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海归:男的抛妻弃子,女的抛夫弃子2

(2014-01-18 20:11:12) 下一个

[注:苏格拉底曰:“。。。自己挣取的财产,他们会认真地热爱这份来之不易的财产。。。他们热爱这份财产,当然还因为它有实际的用途。。。所以和他们(这类创业者)相处很困难,他们除了自己的富裕,不愿意赞美任何其他东西!”听完这番话,我可以理解富裕同学们的某些行为了。]



(蔡文姬的白马王子左贤王刘豹大王)

上集说到苏大王非绝情之人,他许诺每两个月飞回美国一次,恪尽丈夫和父亲的责任。这种寡廉鲜耻的自私男人,还好意思奢谈“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唉,现代人胸怀宇宙, 还是想得开,换成旧社会,倘不是饥荒战乱活不下去,谁会抛妻弃子远走他方?不光亲戚同事无法理解苏大王,我也不理解他究竟图啥,也不明白那些神秘的历史性 机遇和成就感是什么东东。

苏大王一家丰衣足食,美满宽松,没人迫害歧视,他说走就走,弃老婆孩子如敝履。我只能归因于同胞们叶落归根的情结太刻板,欧洲人祖孙无数代也喜欢溜回老家的话,腾出许多移民名额,绿卡排期可望大幅缩短。我上个星期看到洋人招募勇士前往火星,还有个同胞进入初选。鉴于同胞们的正常情结,万一飞船到了半途,那个同胞坚决要求返航归根,或者顺利到达火星,他都跟火星人结婚生子居住二十年了,忽然听说家乡大发横财,偷偷开飞船溜回地球,岂不是耽误火星开拓大业?

[注:(1)我只知人生仅有两个何人何时何地都不可能错过的最重要机遇 —— 出生与死亡。除此之外,其他所谓机会,各人思维不同,或看轻或看重,已无关紧要。人不论多么巨富风光,能万寿无疆乎?亲情 + 安宁,足矣。(2)龟坛大王冷笑道:“科技发展,人类不久一定可以长生不死,别老喊什么寿命有限,让大家放弃机遇!”机遇不常有,人生苦短,所以大家才有理由去挤抢。概率论曰,机遇者,乃六合彩大奖也,自然难以撞上。但是,你将所有排列的几亿张彩票全买下,中大奖概率马上达到100%。若寿命无限,等于你买断所有彩票,即使守株待兔,机遇迟早砸到头上。一万年没碰上,不妨再等一亿年,反正老不死。司马懿为了夺权,仅仅蛰伏了十年;在永生世界,“君子报仇,十万年不晚”的典故铁定层出不穷。不过,我个人看法,在寿命无限的未来,人类必将更加安于淡泊,轻鄙名利。]

有志者事竟成,不得了啦,苏大王成功矣!四年下来,卖鸡公司开始盈利,业务扩展到卖鸭,买机票的钱更充足了,但苏大王回美国探亲的次数,从两个月一次逐步减到每年一次。苏夫人含辛茹苦,任劳任怨地在美国养育孩子,不忘体贴比国务院总理还要事多的老公。既然苏大王日理千鸭万鸡,没空回家,她和孩子不妨主动去找爸爸。开始,暑假寒假春假什么的,苏夫人带孩子飞往深圳和爸爸团聚。到了近年,苏大王以养殖场业务繁忙为由,不准他们探亲了。苏夫人四书五经读了不少,自然也反动透顶。老公日益冷淡规避,她怎能不疑心他有猫腻?通过私人侦探协助,小三浮出水面,更可怕的是,已经超生了一个孩子。大家可能猜到了,小三正是京懿湄大学“美容”和“淑女”双学位的专业人士。之后的故事我就不想细写了,苏大王把苏夫人坑得几欲自杀。苏夫人的脖子伸进绳套,孩子们痛哭抱住两腿,苏夫人才没有蹬掉垫在脚下的板凳。离婚大战尘埃落定,两个小孩全归苏夫人,苏大王也愿意按时寄抚养费,但孩子年少的心灵遭受巨大创伤(也被坑惨了)。

