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nowFallingOnWat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外嫁的华女丑想到东西方的不同审美观

(2014-05-27 16:11:11) 下一个
前几天坛子里有一番关于外嫁华女丑的争论。认为丑的说:外嫁的都是中国男人挑剩的不要的才会落到美国男人手中,西人或者不会看东方女人美不美,或者是自己条件差在本地找不到就娶了丑华女。不同意的说:这是典型的猥琐男的论调。这让我想到了东西方的不同审美观。
 
刚来加拿大那会,体重直线上升。裤子号码一下子加了2个码。几年的且胖且快乐后慢慢又瘦了下来,体重基本上回到在国内时的苗条样子。才美了一阵, 前几天老公说:”你应该增些肥”。我诧异地说:”不是吧?很多人都在奋力地减肥呢。我还要增肥?”. 好奇心驱使,我问了周围的朋友同事,所有的亚洲人(包括中国人)都说:”你现在这样很好,不要增肥”。所有西人看着我说:”你太瘦了,要加些重量”。
 
我发现东西方的审美不仅仅在胖瘦上不同,有次我在两张照片里犹豫着挑哪张贴出去,两张都是我和一位朋友,一张我在大笑,有点不顾形象地咧嘴大笑,另一张我在微笑,有点为了照相好看那样地对着镜头浅笑。让老公选,老公选的是我大笑的那张,他认为这个是最自然的我,笑得那么开心,他却完全不去想好看不好看这件事。另一件事是我在facebook上得到 like 最多的照片和在中国人圈内被称赞的大都不同。Facebook上的朋友大都是日常生活中的,所以西人多些。觉得中西方看美的角度和观点不太一样。
 
我在想这不同的审美观还挺有意思。中国人看脸看年龄:眼睛是否大?皮肤是否光滑白皙?然后看身材:如果你有粗壮的胳膊,最好不要露出来。如果你腰上有点肥肉,最好别让人看到。如果你不再年轻,最好PS下,不然难听的话有的是,除非你有强大的心理:看皮肤粗慥的,看那虎背熊腰,看那游泳圈,看那下垂的脸, 看看那些中年大妈们 (感觉好像到了大妈的年龄就低了一等,就该感到惭愧?)
 
我周围的西方人(只能讲我认识的)好像对于那些粗壮的胳膊,厚重的背和那皱纹日益增加的脸视而不见,中午和同事在Cafeteria, 看到一位过50 还很风情的西女,即使看得到皱纹,男同事还是说她很有魅力,他们可不是当她的面说的,所以是实话。有时和朋友出去玩,过来搭讪的时不时会是个明显比我年轻的男人,他们即使知道我比他们大,好像也完全不介意这件事。
 
结论呢就是:很多中国人比较注重相貌的细节:眼睛,皮肤,腰上的游泳圈,胖腿等都会看的很仔细。很多西人看的是整体:由性格和气质形成的一个总体印象,能欣赏不同年龄段的女人。这样说完觉得自己因为是外嫁也许有些偏激,其实中国男人中也有不只看肤浅的表面,也有很多很有才气有深度的很让人欣赏。而北美也有白垃圾让人看一眼都讨厌。所以如果我在这里stereotyping,我向您道歉。我说的不是你,请不要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很sharp!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danding67: 这么说应该客观些:"外嫁的绝大多数是丑女!"
lwei: 客观些,绝大多数华女是丑女

