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海归:上海富丽堂皇的餐馆,繁荣娼盛的背后

(2014-01-28 09:42:13) 下一个

 

(特洛伊美女预言家卡杉德拉)

[注:(1)谋臣看出刘渊必成晋患,苦劝皇帝杀之,皇帝没做。卡杉德拉言出必中,但她预见的全是坏事(例如木马屠城、婚姻通奸)。人类对即将砸到头上的灾难,大多采取宁可信其无的姿态,所以没人肯信卡杉德拉。事情还是有人能料的,只不过当局者拒听谏言,古今皆然。(2)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因此象卡杉德拉那样的孤独先知,常被芸芸众生视作疯子。今日群众认为天时地利人和,稍后必全方位统一全球。非常遗憾,这种绝大多数人喜气洋洋一口咬定的东西,非少数先知之预言,最终难免竹篓打水一场空。(3)群众与特洛伊人没啥两样,都爱听好话。卡杉德拉危言耸听,特洛伊人不让她的坏消息入耳。一听到GDP崛起、红包回扣、房价猛飚、买下曼哈顿之类的利好消息,群众即刻筋软骨麻,条件反射般信以为真。然而,有人预言房市困局、金融黑洞、资源溃败、强敌环伺、小三转正等坏事,群众非但不信,还狂笑得满街乱窜。]

估计大家不止一次看到这样的报道: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餐馆豪华壮阔,物价高贵令海不归羞惭止步。这些自发的赞歌,你可以从几千年前开始听,一直听到几千年后。大背景是生产力发展,人类技术进步,倘若不是碰到战乱,有哪个国家会倒退回去啃树皮草根?自豪群众整天讪笑美国。美国已经几乎灭亡是事实,但大家有空不妨去参观美国那些新盖的医院、学校、住宅、军营,技术之先进高端,恐怕比观摩国内宏伟餐馆还要震惊。

历史上许多朝代毁灭之前,无比繁华。正史大多将末代皇朝描写成领导残忍,百姓食不果腹。正史是后朝写前朝,它这么记载,有政治上考量,为自己夺取政权寻找法理基础。前任不糟糕,怎会显得我乃天命所归?末代皇帝当然有大坏蛋,但并非正史写的那么不堪,尤其经济上,末代皇朝基本上全是繁荣娼盛。当然,末代的生产力比该朝前期都厉害,产品最丰富亦属情理之中。例子不少,下面列举几个。

东吴灭亡前,谷粮满仓,牛羊满坡,街市沸腾。谋臣给晋帝的建议是,东吴膏肥民奢,进攻之时矣。西晋灭亡前,社会的鼎盛,达到三国之后的顶峰,平民舒适松弛,飘飘欲仙。隋朝死亡前,国家极富强,留下不少巨大建设。宋朝灭亡前,浮华繁盛,连今日的大都市亦失色。明朝灭亡前,经济比后来吹得邪乎的康乾盛世还好。清朝灭亡前,经济也了不得,除了鸦片烟消费世界第一,还占据多项世界的前茅指数,GDP一直稳居前两名。因此,当我们批评末代皇帝时,要一分为二:经济归经济,政治归政治。正史可以高调批评前任皇帝,但抹黑其经济,信口雌黄居多。

更奇怪的是,经济困难之时,皇朝举步维艰,但灭亡者少之又少。皇朝开国之初,大多经济萧条,却很少再出现陈胜和项羽。反倒经济丰盈之际,不少皇朝轰然倒地。所以,美国变成末流穷国,反而不担心崩败,倘若美国超级富裕,死期可能不远。古罗马灭亡之秋,野蛮人不断入侵掠夺,但民众依然生活在醉生梦死的阔绰华丽之中。整天泡浴池和戏院的罗马士兵,明知不穿盔甲会死于蛮族的箭雨,也在所不顾。领军大将无法强令士兵披甲,很多士兵连盾牌都拿不动,因为祖先那身所向披靡的行头对于士兵软趴趴的躯体,实在太沉重了。许多士兵到了阵前,竟然哭哭啼啼,毫无男子汉气概。某群海不归为那些豪华设施庆祝,隔着太平洋靠想象力享受肉欲物欲的飘飘然,可能不知道这类奢华画面在历史上已经不止八次出现过。如我所言,经济最盛之日,乃最危险之时,史鉴历历在目。若个个家徒四壁,穷得丁当响,多半稳如泰山,高枕无忧。