苏前夫人可不是好惹的,家族背景相当吊诡。既然苏大王坑她为乐,她斩断旧情,高兴地奉陪到底。去年国庆佳节,苏大王带着已转正的小三度假,晚饭在高档驴鞭餐馆大吃大喝,驴鞭中毒控制不住激情,公路边玩起时髦的车震,被几个假扮的民警拖进路边树丛,不由分说揍得嘴眼歪斜,豪车也砸个稀巴烂。狗男女昏死在地,每人额头红油漆写着“薄情寡义者的下场”。两人第二天凌晨悠悠醒转,又被捡破烂的过路刁民击昏洗劫,连外衣都剥光。天无绝人之路,最后几个上海游客发现他们俩,报警送医,住院两个月才康复。从额头上的油漆标语,刑警怀疑苏夫人是幕后主使,但苏夫人住在美国农村,山高皇帝远,既缺乏证据,又没有引渡条约,司法部门鞭长莫及。

亲民的凯撒不配置警卫员被刺,奥古斯都吸取教训建立强大的禁卫军,出入不再让暴民近身。不过,奥古斯都此举欠缺考虑,导致他身后数百年禁卫军专权,弑君成为家常便饭。苏大王自从被冒牌民警毒打之后,谦虚地向奥古斯都学习,从功夫公司高价聘用许多警卫员,上个厕所都前呼后拥,声势夺人,似足HK警匪片的黑老大。反正苏大王有的是钞票,理应建立私人卫戍部队,估计苏前夫人再也奈何他不得。可是,从古罗马历史判断,苏大王或其继承人将来极有可能死于警卫员之手。

[注:这次去深圳,苏大王刚刚出院,所以我与他去年约好的业务会议被迫取消。我敢担保绝对不是苏夫人主谋。听闲人说,苏大王栽了跟头,属于难言之隐。我将他的遭遇加工成婚变报复,只是笑谈。]

讲完“抛妻弃子”,下面该讲“抛夫弃子”的实例了。

先看一下古文简介“抛夫弃子”的蔡文姬:

陈留董祀妻者,同郡蔡邕之女也,名琰,字文姬。博学有才辩,又妙于音律。适河东卫仲道。夫亡无子,归宁于家。兴平中,天下丧乱,文姬为胡骑所获,没于南匈奴左贤王,在胡中十二年,生二子。曹操素与邕善,痛其无嗣,乃遣使者以金璧赎之,而重嫁于祀。

《文姬归汉》一直都被看作正面的盛事,近代多持歌颂态度。郭沫若大王添油加醋的话剧,剧情大略是:

蔡文姬渴望叶落归根,虽然抛夫弃子,但以天下大业和民族团结为重,毅然归汉。归汉数年后,蔡文姬与长大的儿女在洛阳团圆。左贤王遗嘱让文姬嫁给董祀。



(文姬归汉乃君命不可违)

我不反对笑谈历史,郭大王严肃的笑谈确实使我乐得合不拢嘴。我对历史从来不肯认真,即使正史写着如此这般,我也不会轻信。假如有机会写正史的话,我没有官吏的高风亮节,自然不会将自己的败德老老实实记录下来。不过,我相当愿意丑化政敌,让他们在正史中成为离奇滑稽的怪物。

然而,郭大王对历史十分认真。不是说他认为话剧是史实,而是他对《胡笳十八拍》的态度,我不敢苟同。郭大王推翻几百年来的结论,一口咬定六朝或隋唐人写不出《胡笳十八拍》的气魄和悲愤,所以肯定是蔡文姬的作品。具体证据是什么?我没有看到。事实上,《胡笳十八拍》作者是谁,象许多所谓“史实”一般,压根无法考证。近代西方不少著名学者对史书真实与否,抱持无所谓态度,他们不以精确的大言来描述历史。越对历史认真的人,越容易走进误区。很多人口口声声尊重子虚乌有的史实,真实意图却是引导读者相信他们的胡写乱编。

我实在不知道郭大王说的“天下大业”和“民族团结”为何物。蔡文姬好端端的一家人被拆散,天各一方,文姬痛苦忧郁,海归后那些悲愤的诗歌可以作证。蔡文姬先被掳,后流落番邦,完全属于无奈被动。现代海归努力漂洋过海,本质上叫做求仁得仁,没有蔡文姬的苦衷。民族团结的概念,产生于何时,史上是否可考,高人请明示。那个时候的匈奴和汉朝基本是两个不同政权(国度),有点像中国美国。今日芸芸众生为财为名为情为Whatever海归,不知算不算为了“中美民族团结”?

