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海归:实地探访为何医生老师乃群众痛恨之首

(2014-01-11 12:16:36) 下一个

 

(程大王裴医生夫妇五十年前的模样)

最近单位急事赶赴深圳。因为写《漂亮女医生》常与亲戚裴医生对话,我特意抽一天到她家探访。这种“深入群众”的革命活动,对写作多有启发,我为此放弃一心为公的形象,抹掉公司的两个会议,让同事大惑不解。“事业”没有那么重要,蔡文姬放弃王妃之位海归做家庭主妇,比我想得开。郭沫若声称对历史认真负责,歌颂蔡文姬为了天下大业和民族团结而毅然海归,明显比我笑谈得更加离谱。大家不妨讨论讨论,蔡文姬的野蛮时代,“天下大业”和“民族团结”是啥?许多海归和海不归抱怨错过历史性机遇,按这逻辑,那些儿童,还有那些未出生的,连“历史性机遇”的毛都未碰着,怎么活呀?古往今来,机遇一直存在,什么抓住不抓住,全是无能之辈的无病呻吟。抓住机遇不算本事,创造机遇或者干脆放弃机遇,才是绝大多数能人做不到的难事。

裴医生的家在海驴市,离深圳有几百公里,但现代社会交通发达,毋需翻山越岭。我开着单位的豪华进口车,以亚音速六个钟头来到这个位于北部湾畔的“小城市”,路上还被交警罚了一笔。中国的小城市,动辄几百万人。这种人如蚁群的规模,在外国属于前几名的超级特大城市。我们一向谦虚,自称“小城市”,想隐藏实力麻痹蛮夷,以便第三次世界大战达成出其不意。

裴医生见到亲戚,又抱又亲,老泪纵横,可见我们糊涂家族血统之感情过分丰富。裴医生和程大王已经退休,只是偶然去参加些剪彩或者评审,做做花瓶。两个人对社会极端不满,尤其对拜金主义深恶痛绝。我完全理解他们的心情,其实绝大多数中国平民何尝不是这种心态?只是等到身在其中,却不忘利用职权和关系,忽略自己的责任。举个例吧,靠山吃山。裴医生夫妇到医院看个病什么的,绝对总统级待遇,毕竟都是老部下老学生在那儿虎踞龙蟠,但他们俩似乎没有意识到此乃不正之风,还问我要不要顺道到他们新盖的豪华医院修补假牙,我哪里有功夫!我的第一优先是体验民间“幸福”然后写文章“赞扬”,其他事情靠边站。

群众大骂腐败,我认为完全是妄自菲薄的媚骨作怪。腐败是犯罪吗?那得看法律怎么定。我们爱面子,明明看不起西方机制,却因为传统观念作祟,偏要学习古希腊古罗马,怕旁人(特别是大家蔑视的洋人)窃窃私议。我们已经有实力引领世界,可以学一学美国的霸道。你们不是骂腐败吗?老子立马制定法律将其合法化。譬如,医生收红包早不是罪行,群众也不介意,反而你不收红包,群众惴惴不安如丧考妣,怕你动手术时胡乱切割。好了,法律干脆允许收红包,比如开盲肠,收50万以下不必向医院上缴,也不用纳税。美国那些吃饱没事的海不归骂红包,我们端出法律条文,庄严宣告我们是法治社会,让他们哑口无言。这东西跟一夫多妻类似。我们硬要接轨古希腊古罗马实施一妻制,导致人数众多的N奶无法转正,等于把她们逼上梁山。我们几千年来一贯小看女性,城管只知一门心思防范大老爷们陈胜吴广,万一N奶揭竿而起,出乎意料措手不及,后果不堪设想。为了解决N奶之患,我们的新法律大可规定每个男人至少娶八个老婆,娶不足数者一律劳改。这样一来,贪官每人几十个老婆,由于符合法治,洋人和海不归想批评亦无从下手。坏就坏在我们缺乏自信,还没有制定这种符合主流的优美法律,所以经常在国际辩论中找不到法理依据,弄得前翘后凸,处于被动挨打的困境。说什么落后就要挨打,实际上没有订好法律才会挨打。