某些海不归回国,大叹同学们如何知道品酒品茶,知道滑雪,知道高档,只证明自己这个观众觉悟有限。人失去精神,跟尸体的区别仅仅在于鼻孔出不出气。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一个德行高洁的人,对社会进步和人类思想产生深远影响,其德行会永远被后人怀念,这才叫永垂不朽。譬如,我文章多次颂扬的这些伟人:唐太宗、宋太祖、汉文帝、安东尼、奥勒良、代克理先、梭伦、凯撒、庞培、曹操、柴荣等等。现代那些自私自利的同学们,未死先臭,何来“不朽”?平民不能跟伟人相比,但平民不向往德行操守,会直接影响到自己生活质量。既然道德关己,人人有责,认为自己是草民就一味贪图安逸不问朝政,本身即是一种可怕的蜕化。

人的德行,什么时候被遗忘得如此彻底?上海房子涨了价,跟龟坛大王基本没有联系,但龟坛大王乐得哇哈哈乱叫。替别人发财欢呼,什么精神?国际主义精神。即便发财,又有什么了不起的呢?发财的同学们,有几个在反省自己的德行?小孩读书,得去巴结老师;要看病,马上去走后门。这些败德行为,又有哪一个在作斗争?读书可以学习德行,但读书是痛苦的,同学们买了几千本书摆在办公室的玻璃柜里,真的静下心来读过几本?我的办公室也有书柜,但我从不摆自己没读过的书,所以书柜大部分等着填充。读过的书摆在那里,是因为我喜欢把书多读几遍,而且写作时查阅方便。炮灰族年轻美貌同事钱公主笑我:“你才读这么点书?”读书没有钱忠书多,不等于我不会胡思乱想,如此而已。

末代皇朝之所以灭亡,国君是否荒淫,经济是否一流,都不是主因,但有一个特征是实实在在的,那就是民众愚昧,放弃德行。末代皇朝为什么贪污成风?德行不存之故。民众麻木地沉沦于所谓的“美好生活”之中,整体流脓溃烂而不自知。这个特征,导致战力废弛,外敌来临作鸟兽散。然而,许多人拒绝洞察这个特征,假使看出来了,面对一个个忘乎所以的良民,你所能做的其实非常有限。孟子说要用道去救天下,用手无法救。道,应该一直存在,但无人向道,奈何?

 

附链接:

最近贴的:《笑谈海归 :男的抛妻弃子,女的抛夫弃子

钱公主的离婚大战:《
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zhou2209 回复 悄悄话 恕我孤陋,你们所谈的龟坛到底是哪个坛啊?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陪你一起看草原'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评论!说话算数,五年之后看形势再决定。我对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很守信,不在龟坛和其他博客发言,但在自己的博客可以胡说。呵呵。你真心欢迎我回龟坛批评你?若有诚意,你可以提议龟坛召开全坛龟鳖代表大会通过反腐决议案,废除不平等条约,给我安排“长许诺,短守约”生命科学院长之高职,承诺五毛钱高薪,我才敢接受邀请。。。开个玩笑,呵呵。

你可以为几十年成就高兴,我也跟你一起高兴啊。但我总怀疑你这个洋人有捧杀我们上海人的目标。举个例问你个小问题。

人的进步是全方位的,所谓德智体均发展。某上海家长有个读高中的孩子。该孩子升官发财的能力在班里排名第20,孝父母敬天地,乃三好学生。后来,这个孩子发展了,升官发财能力一跃成为全班第一。可是,他在刻苦学习升官发财的时候,喝了洋人的迷魂汤,开始吃喝嫖赌甚至偷鸡摸狗,把德行抛诸脑后。你说说,这个上海家长应该欢欣鼓舞,还是应该发愁?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陪你一起看草原'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评论!说话算数,五年之后看形势再决定。我对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很守信,不在龟坛和其他博客发言,但在自己的博客可以胡说。呵呵。你真心欢迎我回龟坛?龟坛可以在全坛龟鳖代表大会通过反腐决议案,废除不平等条约,显出诚意,我才敢接受邀请 :-) 开个玩笑,呵呵

你可以为几十年成就高兴,我也跟你一起高兴啊。但我总怀疑你这个洋人有捧杀我们上海人的目标。举个例问你个小问题。

人的进步是全方位的,所谓德智体均发展。某上海家长有个读高中的孩子。该孩子升官发财的能力在班里排名第20,孝父母敬天地,乃三好学生。后来,这个孩子发展了,升官发财能力一跃成为全班第一。可是,他在刻苦学习升官发财的时候,喝了洋人的迷魂汤,开始吃喝嫖赌甚至偷鸡摸狗,把德行抛诸脑后。你说说,这个上海家长应该欢欣鼓舞,还是应该发愁?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宗阕' 的评论 :

所言深刻!

