,戴着眼镜,不善和人打交道,不善言谈。我小时候听院里的人说,老爸走路不看人,不打招呼。平时在家他也少言寡语,最常做的是读他的科技书,做他的科技试验。我从上学去了外地,和他的交流就更少了。等爸妈都到了国外,住在了我的隔壁,忽然发现老爸遇到中国人还挺能说的,才又重新认识了老爸。

老爸活到老学到老,他退休前在他的学院里技术永远是最好的在加拿大这边,他能说英文(能应付日常生活,办事不需要我陪),又懂电脑(他大学学的是无线电,那个年代还没有电脑,后来电脑出现了,他开始专研电脑),他在这边帮了很多老人朋友修电脑,装软件,因为很多老人是完全的电脑盲。他还帮中国人的团体做网站,在他这个年龄的老人中,算是很难得的了。 他也很独立,动手能力强,适应能力强。我一直很为他骄傲。

有趣的是这次看他的回忆录,发现他居然是家里的文(老)青。他在大学里喜欢画铅笔画,家里有两个他的画本,比我画的好。他还喜欢把漂亮的杂志画剪下来,同类的收集在一起。很多面的老爸。

他的回忆录有真实生活的人名和经历,我不想放在博客里。摘段让我感动的开头和结尾。

 

 -------------------------------------------------

前言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不管你的寿命有多长,不管你拥有的财富有多炫,不管你的事迹有多辉煌,说得直白一点,谁都难免一死。一个人从娘胎到坟墓,就是人的一生。

所以,生和死并不重要,生与死之间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短短几十年的光阴,这期间还要经历儿时的成长,青少年的教育,虽有中壮年的追求与奋斗,没几天,到了老年的退休年龄。真正能够潜心专研,专注于事业的时间能有多少?真正能够平心静气、安稳生活的时间又有几何?

整日在尘世间奔波,为各种俗事劳心,为各种遭遇费神。凡事牵肠挂肚,一事挨着一事不曾消停,重复着忙碌,这就是人的一生!真是酸、咸、苦、辣、甜,五味俱全,概莫能外。真正合口味的只有那么一点点“甜”,更多的则是酸、咸、苦、辣。它是每个来世一场的人的共同食谱。

基于此,那就不必抱怨生活欠了你什么,社会欠了你什么,而是你为这个社会做了些什么,你为这个世界留下些什么。

民族英雄文天祥说过:“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人老了,往往习惯回顾往事,回顾自己一生所走过的崎岖不平的人生道路,回顾自己一生所经历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回顾自己一生的成败得失以及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我也这样。

我很庆幸,我还活着,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刚刚经过一场车祸,是别人撞了我,我只觉得“忽悠”一下子,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经过抢救,又活过来了。

通过这件事,我就想,假如我一直醒不过来,6.29就是我的忌日,我生在东北大地,死在北美大地,哪里的黄土不埋人?我的一切,到此结束。今天,当我写这篇“前言”的时候,应该是我的百天祭日,当然,这是虚拟的,我还活着。

……….

……….

……….

 

我很庆幸,自己这一生能够经历如此波澜壮阔的社会大变革时代,而且还能看到今天中国经济的崛起、国力的不断强大和取得的一个个巨大的、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中国在发展,中国在变化,2014年我回国一趟,回老家看看,我力图寻找一点儿时的记忆,但我什么也没找到,他们告诉我,这就是你出生、长大的老宅基地的位置……。现在,村村都通公共汽车,每15分钟一个班次,坐汽车里遥望,一片清堂瓦舍,全村都是砖瓦房,进屋一看,更是惊奇,室内装修,跟城里没什么两样,有浴室,有厕所。这哪是农村呐?中国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中国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中国正在崛起,而且是和平崛起,只有当经济实力,人均GDP接近美国,军事实力,在世界上数一数二,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我肯定赶不上,所以我要寄语给我的女儿,到那时,“家祭无忘告乃翁”,我即使在九泉之下,心里也会乐滋滋的。

在此,借陆游“示儿诗” 献上一首:

死去原知万事空,憾事未见九州兴。

中华民族复兴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有人问,你不对你的女儿说点什么?当然,要说几句:

我的两个女儿,从小就聪明伶俐,善解人意。

父母不会要求子女供养后半生,同样父母也不会照顾子女下半辈子,你们长大成人后,自己的路要自己走,走什么路,你自己决定。

命运不是天定,而是一种选择;命运不能靠等待,只能靠争取。

机会必须抓住,它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但它只留给勇于吃苦、敢于拼搏、善于舍弃的人,留给已经准备好的人们。

今后的人生中,可能会遇到些挫折和打击,你必须坚强面对。有些现实你无力改变,但只要你具备坦荡的胸怀、仁厚的心灵,你就会从容面对一切。

未来的世界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时代,今后的考验会越来越严峻,只有付出努力,才能够得到回报。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

从容应对,倾出所能,走过风雨,必现彩虹。

我坚信,你们的人生会比我的人生更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一起回复 家家,点点和彩虹:老爸是那个时代很典型的知识分子,同时在国外的多年居住也让我看他开明和与时代俱进的一面,的确和荣幸有这样的爸爸。
谢谢你们所有对老爸的祝福!
XL彩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棒让人感叹人生和正视人身:)雪妹的父亲很有才!!祝他老人家健康长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典型的那个时代的中国知识分子的作风。顶一下那过去的几代人!谢谢雪花分享!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是一个睿智的老人,聪明,阅历丰富,而且有内涵,文字流畅,文章写的太好了,典型的知识老人,佩服他的胸襟和见识,原来美女有一个这么聪慧的父亲,很幸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思红豆' 的评论 : 我读他的回忆录时,看到最后感动的留眼泪,为有这样的父亲而骄傲。多谢红豆的祝福!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的祝福,有这么多人给老爸的祝福,很幸运!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爸爸的文章,真的很感动,特别是最后他对两个女儿说的话。这也让我进一步理解为什么雪MM会这样坚强乐观,善解人意。有其父必有其女!向老人家问好,祝你爸爸健康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飘雪有好家教!同祝福你睿智慈爱的父亲健康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一起谢谢 松松,杜鹃,晓青,华山,尔东,风香,快乐,教练,玉米地的来访和留言,近来太忙,等空一些就去拜访你们。祝好!
玉米地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你好幸福啊!有一个理科爸爸。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落雪好幸福啊!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知识分子的写照。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老爸确实是典型的知识分子,让人尊重。 祝福你的爸爸。

问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睿智老人,让人敬佩!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大智慧的老人,要不也培养不出来热爱生活但是洒脱的女儿,你的人生一定会更精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文章写得真好!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周末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你的留言,我很为有这样的老爸而自豪。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你有一个好爸爸,智慧,有爱.有这样的爸爸,是你们的福气. 祝福你爸爸健康长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雪花的爸爸文章写的真好,对生命的感悟很有哲理,而且乐观积极充满正能量. 真是文理双全啊!
谢谢雪花分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