裴医生的豪宅是九十年代中期买的联体别墅,当时108万人民币,可见海驴市人民多么富裕!我当年曾到裴医生家作客,她那时就说了:“出国干啥?大家都争着回来,海驴市多好!世界上最好的地方是中国,中国最好的地方就是我们海驴市!”我听完之后心里不是滋味,因为那时我有北京人的自豪,产生被扇了一巴掌的屈辱感。裴医生没有想过人性各异。很多人喜欢往好地方跑,但也有不少人爱往坏地方跑。你看看英国人,当年放弃全世界最繁华的大英帝国,跑到驴不拉屎的美洲,即是最好例子。现在洋人又犯病了,要跑到连空气草皮都没有的火星去,而且跟荆轲似的,一去不复返,真是疯啦。上帝欲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我可能已经染上洋人的病毒,对豪华发达地区敬而远之。病情是隐私,我不敢告诉裴医生,省得她又找到借口拉我去她日夜不忘的人民医院浪费时间。

裴医生的联体别墅在新时代已经略显灰旧,但价值惊人。我不便透露具体房价,免得贼惦记。每家别墅铁门铁窗包裹,如临大敌,但裴医生却批评美国治安差。她好像在《驴城晚报》看到一个新闻,说美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糖城),警察局长家被撬门偷窃。事后电视记者采访该局长,他竟厚颜无耻地坚持糖城依然是美国最安全的城市。裴医生叮咛我在美国多加小心,尤其必须提防驴城电视天天报道的纽约枪击案。没想到她的消息比我还灵通,真是胸怀世界。事实上,去年十月份,裴医生的儿子出差到纽约,她担心到睡不着觉,怕儿子被满街的枪手打死。裴医生的脑筋看似匪夷所思,但显然不是个案。

我在WXC偶然看到国内医患关系紧张的报道,便好意提醒裴医生注意一下,她呵呵笑了起来:“你看看,你们美国的电视台,意识形态作怪,中国有什么坏事,立刻抢着报道。政府肯定是幕后黑手,想妖魔化中国。没错!有病人砍死医生,但那个概率也太小了吧?杞人忧天!”

裴医生的大儿子程哥哥就在本地医药系统工作,不是大官,却日理万机。他专门抽空来跟我见一面,却手机铃声不断。程哥哥四十几岁,身躯伟岸,雍容华贵,戴着一枚样式奇特的手表,闪闪发光,据说是劳力氏,可惜我不识货,不敢评论。明珠暗投,他故意在我眼前晃手腕上的宝贝,有一次手表都快擦到我的鼻子了,我假装没看见。

我和程哥哥年龄相近,共同语言不少。他聊起当地的一个民调,叫做“新时代最可恨的人”。排名第一的是医生,第二名是老师,第三名才是贪官。贪官趁机出来厉声批评替死鬼医生老师,给自己加分,所以贪官排名出现继续往后移动的可喜趋势。医疗弊病,大家早有耳闻,什么红包之类,仅仅冰山一角。开药可以提成,而且这种提成占据大部分收入,医生自然将病人当作新药填鸭,处方开个够。这些大家看多了,我没必要多讨论。

举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新鲜例子。医院号称专业化,护工集中管理,不让病人自己雇护工进院。集中管理,或许办个学习班搞点职业训练,不是坏事。然而,护工的收入,一半必须上缴医院,医院变身地主收租。更不堪的是,为了混进护工队伍,还必须送礼。这些阴暗手段,无形中抬高护理成本,最后病人买单。护工经过职业教育,素质仍然令人担忧。谁要请护工?大多是动弹不得者。这种病人,又瘫又哑的不在少数。于是,碰到病人家属在场,护工假装勤快。等家属不在时,护工对病人的需要置若罔闻,连定时的翻身擦背都省了。有时家属送来鸡汤鱼羹,刚刚转身离开,护工端起来大快朵颐,让昏睡或者不会说话的病人节食。医院不会管这种事情,也没法管。要提高生活质量,最后还得回归每个公民的德行,谁说人口的思想境界不重要?

既然医生抢走状元头衔,那么老师凭什么荣登榜眼呢?程哥哥的小孩教育,作出最好的解释。中国小孩参加五花八门的高档学习班,苦练十八般武艺,以便在人山人海中突围,大家早已知晓。我不议论那些奥数钢琴乒乓球围棋芭蕾什么的,而是注意力集中在课堂的基本要求。

前几年实现义务教育,终于追平美国,公立学校不交学费了。程哥哥扬眉吐气,真高兴一阵子。可新学期一开始,马上傻了眼。学校顺应新政策,出台改革配套方案,学校分成普通班和精华班。没错,普通班一分钱不交,但上课的内容和强度,大打折扣。反倒是精华班,师资强悍(听说有哈F毕业的老师),教学紧凑,特别加料,升学目标直指最高学府京懿湄大学。不过,对不起,要读精华班,必须交钱,而且比“义务教育”之前,交得还多。程哥哥跟绝大部分家长一样,什么都可以委屈,绝对不能委屈孩子,交吧!反正又不是交不起。最后不知道那个普通班有谁去读,听说是全部上精华班,等于不但未免学费,还多交了不少。当地钱多人不傻,不在乎。

