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富贵生活(145)我配不上你

(2014-04-29 11:13:39) 下一个



(145)

 

翌日早晨,米粥的香味从门缝里窜进了冯珊珊的鼻息,饥肠辘辘,冯珊珊醒了回想起昨天发生的事林萧?林萧还在吗?冯珊珊挣扎着起身下床。

    开卧室的房门客厅里半开的窗户飘来一阵清风挟着花香,带着阳光的味道拂面而来。冯珊珊闭上眼,在心里告诉自己,美好的一天刚开始.......

 

林萧在厨房里忙碌着,刀剁在切菜板上像音乐般的节奏,冯珊珊心里暖融融的,这种感觉真像家。

 

冯珊珊小的时候,父母都是双职工,都很忙,平常是妈妈料理一日三餐。但周末,冯教授总是很体贴地让妻子多睡一会儿,早晨起来煮一锅米粥,几个鸡蛋,炒一盘土豆丝配粥吃......

 

冯珊珊对家的美好记忆里也有这一幕:噹噹噹噹......周末的早晨沐浴在晨光里,舒舒服服躺在床上,听着爸爸在厨房里麻利地切着土丝,那错落有致的声音像音乐一样......

 

“珊珊,睡醒了,感觉怎么样?”林萧听到动静转过身来问。

 

“好多了,就是头还是很重,脚像踩在棉花堆上。”冯珊珊还是有气无力

 

“去洗把脸,土豆丝炒好就可以吃早饭了。”

 

“土豆丝?”真的是土豆丝?

 

间,回忆和现实重叠,冯珊珊都有些糊涂了,眼前这个系着自己的花围裙在做饭的男人,怎么那么像爸爸年轻的时候?

 

“你冰箱里没什么菜了,我就炒盘土豆丝,你以前不是说很喜欢吃你爸炒土豆丝吗?今天尝尝我的土豆丝,看看是不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林萧笑着说。

 

冯珊珊去卫生间洗脸,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蓬乱的头发,憔悴的面容,心里有些郁闷。好多年没见林萧这个人,让看见的却是自己潦倒鬼模样,只能如此了。待会儿要问问他,怎么会在旧金山

 

等冯珊珊洗漱好出来,餐桌上摆着两碗粥,一盘炒鸡蛋,一盘小油菜,一盘土豆丝,还有一盘却是裹鸡蛋煎过的干面包片,丰盛的早餐

 

林萧有点局促地搓着双手,期待着冯珊珊下筷子,还解释道:“这几片面包放在冰箱里都干了,我用牛奶和鸡蛋蘸过用油煎了,上面再洒些蜂蜜,就跟酒店里的法国吐司差不多的味道。我记得你喜欢吃甜食,尝尝看,喜不喜欢?”

 

林萧辛苦做的,冯珊珊当然不能辜负人家的意,再说自己的肚子早饿得咕咕叫了。

 

“嗯,不错,不错,好吃!”冯珊珊用筷子夹起一块咬了一口,嚼着香,心里甜

 

“尝尝土豆丝。”林萧催促。

 

“哇,太好吃了,跟我爸做得一模一样。不,比我爸做得还好吃。你们俩的刀工一样好,但是你的搁了点红辣椒丝,比我爸的更有味道,配上绿色的葱叶,好吃又好看。”冯珊珊夸奖道。

 

其实,我的土豆丝就是跟你爸学的我记得你喜欢吃辣点的,但你今天生病,我只放了一点红椒丝。等你病好了,下次我炒的时候多放点辣椒,配上一盘红烧肉,非常下饭。”林萧受到表扬,脸上掩饰不住的笑意,眉飞色舞。

 

下次?还有下次,他究竟什么意思?。

 

一碗稀饭,一片面包,半份土豆丝,几片鸡蛋,冯珊珊吃得饱饱的,心满意足

 

“你还没完全恢复,需要休息,今天别去上班,好不好?”林萧吃饱后起身麻利地收拾桌上的碗筷。

 