Boy! You guys are cracking me up! I suppose that I should get aggravated by you saying that I'm ugly, and in fact, all Chinese women are ugly. but it is simply too hilarious. C'mon guys, give me something more convincing please. This is becoming a joke now.
lwei 回复 悄悄话 客观些,绝大多数华女是丑女
danding67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说应该客观些:"外嫁的绝大多数是丑女!"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请不要抹杀审美能力的差距,代之以差异。有的审美是静止的,表面的,局部的 现时的。 更高的审美是动态的,深入的,立体的,有历史感的。 审美是需要培养的。一个缺乏审美熏陶的人,对女性的欣赏会比较凭本能,加上顺从众人的品味,这与一个缺乏审美能力的女人选衣服一样。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嗯,我想你说的是指整体社会的文明程度。就像衡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要看对待弱者的态度。谢谢留言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谢谢紫萸香慢的留言,我也是做IT的,这种说法时不时有人提,我觉得这样说的人有偏见。其实那里都有好人坏人,哪里也都有美女丑女。做人还是不要太偏激。再次谢谢你的留言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说这话的人,特别是男的,通常都是自己老婆不太漂亮的,或者娶不到老婆的,所以整天都盯着别人的老婆看。如果有个让自己满意的漂亮老婆,还用成天去操心别人的老婆漂不漂亮吗?

以前不少人控诉读书时,前老婆居然见异思迁,同洋人跑了,所以也非常痛恨外嫁女。不过不知道这些人的老婆,算不算丑八怪?如果不是丑八怪,如何嫁洋人?如果是丑八怪,那当初为什么我们的优秀国男们会娶她们呢?

我以前刚到一家公司时,我们一群IT男女围坐一起吃午饭。有位IT男就发表了此种意见,另一位也点头同意。因为刚来,别人也不知道我的情况,他们平时也还把我归于齐头整脸那一类,我也就没说什么,只是暗中好奇他们老婆长得什么样子。到公司的Christmas Party的时候,我们几个年轻点的IT女都花枝招展上阵了,结果那两位的老婆,一位还行,不漂亮也不丑,看着顺眼,普通人一个,也没什么打扮;另一位的太太就土得掉渣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审美能力和平均水平是有高低之分的,不仅仅是不同。一个社会的审美水平可以从它的建筑风格,环境维护,文化追求中表现出来。对女性的审美只是其中一点。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洪湖水, 无知无为,

麻烦你们不要在这里吵架,个人观点不同谁也说服不了谁,let it go. 谢谢!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ladindancer' 的评论 : 也许吧,谢谢留言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谢谢沉鱼留言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洪湖水ya' 的评论 : 说别人“你根本什么都不懂!”是你的人权、说别人“你这个逻辑混乱的人”是你的自由。但要逻辑论证别人“傻叉一个”需要高于70的智商,

你有吗?
洪湖水y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你根本什么都不懂!懒得跟你这个逻辑混乱的人理论!傻叉一个。
paladindancer 回复 悄悄话 你观点完全错误 没分清楚什么是玩玩 什么是认真 什么是找乐子 什么是娶老婆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审美观世界各地其实差不多,也不分胖瘦高矮。有的人胖得好看,有的人也瘦得好看。西方人也不是各个都爱丰满的,东方人也不是各个都爱瘦的。细分到每个人的审美观也不同。再则,灵魂美的女生就不太可能不好看,因为气质和言行举止完全可以弥补长相的不足。而美感是很主观的,你喜欢一个人就可以觉得她很美,不论异性同性都一样。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西也能欣赏不同年龄段的女人 - I totally agree!! Good article!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glewings'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其实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人品。我尊重好人品的人,不管是男是女,何种肤色。有不同观点也没有问题,只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探讨,都是正面的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我问过老公这个所谓“丑女嫁老外” 的话题 (我老公是国男)。 他说那都是吃饱了撑的。 没事找事。 咸吃萝卜淡操心。 谁嫁谁是别人的事。 说实话, 我周围国男素质都挺高的。 我在任何场合包括 parties 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话题。 所以每次见到“丑女嫁老外”的话题颇感不可思议。

现在我真有些怀疑是不是一些国女而不是国男吃饱了撑的。 没事找事。 这种话题非常浅薄, childish. 要知道我们不是 3rd graders!

