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印度、越南三国的房价比较

(2013-12-10 13:39:40) 下一个

[注:对话里面的房价原本是美元/尺,为了方便比较,我全部换算成人民币。]

今天到楼下的加油站买热狗充饥,又见到新德里来的售货员色拉思。他一边收钱一边跟我唠叨:“你们中国人都是大富翁,装大头蒜,吃什么热狗?”嘿,上次他看到留学生来买彩票,说什么中国人富,买彩票干啥?真是的,敢情中国人干什么印度人都能说三道四,太猖狂啦,气煞我等有民族气节之人。

我忍无可忍,终于自卫反击他:“你瞎扯什么呀!中国人哪有你们印度人富裕啊?”这年头富裕是贬义词,用来骂人最合适,果然他有点生气了:“你说啥?你们上海房价每平米十万人民币,不是富裕难道是赤贫?”

我最近在网上胡乱看了一些数据,虽然不是官方数据,参考价值还是挺实在的。先看看孟买的数据,2013年的。孟买黄金地段的小公寓售价每平米146万卢比。20131210日,一印度卢比等于0.0995人民币。也就是说,孟买这套房子的单价约145千人民币/平米,而且外观简陋。

当我把野鸡数据庄严地讲给色拉思听之后,他终于垂下脑袋难过地承认自己是富裕之人。他尴尬地坦白,他老家的公寓,只有加油站收款的小隔断一般大小,价格接近100万美元,他在我这个穷人跟前感到无地自容。我哈哈大笑:“你别难过,有比你更富裕的人。”色拉思精神一振,看到自己右派摘帽有望,赶紧追问:“快说说,是哪一个笨蛋?”

我找到一些2012年的数据。越南河内,市中心数公里之内,黄金地段小公寓可以大约卖到25万人民币/平米(一套100平米的好公寓要价400万美元)。我开始以为自己看错了,但那是最好地段,位置偏一点的破房子可以降至几万人民币/平米。第三世界的“破房子”,那可是真破,大家知道的,但价值骇人。我今年出差到河内,基本知道八九不离十。河内人均收入只有上海人的四分一左右,房价如此高耸,令色拉思先生大开眼界,额首称庆。

最后,我和色拉思皆大欢喜,因为都不富裕,有越南人垫底。



附色拉思嘲笑留学生买彩票的故事链接: 笑谈上海行6:移民他乡乃常态,印度好人赞上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忌哥哥'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我从表面现象观察,这些国家,一方面要想尽办法维持贸易优势,另一方面必须通货膨胀,似乎无法控制自己的物价。钱在本国买不动什么东西,许多工薪族只能群租。现在缅甸老挝正在飞速开发,过不了多久,可能越南人也找到垫背的了。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充分说明第三世界人民还在水深火热中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sh?' 的评论 : 不知外国人在越南买房有无限制。中印越,似乎谁更富谁的房价就便宜些,但印度和越南人口密度比中国大多了,没准因此房价不轻松。我的数据只是泛泛而谈,可能与正式官方统计会有出入。
blush?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一个老印同事,就是在印度的一个南方的科技城市投资了一处房产。越南这么贵,也跟很多美籍越南人回家炒房地产有关。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热闹的北京人' 的评论 : 你是心胸看得开的,讨论也喜欢讲数据。我表示赞同。
看热闹的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在乎别人说什么,玩自己的,吵吵闹闹中长知识.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热闹的北京人' 的评论 : 谢谢!让我想想,龟坛某些人还是希望我过流放生活的,呵呵
看热闹的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那就回吧,大家都喜欢看你把见闻揉到笑话和历史里去的文章.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热闹的北京人' 的评论 : 谢谢!我原本不想回去,现在有点心动!欢迎那儿的老友来捧场!
看热闹的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有空回归坛玩,那里缺少好文字呀.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热闹的北京人' 的评论 : 哎呀,好久不见!欢迎老朋友!可以转,谢谢来访!
看热闹的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糊涂公主,我把你的文章转到归坛和微信上去了,不介意吧?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22' 的评论 : 谢谢!看来印度那些破烂街区难有出头之日了。
wenxue2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对的。印度郊外有很多科技园区,非常漂亮。而贫民区无人问津,因为不仅地价昂贵,而且在拆迁过程中肯定出现刁民钉子户,开发商不想面对他们。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7213824' 的评论 : 谢谢仗义执言!谢谢阅读!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谢谢提供这些资料。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juan' 的评论 : 不要羞辱自己,伙计!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22'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估计是拆迁成本太高,所以跑郊区去?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13824和茅斌骚客:
谢谢评论!
wenxue2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juan' 的评论 : 神经病啊。
wenxue22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都盼着拆迁呢,可是开发商都到郊外去买地,就是不理他们。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juan' 的评论 :

骂街算哪门子好汉?有种的就去骂贪官污吏。
danjuan 回复 悄悄话 跟阿三这么亲,bitch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如此说来,中国房价还有得涨。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你高兴啦,有越南人垫底:-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