已经早上八点半了,今天肯定去不了了。冯珊珊正想着给公司打电话请病假再歇一天,放在客厅茶几上的手机响了。

 

林萧帮冯珊珊把手机拿过来,打电话的人是冯珊珊公司里的同事林宛月。林宛月是台湾人,在公司财务部门工作,平常跟冯珊珊关系不错。

 

“珊珊,我是宛月,你怎么没来上班?是生病了吗?怎么样,要不要紧?好点就赶紧来上班吧。我刚才听那个bitch 跟头说,如果你今天不来,就开除你。”

 

电话那头的林宛月的声音林萧听得一清二楚。Bitch指的是Mary,公司里的办公室主任,冯珊珊的顶头上司。

 

“我感冒了,发烧头疼浑身无力,怎么去上班?这个臭女人,巴不得找个茬赶我走呢,我偏不让她得逞。”冯珊珊生气又委屈,可自己真是要被Mary找个借口开除了,可就麻烦了,还指望着这份收入养活自己

 

“那你好好养病,我会给你请假,马上要开会,我不跟你多说了。”林宛月匆匆挂了电话,估计是说话不方便。

 

“谢谢。”冯珊珊喃喃地说着,挂了电话,失神地一屁股坐在椅子上。

 

“珊珊,怎么了,公司里同事打来的电话?”林萧边洗碗边问。

 

“是,我上司说如果我今天不去就开除我。”冯珊珊回答。

 

“啊,怎么这么差劲?你生病了,请病假,她有什么理由开除你?你是不是得罪她了。”

 

林萧不问可好,一问,冯珊珊心里的委屈就全面爆发。

 

冯珊珊说起在公司里被Anthony和Mary欺侮的种种细节,哭得稀里哗啦......林萧听好看的眉毛成一团,眸子里燃烧着愤怒的小火苗。

 

“岂有此理,都什么年代了,你居然还受这种气?你为什么不告那个混蛋?”林萧火冒三丈。

 

“我,我来美国还不到一年,没有工作经验,工作不好找.....再说,我告他手里也没证据。他是老板,没人敢得罪他。我是个外国女人,孤立无援,英语又不好......弄不好,我还会被他反咬一口,惹上什么官司。”冯珊珊嗫嗫地说着,泪流满面,可怜兮兮。

 

“唉,珊珊,珊珊,受了这么大的委屈,为什么一定要守着这份工作呢?为什么不找人求助呢?”林萧心疼地叹息道。   

 

找谁求助?前夫王富贵?自己背叛在先,现在人家又有娇妻怀孕在身,怎么好去打扰?

 

金发帅哥情人亚当?连个电话号码都没留下。

 

刘朝阳和张兰?已经帮了她好多忙,哪还好意思?

 

远在北京的父母?离婚的事已经够让父母头疼的,半年前又刚拿了30000美金,怎么好再让他们担忧?

 

“我不工作,没有收入我如何养活自己?我一直在找跳槽的机会,可是我在美国没工作经验,还没。我在上网络大学会计课,等我通过美国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就可以脱离苦海。”冯珊珊说这话时目光里透着倔强执着,让林萧看到了当年冯珊珊上大学时的影子。

 

“不要担心,炒掉那个恶心的老板,我养你。”林萧走近冯珊珊,目光灼灼地看着

 

“你?萧哥,开什么国际玩笑,咱俩非亲非故的,我凭什么要你养活对了,你怎么知道我住在这儿?” 冯珊珊受不了林萧火辣辣的目光,岔开话题。

 

“上个月我回北京,去看你爸,了解到你现在的状况。回来我跟师兄刘朝阳联系,打听到了了你工作和住的地方。”林萧解释道。

 

“你是不是开着一辆白色的沃尔沃?你是不是经常下班后跟着我的车?”冯珊珊问,美目圆溜溜地着林萧。

 