另外, 我强烈认为灵魂之美才是最美的,它包括正直, 诚实, 宽容, 大方, 不计较, 正能量,自信,信仰上帝, 爱自己, 爱他人, 为社会回馈, 有幽默感等等。 如果没有其中的一些品质, 外表只是一堆烂肉而已, 毫无美感可言。

如果还有人就此话题没完没了, you should be ashamed of yourself.

lwei 回复 悄悄话 点击率. sure. you just gained some GOOD ONES.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洪湖水y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没有冒犯,我其实同意你:从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lianggeren 回复 悄悄话 主要还是国人,或者亚裔男人一直有恋童癖 - 心理上长不大,老大岁数了,还是长发大眼温柔的审美,恶心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洪湖水ya' 的评论 : 对你这种是懂非懂的三脚猫应该教训一下:如果你能说清楚什么是“人权”,我可以给你的智商一个实际的估价,高于70(痴呆的临界值)?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情人眼里出西施”,也同样的主观。”——是主观,因为那是一种看法,但要评价它是否符合、接近事实?“情人眼里出西施”可以看做是“客观”。

我前帖的态度有点冒失,如有冒犯向你致歉。辩证的那个定义是我的发明,你在别处找不到。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大师的称呼的确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也同样的主观。正在看你的博客,一直不能静下心来读和想。在中国时没好好读,也不理解老子,孔子的哲学,现在多了经历再来看有了不同的理解。等回头再去你博客里讲。不得不说,在国外多年接触中文少,有时会词不达意,惭愧。对你的建议(关于辩证,美丑,审美)很有兴趣,要想想。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wei' 的评论 : 拜托,这位上窜下跳的是要求关注吗?你爱咋想咋想, who cares. 不过谢谢你每次点进来增加我博客的点击率哈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洪湖水ya' 的评论 : 你是那种典型的被西方文化洗了脑的自卑华人。1、“挖苦、嘲笑”跟“人权”没有逻辑关系;2、一个韩国人的说法不代表“东方文化”
lwei 回复 悄悄话 此帖引得无数华丑女窃笑- 原来不外嫁就是美女
洪湖水ya 回复 悄悄话 丑女嫁给已成功的国男的机会等于零,但是嫁给已成功的洋男还有机会。
洪湖水y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韩国同事说,女人要是一难看,就好像天生有错误,谁都不喜欢她,这就是东方文化的丑陋,男权主义造成的。所以韩国有那么多的整容所。西方人大多数比较有人权思想,对丑的宽容度较高,从来不会当面嘲笑她,对女人主要还是看人品和气质,和相处的舒适度。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I read a book "French lady never get facelift". it is about how to face aging gracefully.
洪湖水ya 回复 悄悄话 从人权的角度来看问题,人们不应该因为女丑而非难人家。美女和丑女都是人,人应该是人人平等的,就像残疾人一样,不能因为人残疾或不完美而去挖苦和嘲笑人家。
lwei 回复 悄悄话 帖如其人。说得就是你自己。从你的标题就可以看出来。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很难能客观地辩证”——辩证不是辩论和证明,而是换个逻辑角度(时间、空间)看问题。你很会用辩证却不清楚什么是辩证的定义,这是中国文化中国人的共性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oss94' 的评论 : 你这个死脑筋,为什么不去找外男?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大师的说法早有了“情人眼里出西施”,所谓的美丑均是个人的主观偏见,除了那些追星者心态。当然,审美观其实是文化价值观的一个表现,也值得探讨。
cross94 回复 悄悄话 国男让人恶心!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呵呵。。。欢迎无知无为大师!美和丑都是主观的,很难能客观地辩证,你说呢?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在此议题上也辩证一点呢?‘美’女+‘丑’女,各有所好各得其所=没有剩女,皆大欢喜。讨论审美观干什么?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说的非常有道理。是这样的。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人与人的审美观点不同,不只是表现在不同的人种之中,就是同种族的人之间,对审美的理念和要求也是大相径庭。所以,对于美,自信是最最重要的。爱产生美,就是这样简单。
lwei 回复 悄悄话 见过那么多没有外嫁的丑女。 这个帖帖的人一定是其中的一个
洪湖水y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东西方审美是差不多的,有一条是一样的“情人眼里出西施”。西方人娶老婆主要还是侧重于相处是否舒服,sex是否有默契,包括经济等等,洋人娶亚洲女人很多人是为了自我认同感,感觉更像个男人,需要女人崇拜的人,因为白女很独立,不会伺候老公,也不像亚洲女人那么顾家和贤惠。所以东西方的男人都差不多。
Lucinda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你老公爱你。一个不爱护自己不注重保养的女人第一眼看上去能有多大魅力。中西男人的审美观是差不多的,只不过西人没那么挑剔。
pollyli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是外嫁,朋友们也都是外嫁。说实话,有漂亮的,也有一般的。但绝不象国男们所说的那样丑。如果你经常逛流行时尚,你就会知道有一半以上的知名美女都是外嫁,象双鱼,中国包子。。。