汉朝和匈奴一直是死对头,刘邦麻痹轻敌被包围,靠走后门脱身。匈奴强悍,动不动集结30万精兵,大英帝国强盛时期,军力不过如此。

汉武帝犀利,屈辱忍让许多年之后,不再坚持“永不称霸”的承诺。汉朝名将几次率领雄师大举侵略,将匈奴杀得国破家亡。因此,大家不要把什么诺言看得过分严肃,汉朝人实际上并不特别信守诺言。打不过别人时,割地赔款甚至赠送女儿,乞求和平,美其名曰忍辱负重,等有实力了,火速翻脸。日常生活中,许多同学出尔反尔,见利忘义,落井下石,已经证实这点。实际上,非我族类诸如努尔哈赤十三副遗甲起兵,札木合之死,李元昊诓骗,日本鬼子偷袭珍珠港,古罗马的迪奥多西皇帝积蓄力量一举破敌,皆包含诈骗的不良成分。本来人类都这德性,汉朝人以为自己不同罢了。

汉人对待先灭亡的辽国金国,除了战略上糊涂,还带有背信弃义性质。蒙古人冰雪聪明,看在眼里,焉能不察?蒙古占领中原,出于种种考量,曾想杀光无信的汉人。据说耶律楚材苦谏,残暴的大屠杀才叫停。龟坛大王说,汉人和辽金签订的那些,属于不平等条约,没必要遵守。乍听这种论调,似乎有理有节,其实不然,反显出龟坛大王骨子里毫无信用概念。世界有几个条约是平等的?有时候结婚,夫妻都要签订不平等条约呢。银行让我签贷款条约,我被迫按时支付利息,我觉得不太合理,希望银行少收利息,可我不能随便毁约吧?对自己有利,才平等才遵守,没有那么乖巧的事情吧?日本鬼子被美国揍得屎尿流了一地,签订无条件投降条约,对于鬼子来说,不平等也是活该,但必须遵守。当然,我们坚决反对不平等条约,有本事的话,争取签订对自己有利的。可偏偏封建统治者混沌,宁愿白送洋鬼子也不给家奴,故而我们史上平等条约难得一见。最不堪的是,我们对不平等条约挺上瘾,输了签,赢了也签。不过,既然签了,应该尽量遵守,否则以后没有诚信了。

(待续)

 

附旧文链接:

我在北京天伦W朝酒店的见闻,反映出某些海不龟的有趣心理:《笑谈北京行3

我笑谈宋朝与辽金蒙的国际关系:《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五)

奥古斯都篡夺古罗马共和政权: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九)

我曾笑谈蔡文姬和《胡笳十八拍》:笑谈北京行19:不忠老公求和,老婆触景怒拔刀

上集链接:《笑谈海归:男的抛妻弃子,女的抛夫弃子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YXHEN'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所言有道理。

其中有隐情。我不便写得太清楚,怕真人对号入座。大体再婉转地说几句。

最初两口子的计划是先一人回去创业,然后回来接全家。但苏夫人与孩子更喜欢这边。计划未能实现,因为现实变化失控。

苏夫人有骨气,坚决不肯原谅苏大王。因为他们没有处理好此事,已经不小的孩子受到影响,一面倒痛恨父亲。更关键的一点是,那个第三者是实力雄厚的女强人,和苏大王还生了孩子。苏大王不卖身投靠她,卖鸡鸭不可能成功。这些因素,注定现状是最合理的结局。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好评!你的分析很对,如果苏夫人真有实力,早毁了苏大王的鸡鸭事业。

我出于无奈,只好安排苏夫人纸面上复仇。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努力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续!
JYYXHEN 回复 悄悄话 既然苏先生在国内做的不错, 为什么苏夫人没有想到带孩子一起回去呢? 孩子的学业, 总归可以想出折衷的办法解决。 20年的夫妻,老是分着,确实对婚姻的威胁很大。想女人和孩子需要丈夫和爸爸一样, 男人也正是需要家庭的时候,两边都没有, 家就两半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糊涂妹妹的人生机遇论甚是高!

既然苏夫人在国内有如此根基,顾人打一顿抛妻弃子的苏大人也不是啥大事儿,还不如让苏大人卖鸡赔鸡,卖鸭赔鸭,毁了他的人生机遇,那才更具实质意义。看来真是糊涂大侠快意江湖,加工而成的报冤故事。

期待下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