林萧面露绯色,像个不知所措的少年。冯珊珊不知道,当年就是她这双灵动含笑的大眼睛,让林萧不知不觉掉进了情网里。

 

是,是我,我只是不确信你是否还记得我,但是我真的好想知道你现在过得好不好......”林萧有点难为情,摘下眼镜,从兜里拿出一块眼镜布,借着擦眼镜掩饰自己的尴尬。

 

“那你为什么不直接上门来找我?”冯珊珊不解地问。

 

“我是想来找你,可是我看见有个男人每天晚上都来。”林萧迟疑了一下说。

 

“那是我室友蓝铃的男朋友。”冯珊珊急忙解释,不知何故,她不想林萧对她有任何误会。

 

“上周五的晚上我看到那男人提着个行李箱从楼里出来,一个高个子短发女孩子挽着他的胳膊有说有笑,我才知道我弄错了。”林萧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林萧接着又说:“我本来想周末来找你,结果有两个朋友从外州来玩,我招待客人,没顾上。我周一去你单位等你下班,想请你吃饭,结果没等到,所以才来家里看看。”

 

“你室友和他男朋友去度假了吗?”林萧问。

 

“是。他们周六一大早赶飞机,所以蓝铃周五晚上就去了男朋友的住处。”冯珊珊解释。

 

萧哥,我爸不是说你在爱达荷大学当教授吗?你怎么会在旧金山?冯珊珊不解地问。

 

“美国的教授每工作五年可以带薪休假一年,今年我休假,刚好跟xx大学有个合作项目,所以就暂时搬到旧金山。”

 

“呃,那,那你昨天夜不归宿,你太太会不会有想法”冯珊珊红着脸小声问,急切地想知道林萧现在的个人情况。

 

“我还没结婚呢,哪来的太太。”林萧注视着冯珊珊,等待着冯珊珊的反应。

 

“啊?不会吧?你这么老了,居然还没结婚?”冯珊珊有点不敢相信。

 

“我怎么就老了?我记得很清楚,我只比你大六岁。我在你眼里真的那么老吗?”林萧紧张地用手摸摸脸,理理头发,巴巴地看着冯珊珊。

 

“嗯,真悲惨,你居然也被剩下来,成了个老男人。”冯珊珊绷着脸,一本正经地说。

 

 听到林萧还是单身,冯珊珊内心激动,忍不住像当年那样捉弄林萧。

 

 虽然现在林萧已经是个成熟的男人,而且是个正儿八经的大学教授但此在冯珊珊眼里,林萧跟当年那个呆头呆脑容易害羞的傻书生没啥两样......

 

 “拜托,我真的看上去有那么老吗?也许是因为我昨天晚上没休息好。其实,我的外表和身材,在同龄人里也算是显年轻的,常有人夸我。”林萧不死心地看着冯珊珊。

 

“行了,萧哥,别纠结了,我跟你开玩笑,你还当真了。看上去很年轻,说你20几岁也有人信。不过你确实该好好补一觉,你眼睛里都有血丝,肯定是昨晚没睡好。”冯珊珊看着林萧疲倦的面容,心里有点过意不去。

 

“你这丫头,还是跟当年一个样,又捉弄我。昨天你发高烧,我不敢到沙发上睡,就坐在床边守了你大半夜,只到清晨你的温度正常了,我才在沙发上打了个盹,也就睡了两三个小时。”林萧说着,不禁抬手遮嘴打了个哈欠,困意难当

 

“萧哥,那你快回家去睡觉吧。我基本上好了,不需要你陪了。”冯珊珊催促。

 

“那好,我回去洗个澡,睡一觉,中午过来给你做饭。”林萧起身要走。

 

“不,不用了,不要再来浪费时间,耽误了你的正事,我能自己照顾自己。”冯珊珊不想太麻烦林萧,这么多年不见,不能算是朋友,只能算是旧相识?可是为什么感觉要比朋友亲

 

