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行:离婚出租房子遇黑心中介,赔款消灾

(2013-12-16 08:04:32) 下一个

[注:这是老同学徐夫人今年在北京的遭遇。]

徐夫人发现老公的奸情之后,当场冲上去与老公扭打成一团(故事见旧文《笑谈北京行6》)。徐夫人在家里实行人民不民主专政,老公属于要维权的那种气管炎。没想到老实巴交的老公居然赶潮流玩婚外情,徐夫人实在咽不下这口恶气,盛怒之下动过斩死老公同归于尽的邪念,最后理智战胜狂热,决定离婚。徐夫人老公因为做贼心虚,加上内疚,离婚分产时异常大度。 除了学区房,两口子在北京巧立名目刚刚买下的投资房也划归徐夫人。这样一来,徐夫人拥有两处房产,勉强保住富婆头衔。

两处房产,只能常居一处。小孩要读书,学区房住定了,那个投资房,空置有点可惜,一年之后,徐夫人决定把它租出去。大家都知道,北京的租金,尽管连还贷都不够,但数目还是蛮可观的。徐夫人属于书呆子类型的知识女性,对于出租业务一窍不通。在报纸上看到一个中介的广告,徐夫人打电话觉得对方一副“顾客是老爷”的亲善嘴脸,马上委托那个中介代理。

北京租赁市场庞大,中介鱼龙混杂地垄断了90%的房源,个中万象相当神秘。不巧的是,徐夫人正好碰上了一个黑心中介。本来,徐夫人提出了一些要求,反复强调要找一个可靠的租户。这个概念,在北京叫做“整租”,徐夫人怎么可能知晓时髦名词?所以,她说得绕弯且词不达意。中介一看这种外行肥羊,早打定主意宰她没商量。

徐夫人的投资房位于南城的城乡结合部,不算特别偏僻,按理不难找到租户。徐夫人跟中介说好月租5800元,中介一口应承,还恭维徐夫人道:“别看夫人您是日理万机的专家教授,对房地产还真在行!佩服!太佩服了!”徐夫人飘飘然之际,中介的小算盘已经拨拉得八九不离十了。

送走徐夫人,中介的后续动作开始粉墨登场。没错,北京人山人海,徐夫人的房子不愁没人租,但得看谁来租了。5800元对于官吏商贾不算啥,但这些人没准自己豪宅一大堆,不可能租徐夫人的房子。北京街头无房一族才是消费徐夫人房子的主力,然而,他们大多是蚂蚁,每月那点可怜的工资,很可能连房租都不够。整租的市场实在有限,所以中介靠“群租”来解决现实问题,也是造福蚂蚁族的唯一妙策。徐夫人的房子假如群租,月租高达9000元,给了徐夫人5800,中介的暗藏收益等于暴利。中介不想浪费时间,立刻招来轻车熟路的廉价施工队,把徐夫人的房子分隔成许多小隔断,往月租9000元的规模发展。

徐夫人蒙在鼓里。过了两个礼拜,她因公事路经投资房,顺便上去拿两个放在阳台的空花盆,一进门就傻了眼。那套本来就不太大的公寓,里面平添许多小隔断,象更衣室似的。徐夫人急忙打电话把中介召过来,愤怒地质问怎么回事。中介一副无辜的可怜相,跟徐夫人诉苦,说明群租乃万不得已,还表态愿意给徐夫人6100元租金,他“赔本”也要保证徐夫人满意。眼见好好一套房子被整得乱七八糟,徐夫人气得两眼发黑,租金多少已经是次要矛盾。她命令中介立即拆掉那些隔断,不然就告他。中介冷笑起来:“你要告我?回去先自己看看合同吧!”两人不欢而散。

徐夫人回家把合同拿出来,才发现合同只保证5800元 租金,但允许中介“根据市场需要将房子作适当改造”。中介起草合同有备而来,末尾对“适当改造”进一步说明:“可以装修改良包括增加隔断、更换马桶、铺设地板、改造厨房等等”。徐夫人追悔莫及,想到当时抵挡不住中介的甜言蜜语,没有细看就签了字,现在真个哑子吃黄连。

