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父母不求回报不求反哺,也需教育孩子懂得感恩

(2020-03-04 16:57:45) 下一个

 

今天“子女教育”论坛有位妈妈因为成年后的女儿对自己的“冷酷无情“而伤心落泪。

我看到网友们的回帖,不禁佩服有些父母的“无私奉献”。身为其中的一员,随着儿子即将离家上大学,我从去年就开始反思,我们如此不求回报的付出真的是一种正确的做法吗?我觉得有待商榷。

去年儿子的一位好朋友要上大学了,父母全款资助,学杂费一年八万,对大多数普通父母来说都是沉重的经济负担。那孩子跟我儿子说起他父母,却是满嘴的不屑,敌意若仇人。我儿子在我们面前帮着数落他父母的时候,用了一句“You Chinese parents ....blahblahblah”被我好好教训了一顿。

那孩子和父母的冲突主要在高中最后两年:为了上个好大学父母约束他自由自在地玩游戏逼他准备标考以及父母帮他雇升学顾问介入他的大学申请。那孩子考了三次SAT,第一次1400多,最后一次1540。在父母的逼迫下从自愿申请几所到最后申请了十几所大学,成功爬藤。他如今志得意满,经常在我儿子面前炫耀上藤校的好处。寒假回来,精神抖擞,没有父母约束游戏玩得黑白颠倒,号称是见不着太阳的人。

我问我儿子,如果你的好朋友SAT没重考没有父母雇升学顾问帮他审核把关,他整天沉迷于电脑游戏是否能上藤校?除了他的父母, 有哪两个名校毕业的在社会上有头有脸的教授为申请作文里的一句话跟一个高中生争论了一两个小时?没有父母支持,他如何能负担上名校的费用?很多美国孩子都要靠打工养活自己,如果他对白给他钱的中国父母不屑,为什么身高体壮的他不自食其力呢?他可以周末假期像许多老美孩子一样去打工赚钱而不是一边心安理得地靠父母养活没日没夜地玩游戏一边还骂中国父母不好......做生意投资方还有权质询被投资人钱都花在哪里了,他父母每年花在他身上的钱不止八万美金,比美国家庭的平均收入还高,为什么他父母没资格过问他的学习成绩如何?

儿子被我问得哑口无言。

我很幸运,拥有一位有智慧的好爸爸。我家三姊妹,爸爸在我们刚懂事时就告诉我们:爸爸妈妈也是人,上班辛苦挣钱养孩子,也需要孩子的爱和体贴。家是大家的家,每个人都应该为家付出,要力所能及地做点家务。爸爸以身作则,即使他在当地是很大的官,每天下班回家后妈妈或我们姐妹在做饭,他都会到厨房里帮忙剥葱剥蒜摘菜,顺便大家交流一些当天都干了什么。待到我们十几岁,妈妈是一家商场的经理,很忙,我们三姐妹假期轮流干家务,根本不用父母操心。每个周末的早晨,爸爸体恤妈妈让妈妈睡懒觉,带我们去市场买菜顺便喝个酒酿吃份小笼包或豆浆油条。爸爸在外面的应酬饭吃的多见识广,厨艺比妈妈好很多,每个周末爸爸做的饭我都吃得肚饱溜圆。爸爸曾对小小的我们说,妈妈每个月有几天生理期脾气不好,你们多体谅些她。每个人过生日妈妈都会做碗长寿面,要放两个鸡蛋,但是爸妈要求我们要当面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爸爸如今已经过世二十多年了,我还保存着他在我二十岁的生日写给我的信。我最后一次吃到的他亲手煮的红豆粥是我去上大学的当天他早晨五点多起床小火慢炖精心熬制的,只因我头一天嘟哝这个寒假没机会吃到家里做的红豆粥。

父母关爱的点点滴滴,细心的孩子能体会到,粗枝大叶的孩子也许根本不会留意。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父母教会孩子如何体贴关爱别人,从家人做起,以父母为榜样

儿子五六岁的时候,我跟老公都在读研究生,他每个周末都会一起打扫卫生,也会在每个特别的日子表达对父母的爱与感恩。后来儿子上高中了越来越忙,越来越独立。每周家里的垃圾仍由儿子负责清理,他也负责吸地板拖地板割草。但是我们除了花钱当司机专注他的学习成绩吃吃喝喝,两代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

儿子的好朋友与父母之间的冲突,让我意识到教育孩子懂得感恩的重要性。

所以去年我儿子17岁的生日,我没有给买礼物准备生日蛋糕,而只是到晚饭给他做了一顿长寿面。我的目的就是想让他体会一下我们家里其他人在生日被他遗忘的失落感觉......

我觉得必须让孩子意识到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一方面孩子们心安理得地享受父母提供的种种好处,另一方面却是要求绝对的自由与无约束管教。”Guardian”翻译成中文监护人,我的理解是父母对孩子的责任包括两方面:监管和养护。

我对孩子们说,既然你住在我的屋檐下,就得接受我的规矩:比如尊重父母,比如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不能因为娱乐耽误学习,比如不能把手机放在枕头旁......因为世界上每个“屋檐下”都有“rules”,你要么遵守要么被“kick out” 。陌生人给你开个门分享你一块糖,你都表示感谢,父母生你养你难道不值得你感恩吗?老师要求被尊重难道父母不能要求不尊重吗???