其实还是有办法的。1215年英国发生了一件事,可以借鉴。

谢谢!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国歌写的精辟————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每个人都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不到那个时刻咱们一般不醒,不折腾,民族性。

孟子说的有道理,但咱还有诸子百家呢?还有无为的境界呢,于中大地也从来不缺“一个半个耻臣戎”,有道是:胡运何须问,赫日自当中。

爱国的陈天华不要去蹈海,去做实事。大师说的好呀,中华的博大绮丽,才会成就深邃的超凡之道。

陈寅恪关5000年的历史文化之所以能传承,生生不息有过精彩的论术。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陪你一起看草原'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评论!说话算数,五年之后看形势再决定。我对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很守信,不在龟坛和其他博客发言,但在自己的博客可以胡说。呵呵。真心欢迎我回龟坛,龟坛可以在全坛龟鳖代表大会通过反腐决议案,废除不平等条约,显出诚意,我才敢接受邀请 :-)

你可以为几十年成就高兴,我也跟你一起高兴啊。但我总怀疑你这个洋人有捧杀我们上海人的目标。举个例问你个小问题。

人的进步是全方位的,所谓德智体均发展。某上海家长有个读高中的孩子。该孩子升官发财的能力在班里排名第20,孝父母敬天地,乃三好学生。后来,这个孩子发展了,升官发财能力一跃成为全班第一。可是,他在刻苦学习升官发财的时候,喝了洋人的迷魂汤,开始吃喝嫖赌甚至偷鸡摸狗,把德行抛诸脑后。你说说,这个上海家长应该欢欣鼓舞,还是应该眉头紧皱?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刁小山' 的评论 :

基本同意你的看法。谢谢!

谁敢惹我们?以后是谁也不敢对我们说三道四了,因为他们成了穷国和弱国。我不想谈论核弹,这东西说多了是个负担。

带路党也是多虑了。大路笔直不必任何人带,洋资本家在我们的地盘赚得口袋满满,符合他们的私人利益。

我只是笑谈,听听就算,认真不得,呵呵。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ichthedog' 的评论 :

言之有理。谢谢!
reichthed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陪你一起看草原' 的评论 :

天朝的进步,如果挪威星所言,从F到D。
reichthedo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国历史就是一个巡回。该发生的总会发生。太清醒了不好,也没用。
刁小山 回复 悄悄话 tg除非外力是不会自我改变的;tg灭亡可一定是从内部分裂开始。

楼主唠叨了半天,忘了最重要的:现在中国有核弹,外人想侵略占领中国门都没有,除非自己内部先分裂,带路党再带日美进来。

真正的危机是环境恶化到极端,比如像闫润涛说的大规模雾霾影响作物生长,那中国肯定会出现人吃人的悲剧。全世界加起来都没有人能养得起半个中国。到那时,带路党拿几个饼子就可以了。
陪你一起看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另外, 我说糊涂公主, 该回归谈了吧。 数一数, 好像已经五年了。 哈哈。
陪你一起看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唱唱反调。看着生我养我的祖国欣欣向荣, 由衷的高兴有啥错。 天朝的进步三十年来就是快。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不傻' 的评论 :

谢谢!能和理解自己作文的人分享心得,一大乐事!能让网友觉得受益,感到荣幸!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每次读你的文章,其实感觉就两字:佩服!谈笑之间涵盖古今中外,观点精准,语言幽默。受益!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不傻' 的评论 :

谢谢!净空法师的看法很深邃啊!我一定要多看看佛教方面的东西。

民国时期,人口不是今天那么浓密,生存空间还比较大,有份体面工作的高级白领家里都住几百平米的住房(当然不是现代化公寓,也没有汽车计算机等物),有钱的富人(等于现在千万富翁级别)家里是上千平米的住房,都是有天有地,院子里树上的水果吃不完。有钱人的房子大多商住两用,楼上住人,楼下是店面和仓库,真的很大。我曾实地考察海驴市,采访裴医生等人,拍摄不少照片,大概得出以上说法,尚待进一步核实。现在人山人海,钱再多,空间的质量也很差了。我们历史上几千年封建制度,的确民生多艰。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假如把地球按易于人类生存分等的话,我国应该是下等。生存之艰难不光是物质匮乏,社会的氛围(制度、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其他民族与国家无法与之相比。几千年不变,按说这样的制度,这样的环境早该灭亡了,但是还存活至今。有时候俺就胡思乱想为什么呢?大概是这里的人们需要这样的环境,有地狱的存在人们才想上升。有一次听净空法师说大陆是成就人生的最好沃土,当时不听明白,现在想来是有一定道理的。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很荣幸!佩服他。

我不是卡杉德拉,经常说不准。我随便乱聊而已,呵呵。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糊涂妹妹之外,近日发博出“悚人”危言者还有文学城大咖润涛阎。二位都是极聪明智慧之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上海……' 的评论 :

认同你的评论。谢谢!

历史那样走过来,有它的“定数”,有的东西非人力所能为。
上海,上海…… 回复 悄悄话 盛世危言,可惜听得进的人少,听得进的也不管什么用。凡事都有定数,不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