别以为这就算完了。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把你宰到灵魂出窍,当然不肯罢休!进了精华班,还必须参加课后加强班!自由社会,没有人逼你注册加强班,甚至参加之后可以随时退出。学习是个持之以恒的过程,不单要上课,课后还必须拼命。课后加强班,正是本着培养高材生的宗旨,造福社会。放学之后,每天两个钟头的魔鬼训练,由著名老师亲自授课。老师不能白干,收费比精华班的学费还贵。程哥哥对奥数很上心,但对课本知识有点轻视:“奥数都不怕,还怕课本?骗钱的!决不报名!”

随之而来的两个月,程哥哥发现具备奥数天才的孩子成绩江河日下,七八十分层出不穷,而家对门赖大王的憨儿子,因为参加课后加强班,门门功课九十分以上,丑小鸭变成天鹅了。程哥哥尽管不服,还是老实放下身段,登门向赖大王请教。通过浏览赖大王儿子的加强班教材和题库,再对比试卷,程哥哥发现了某种巧合。似乎那些考试内容,加强班的教材覆盖得非常好,题库里面不少题目,竟然跟试卷上的一样或类似。答案已经很明显了,程哥哥立即带儿子到学校去,要求进入加强班。学校很民主,也很宽容,只要给钱,学校万分乐意推磨。程哥哥的申请当场获得批准。以后的事情我就不必说了,程哥哥的孩子考分火箭式回归九十多分。

虽然未窥全豹,我对老师的榜眼地位已经没有迷惑了。

暂谈至此。

 

附《漂亮女医生》链接:

漂亮女医生1:名校求学、凄凉分配、老式恋爱

漂亮女医生2:书记迎美眉,英雄百战生,仙境不宜居

漂亮女医生3:毒虫如云、出诊遇鬼、村夫碰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刚才特意查一下,若算上周边小县城,裴医生那个“小城市”有近4百万人。

“小”字无贬低之意,说习惯了。在BJ和SH,我和不少有宝贵户口者,有点自豪感,将其他省府都叫做“小城市”。 “自豪”这个词,其实和“骄傲”基本一回事。英文带有“满意现状”“觉得自己重要”之意。我们很怕别人说自己“骄傲”,但常找机会声称“自豪”,很有意思。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刚才谷歌一下,若算上周边小县城,裴医生那个“小城市”有近4百万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来访和评论!
“几”字其实很误导。很多时候,我以为是三五个。但后来发现,古人把大于1的,小于10的,都称作“几”。因此,假如有1.5亩地,岂不是可以叫做“几亩地”了?国内一百多万人口的“小城市”不少啊,而且国内习惯只算市区人口,倘若按美国习惯连卫星城人口都算上,数目更加惊人。裴医生那个地级市(不知该叫做第几线城市),本身就超过150万人,旁边20公里处有一下属个小县城(55万人)。我用“几百万”,或许有点夸张,但也不算太离谱了。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来访和评论!
“几”字其实很误导。很多时候,我以为是三五个。但后来发现,古人把大于1的,小于10的,都称作“几”。因此,假如有1.5个卧室,岂不是可以叫做“几居室”了?国内一百多万人口的“小城市”不少啊,而且国内习惯只算市区人口,倘若按美国习惯连卫星城人口都算上,数目更加惊人。裴医生那个地级市(不知该叫做第几线城市),本身就超过150万人,旁边20公里处有一下属个小县城(55万人)。我用“几百万”,或许有点夸张,但也不算太离谱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靓女.小城市没有几百万人吧?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中国---有多少荒诞假你的名字而行!!
星出而作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难怪说中国人是时间上最聪明的呢!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llerhan' 的评论 : 谢谢好评!谢谢鼓励!

这篇,我昨天画程医生的像,给《漂亮女医生4》插图,突然想起,看来有时即兴而写,也可以写出有趣的观点啊。贴得匆忙,事后登录修改不少字句。

写作是爱好,和网友分享同乐,固知足矣。继续努力。
mullerhan 回复 悄悄话 您有成为大作家的潜质,努力学习提高吧,加油!
mullerhan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很好啊,风趣、犀利,着实欢乐,谢谢!而且这篇和《漂亮女医生1》的开头段都有超清新的观点,很喜欢。这篇的结尾再有力点就更好了,龙头不得和凤尾遥相呼应吗?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
非否非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最好的地方是中国”,蛮夷所居皆“化外之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