我家的孩子做家务从来是不给报酬的,因为他们知道家是大家的, 每个人都有义务,就像他们已经意识到社区国家乃至地球也是我们大家的,每个人都有义务做出贡献。

我跟老公让孩子们帮忙拿一杯水或剥个橙子或做顿饭也很坦荡,因为爸爸妈妈也是人,也需要被体贴被关爱,我们伤心失望了也会难过也会哭。同情心的培养,把孩子养成善良正直的人。

爸爸曾对我说:”如果一个男人说爱你对你关怀备至,但是对他的父母朋友却很自私冷漠,这种男人你千万不能嫁。”我问爸爸说为什么。爸爸说:“父母生他养他,朋友善待他,若他不懂得感恩,这种人骨子眼里是极其自私自利,靠不住的。他追求你时说的甜言蜜语都是因为他有所求,将来结婚了就原形毕露了,你跟着他会受苦的。”

我们的孩子,如果我们在家没教会他们爱和感恩以及尊重他人......他们踏入社会迟早是会吃苦头的,因为其他人可不会像父母无条件的爱他们,包容他们,原谅他们。我一直认为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密程度与父母所付出的金钱多寡没有绝对的关系,却与父母的用心和教导息息相关。身边总有朋友说如果你现在对孩子不大方会落仇恨的......所谓的大方,并不意味着对孩子的物质欲望无条件的满足。用金钱买来的爱是肤浅的,一个人把父母还是其他人的馈赠视为想当然,本身就是一种自私行为,对他/她不要期望太高。富人家的孩子不见得都懂得感恩,穷人家的孩子也不都是白眼狼,归根结底,都是从小的成长环境和教育培养。

乌鸦尚知反哺,我们人类的孩子孰能无情无义?父母需不需孩子回报要是一回事,孩子没有意识回报却是大错特错。反之,如果父母确实有困难需要,要求孩子回报反哺也没什么不好意思。

如果孩子“锦衣玉食“”却坐视父母“吃糠咽菜”,如此孩子,不要也罢,不值得伤心,找你自己的乐趣所在,反正你伤心与否孩子都无所谓,谁叫你养了个“白眼狼”呢!

兄弟姐妹们,如果你真爱你的孩子,那么就不要把他们培养成只懂地享受索取,不懂地奉献关心体贴他人的自私自利的冷血动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国对孩子的教育不一直是这样吗? 各种节日活动写爱心卡片, 人之间要相互关心爱护,做个有爱心的人,有爱心的孩子,还需要特地提啥孝顺感恩?
JOSHUAMAMA13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对!父母不求回报,但孩子应该心存感激。
中国旧社会的“孝道”不可取,但明显现在的年轻人又太自私。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父母看似无私,其实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私心太重。本来孩子是社会一员,正常的提供资源,帮他们成人独立就可。一些中国父母把孩子当作自己的私人基因的传承和利益的载体,精耕细作,所有看似”无私”的奉献,包含巨大的情感和利益回报的期待。投资有风险,放平心态才好。
ad123456 回复 悄悄话 从前我爸说过:“言教不如身教。”他说得真对!一个人很难脱离原生家庭的影响,不管是好的影响还是坏的影响。我们小时候看到父母是如何赡养祖父母辈的,现在我们也如何去赡养我们自己的父母。比如从前我外婆一直跟舅舅一家住在一起,我父母每年都会回老家看望自己的父母。现在我妈就跟我弟弟一家住在一起,我每年回国看她陪伴她一段时间。自然而然就是这么做的。所以,希望自己的子女如何对待自己,只要以同样的方式去对待自己的父母就够了。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大概能猜出那个伤心妈妈的女儿为何对她冷漠了。讨债型家长,谁都受不了。在我的屋檐下,follow我的rule。也难怪孩子稍微有点自立能力就对父母避之不及了。另外,孩子被咄咄逼人的家长逼得哑口无言,不是他们真觉得你对,懒得同你争论而以。都是成熟的人,早就知道谁也说服不了谁,何必与你费那个口舌,本来就觉得孩子不顺着自己呢,再给你口实让你扣一顶同家长顶嘴不知感恩的帽子。
感恩之情不是教育出来的。而且要对方自发自愿,强行索要不是买卖。
AlexisMom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Itsmeagain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同意的人不多,但我坚决支持你!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对,任何付出都是有期望,但是现在的北美华人家长面前,如果你敢提回报就会被群起而攻之,批评你拿中国的传统的“糟糠”说事。但是我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两个小伙在纽约街头采访各国游客,才发觉大家是有误区的,西方的年轻人也认为父母有需要应该回报,不是单方向的“自私自利”。
lio 回复 悄悄话 话又说回来,父母花费心血太多,肯定期待也多。投资多的说不求回报那就未免自欺欺人了。



赵小丫儿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教养孩子的观点是对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人与人之间从来没有一头热的事。天长日久,热的那头得不到回应总会凉下来的。父母对儿女也一样。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对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