另外,大部分老美的审美和中国人没什么差别。我认为美的通常我老公也认为漂亮。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哈哈哈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rdbb123'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这么说是嫉妒,自己没嫁成,男人这么说是嫉妒,因为比自己老婆漂亮,或是娶不着老婆。哈哈。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ez' 的评论 : 我也知道写这个会有人来骂,不过从一个人说话(即使在网上)是能看出那是个什么人。谢谢绿茶支持,很高兴认识你。握手!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雪花好。我也看到文城这几天在铺天盖地登载什么丑华女嫁老外之类的文章了。 感觉那种带着敌视有色眼镜的讨论和攻击好无聊啊。 一句话,那些说外嫁华女都是丑女的人,无论男女,都是心理阴暗猥琐的人。你我都是美女,他们/她们怎么攻击我们, 我们依旧都是美女,改变不了的事实:)) eaglewings说得多在理呀:“老外难道都是傻子吗?!” 别去理会那些无聊的诋毁,我们外嫁的文城美女们要一起多多交流如何更好的提高英语口语以及探讨穿衣品味的不老话题是真!:)
shanshanlaichi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男人对女人身体本身的在意超过容貌
而且一般娶一个丑妻也不会抢他们风头
还能因为她们这么丑都能被娶
所以会好好伺候这些白男
白男算盘打得很好

不像某些亚男,找个整容填充物
年纪大了,什么后遗症都出来了
而且美女一般都会是众人焦点
一般都自视甚高,娶了她,要听她的,要反过来伺候她
而且还要担心戴绿帽,红杏出墙
亚历山大
shanshanlaichi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西方人和东方人审美差不多
只是很多西方人不在乎是不是娶个丑妻
他们出于某种目的,多数不是很在意相貌罢了
Birdbb123 回复 悄悄话 别说老美了,在这里长大的ABC观念都不一样了。
哪天看奥斯卡奖,我男友惊呼jered Leto 的妈妈very attractive.
国男绝对不会这么赞美一个5,60多岁的女人。
Birdbb12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差别没那么大,只不过,美国人对外貌的包容力比较强。
国人的审美相对狭隘些。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精辟!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没见国男娶的都是什么仙女级别的 只是人家女的嫁给了老外 就把人家多看几眼 评头论足
lwei 回复 悄悄话 how can wenxuecity allow this type of post to be on the main page? please have this post removed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松松好!谢谢支持!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glewings' 的评论 : 有时候听到难听的话心里不舒服就吐一下, 你说得对,爱嫁谁娶谁都和别人没关系。我记得了。谢谢留言!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请楼主删一帖, 重复了。 谢谢。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La neige tombant sur l'eau, 谁爱说什么就什么, 别理。 一部分国人思维及其狭隘, 小家子气, 负能量, 叽叽歪歪, 行为举止怪异。 灵魂丑陋无比。

有人说如何如何爱国, 就是不回去, 有人说国女丑的才外嫁, 不用辩解。 老外是傻子吗?

各花入各眼。 美 is subjective. 在别人眼里好看的, 在你眼里可能并不怎么样, 这太正常了。

嫁谁娶谁, 个人愿意, 别人管不着。

偶尔看到有人嫁了白人的, 那好像祖上积德,中了彩票, 把国男任意贬损, 这种人倒是另我鄙视。 不过很少。

我倒是认为一些国男腻腻歪歪的, 真讨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有道理,也觉得最自然的最美。
谢谢雪花分享,问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