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房价必须继续猛涨的几个歪理实例(一)

(2013-12-22 08:44:44) 下一个

许多人说,房价高企,百姓怨声载道,所以必须调控降价云云。实际上,我所见到的,都是房价一涨,百姓沾沾自喜,奔走相告。相反,假若房子降价,百姓立即愤怒地冲上街头打砸抢。这种新闻常有,售楼处首当其冲。当然,我接触的百姓仅限于我的周围百姓,那些怨声载道的百姓,或者存在于我没有接触到的其他许多区域。

房价涨不涨,其实原因很简单。只要积极出版发行钞票,房价想不涨都难。因此,对于造币厂而言,想百姓满意,多雇些工人,加大力度印刷就行了。但房价涨了,价值是否真的上涨呢?价格和价值可是两码事。现在的事情,坏就坏在世界贸易。钞票猛印,兑美元不贬反升。这个东西,其实跟普通民众关系不是特别大。首先,普通人看不上外国,不可能全部移民。其次,就算移民,因为我们太热爱自己五光十色的优秀文化,到头来还是跑回祖国混饭。兑外币汇率如何,除了那些资本家和移民族,绝大多数群众等于局外人。既然外国跟多数人无关,我假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其他国家不存在)来进行歪理讨论。

外国都不存在,虚无的自豪感优越感可以靠边站,应该能更理智地分析现实问题。我们的物价房价飞涨,手里的钞票横溢,不跟外国人比钱多了,自己的实际生活变化几何?钱多了,物价贵了,生活条件是否改善了呢?反方可以拿出雾霾、拥堵、后门等等来说生活困难。正方可以拿出生产力进步、有车有计算机之类来声称生活改善。见仁见智,我不想参与争吵。先说说我的老同学山猪大王(关于其居住条件的旧文附在文章结尾
)。

山猪大王富起来了,但居住条件进步有限。他一家三口挤住在60几平米的破旧学区房,除了里面装修高级一点,和他的上一代房客相比,很难说有什么进步。有的朋友说,他可以搬到偏远一些的地方,住新房子嘛。没错,理论上成立,但做得到吗?山猪大王做不到,我的另一个老同学徐夫人也做不到(关于徐夫人出租房子的旧文附在文章结尾)。徐夫人甚至放弃新房子的优越,租给蚂蚁族群居,自己还是老实呆在破旧老房子。

进步的障碍还是很多的,最大的障碍是大家喜欢“贵”。山猪大王和徐夫人现在住着破烂旧公寓,但因为“贵”,他们住得相当快乐,而且每次房价大涨,他们都要打电话跟我报喜。敢情住在破房子跟奴隶打工一样了。奴隶打工可以拿钞票,住破房子的报酬就是房价。

喜欢贵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特色。东西不贵,生活很没意思,所以各个领域都尽量哄抬物价。现在举工作中的一个歪理实例。

九十年代,政策开始灵活,灰色收入深入方方面面。我们接了一个项目,甲方是个实力雄厚的巨型企业。我们诚惶诚恐地调研,作出各种计划,必须报上预计的造价。在双边高薪经理会议上,我们的主管向甲方报上造价N千万元。甲方一听,很不高兴,他们交头接耳之后,抱怨造价是否太低了。大家可能觉得不可思议。海不龟都有草坪,假如请人剪草,工人说50元,海不龟断不会生气地说:“太便宜了吧?给你100元怎么样?”

甲方之所以对造价低有意见,其实不难理解。造价高,灰色的东西就多啊。譬如,那个5%的神圣回扣,总额自然水涨船高。还有日后各种采购和升级,费用必然大增。这些东西,或多或少会变作令人心醉的灰色收入。我们公司当然善解人意,会后马上调整策略,将造价提高几千万。在第二届甲方全会上,甲方看着那个100元剪草的费用,露出满意和欣慰的笑容。

(待续)

旧文链接:

徐夫人:《北京行:离婚出租房子遇黑心中介,赔款消灾

山猪大王:《笑谈北京行2:山猪大王住宅访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这个局面已经无法收拾,没人解得开这个结了。而且,印刷钞票不会停止,房价不可能停得住。不过,这是我个人观点而已。

最可惜的是,多数民众无法兑现“富裕”,获得更高品质的生活。在美国,富了,群众买更贵的区,到更好的学校去。在国内,群众不会放弃学区房(也没富到家家买得起独栋别墅的程度)。上海把一些机构搬到郊区,想解决空间不够的问题。结果一搬走,原来的地方由外来人员填上(群租),更加拥挤。还是人多,物价贵。

谢谢!
tina0 回复 悄悄话 这其实最让政府头痛:让房地产价格降下来吧,有房子的要骂; 让价格升上去吧,没房子的要骂; 不升不降?谈何容易。 其实政府从来不想让房价降,它只是不想让它升,但很难做的到。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评论!

地产税是好主意,但如果侵犯了利益,能否推行是个悬念。你最后那个问题问得很好。我下面随便胡说几句,说错了请见谅。

我那个谈判例子,里面的人物,其实全是普通民众。要捞钱时,故意抬价,嫌不够贵,等到蒙受高物价之害时,这些人又该骂贵了。到头来,自己折腾自己。社会现象,人人有责。民众觉得自己渺小,认为自己对社会乱象没有责任(也不想负责),心理很天真。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加地产税,让它涨。那个谈判是腐败的例子,民众喜贵也算腐败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