“珊珊,我在休假,有的是时间从今以后,我不许你对我这么见外。去吧,乖乖地上床好好休息,等我回来给你做午饭。林萧说着,明明是责怪的语气,却用手爱抚地摸了摸冯珊珊的头,向门口走去。

 

冯珊珊心里的幸福似乎要溢出来,谁不喜欢被人宠爱呢?尤其是萧哥,自己少女时代爱恋的人。

 

冯珊珊知道再推辞就是矫情,只好说:“那好吧,今天就给你个机会露露手艺。”

 

去吧,上床去睡觉,等我回来。”临出门时,林萧又回头嘱咐了一句,那眼神,那充满柔情的眼神,看得冯珊珊觉得自己的心都要被化掉了。林萧走,冯珊珊马上就觉得屋里空荡荡的。

 

冯珊珊爬上床,又睡得一塌糊涂,直到林萧中午回来。

 

“珊珊,饿了吧?我马上做饭。”冯珊珊开门,林萧手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走进来。

 

“不饿,一点都不饿。你怎么买了这么多东西?”冯珊珊吃惊地问

 

“我看你冰箱都是空的,帮你填满。珊珊,你一个人出门在外要学会照顾自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可不要学那些女孩子拼命减肥,把身体都搞坏了,你比以前瘦了好多。”林萧边说边往冰箱里塞东西。

 

冯珊珊在一旁低着头没有吭声,其实是不敢抬头,怕林萧看到自己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哪里是有意减肥?最近这段时间忙着工作,忙着准备考试,正儿八经的饭都没吃上几顿......

 

除了新鲜的瓜果蔬菜海鲜肉类,林萧还买了一些饺子/包子/鱼丸之类的半成品,把冰箱填得满当当的

 

不到一个小时,色香味俱佳的饭菜新鲜出炉红焖大虾,煎豆腐,芹菜肉丝和鱼丸豆苗汤,冯珊珊挨个尝了一遍,惊讶地说:“味道真不错,想不到你这么会做饭!”


    “一个人出门在外生活这么多年早就锻炼出来了。”被冯珊珊夸,林萧显然很高兴。

    “萧哥,真是个居家过日子的好男人,单身可惜,赶紧找个女人结婚你想找个什么样的,我帮你。

 

“对了,我给你讲个笑话。一个光棍问电脑,我想找个老婆,要个子娇小,喜爱水上运动,喜欢凑热闹。结果你猜电脑给他的答案是什么?”冯珊珊调皮地看着林萧。

什么?”林萧问,目光灼热,冯珊珊莫名地心慌。

 

 刚才林萧回去洗了澡,换了一条白色的水洗布裤子和白绿相间的条纹体恤衫,比早晨又帅气年轻了许多。实话说,像林萧这种好品相的男人若终身不娶,还真是女人们的损失。

 

“企鹅!你没猜出来吧?哈哈哈......”冯珊珊虚张声势地笑着,这家伙,一点幽默感都没有,看来老男人的脸皮是不薄,如此直愣愣地看着我,我都快要撑不住了。

 

林萧没有笑,林萧一瞬不瞬地看着冯珊珊含情脉脉地蹦出一句:珊珊,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喜欢你嫁给我吧。”


    冯珊珊傻眼了,没料到林萧如此直接了当,顿时面红耳赤紧张的小心肝都感觉要跳出

 

冯珊珊避开林萧的视线,垂首轻声说:萧哥你不知道,我离婚是因为我背叛了我的前夫,跟一个金发帅哥好上了,结果那家伙又把我甩了,我是个离婚的女人我,我配不上你。”


    “我知道,我都知道但是我不在乎珊珊,我在北京时就非常喜欢你,我常常去你家就是为了见你一面。可是你是教授的千金,我只是一个小县城来的穷学生,你妈说要给你找个门当户对的婆家,我很自卑。我努力学习,以为拿到美国博士当了教授就能配得上你。没想到,等我读完博士找到工作时,你却已经跟你前夫谈恋爱要结婚了,就差那么几个月,我就错过了你......我曾经一千遍一万遍地告诉自己,不你,可是我的心做不到......

 

    林萧走过来突然双手抓住冯珊珊的手动情地,“这些年,我一直都在关注你,看到你幸福快乐,虽然我心痛但为你高兴......可是现在,你孤单,你不开心,为什么不让我来照顾你呢?

 

    “珊珊,离婚的事,不要太自责,感情上的事没人能说得清,你背叛你的前夫,总是因为某些地方他做得不够好,导致你们的婚姻不快乐......你当然有权利追求幸福” 

    冯珊珊的心满满都是暖意,这个温文尔雅的男人一直不改初衷地喜欢可是她何德何能如何配得上的深情厚谊呢

 

“萧哥,我离婚错在我,我前夫是个很好的人,是我不懂得珍惜,我自私,不懂得照顾他,体谅他。我太懒,结婚五年了甚至不会做饭。”冯珊珊自责地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珊珊,你现在能意识到你的过错,说明你本质上是个好女人我想娶你,不是因为你会不会做饭,而是因为我爱你,你不会做不想做,没关系,我愿意天天做饭给你吃,反正我当老师时间很灵活,希望能天天跟你在一起。已经错过了这么多年,这一次我一定不放弃。”林萧语气决绝,誓不罢休。

 

冯珊珊克制住心潮澎湃,感动地说:“萧哥,谢谢你的厚爱,可是,我真的觉得配不上你......而且,我已经三十岁了,我现在想认真考虑考虑我下一步的人生之路,我不想马上踏入另一端婚姻,我不想依附某个男人。”

 

 经历了两段感情,冯珊珊意识到,世事难料,忠诚的丈夫有可能变心,富有的丈夫有可能潦倒,一个女人必须经济独立,人格独立,精神独立,自己能养活自己,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

   

 以前的冯珊珊不明白这个道理,因为冯珊珊的生活之路太顺利了,所有美好的东西唾手可得,生活各个方面都被人安排好,富裕的生活,悠闲的日子,父母和前夫体贴和照顾,都觉得拥有的一切都想当然,所以从未想到要珍惜,也从未想过,有天会失去......

 

活了三十年,冯珊珊第一次在外独立生活,虽然很艰难,却终于克服种种困难坚强地成长起来。

   

冯珊珊没有因为亚当的离去一蹶不振,因为冯珊珊相信,欣赏的人未必只有亚当一个,值得付出真爱的男人也未必只有亚当一人人生一定还会有更美好的爱情,只要心存希望。

 

,林萧就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Tina02 回复 悄悄话 离婚后的珊珊生活的不容易。只有生活在逆境中,人才能懂得珍惜。如果珊珊当初跟林萧结婚而不是富贵,也许也不会觉得幸福。看来婚姻是要在对的时间里遇到对的人。
545f 回复 悄悄话 姗姗too naive , too simple. 这林萧n多年能剩下,经历也不会简单到哪里。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姗姗是好样的,没有像兰玲那样着急。女人独立很重要,经济独立了,人也会有魅力,不用急忙把自己嫁出去。真正爱自己的男人,会有耐心追也会有耐心等。相信继续努力的话,姗姗会有一个幸福的未来。和王富贵分手真不是一件坏事,看起来好像是姗姗背叛了他,其实婚姻出了问题,两个人都有问题。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百合注意身体!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想来姗姗的心情有点矛盾,一面是几次试探林萧是否结婚;另一面又拒绝了林萧。长大了固然好,但也别错过难得的缘分。

不如两人从零开始交往,不要急着谈婚论嫁?两人要想长久,林萧不能太宠着姗姗,应该让她承担起妻子应尽的责任。婚姻是两个人一起成长的过程...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谢老朋友,现在不敢太晚睡觉。:)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百合妹妹好些了吧,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