徐夫人离婚之后,并不像许多海不龟想象的那样,没有人要了。海不龟以为老男人威风八面,少女争着嫁(很多是为了现成的房子和金钱)。海不龟或者没有想到的是,少男也情愿走少女的速成捷径。

徐夫人有房有车,对于那些苦苦挣扎的年轻男人,吸引力不小。果然,单位里面一个二十多岁的外地小伙子(高先生)对徐夫人表示出极大的爱慕。徐夫人在单位是高科技领头羊,地位高端,呼风唤雨,令很多年轻雇员敬佩。高先生因为崇拜徐夫人(加上徐夫人的物质条件),被打动亦属人之常情。两个人已经开始初级交往,等徐夫人将苦恼讲出来,高先生拍着胸脯答应拔刀迎战黑心中介。

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中介强硬不肯后退:“我已经投入时间和金钱搞装修,你们背信弃义地撕毁合同,我人财两空,绝对不行!”其实,中介也怕事情闹大,因为北京政府声称近期会调查普遍存在的违规群租。高先生和徐夫人努力斡旋,中介总算愿意毁约,但中介夸口花了十万元装修,徐夫人必须照价赔偿(此外另加精神损失费1000元)。徐夫人好糊弄,但高先生深谋远虑。他虽然年轻,却社会经验丰富。高先生找出证据,驳斥中介的“装修十万论”。最后经过反复交涉,徐夫人赔偿中介装修费和劳务费19300元。中介拆掉所有装修,房子完璧归还徐夫人。

真是岂有此理啊!明明是中介居心叵测,反倒要徐夫人赔钱息事宁人。什么世道!

徐夫人老公的绯闻在旧帖《笑谈北京行6:踯躅母校行,潇潇雨天又逢君 》。文章比较长,徐夫人跟老公争吵撕打的情节大约在文章的中间部分,我用黄色的背景作了标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菜花”的评论:
“故事好,写得也好,谢谢分享。”
谢谢你的好评!可能因为链接问题,这里显示不出你的评论。希望有空常来。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我觉得你笔名挺好,但没想到还有“副作用”,哈哈。

我周围的人把我叫做“糊涂公主”,还好,皇室待遇,地位提高了。

你文章写得好,说自己没文化,过谦了。

我个人认为,知识文化固然重要,思想更重要。知识一大堆,没有自己的思想,跟不发出光辉的黑洞一样,也象不愿捐赠的富翁。京懿湄大学绝大多数学者,正是这类黑洞和烂富翁,很没意思。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噢,谢谢解释。我的这个笔名起的很糟糕。先是看朋友们笔名都有老字,再觉得胡写乱抹么,一只秃笔。没有任何文化水平的。而且,现在生活中,朋友们一律叫我老秃,不叫我真名了。哭笑不得啊。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糊涂爹娘是我自嘲。但世界上明智的爹娘不多,糊涂爹娘很多,被叫做糊涂爹娘,很普通。我喜欢普通,所以乐意接受。我父母不如我糊涂。

归坛的朋友很友善,因我使用大王公主称呼,他们叫我糊涂公主或者糊涂大王,很不错的称呼。公主现在很常见,未成年时,我爸爸经常叫我公主,好玩,但我知道被称作大王的女性似乎只有武后一人。今晚再翻翻史记和汉书,看吕后是不是也那么叫过。还有后来辽国那个萧太后,好象头衔也厉害。记忆力不太好使了。史家是把吕后当作帝王来写的,很看得起她,她的才干很厉害,把国家治理得挺好。归坛的辩论对手叫我大王,以为讽刺我了,其实大王的头衔很光荣。

世界上的事物,不是我叫他什么,他就真是什么,名字也就是个记号而已。我假如取名“不糊涂爹娘”,不等于我就不糊涂了。这一点,你肯定能理解我的意思。

总而言之,糊涂爹娘、糊涂夫人(我有时那样叫自己)、糊涂公主、糊涂大王,都是我喜欢的职称。

原谅我的冒犯,议论一下你的网名。我觉得“老秃笔”很有深意,显出一种大度。你博客名下面那几行字,挺有亲和力啊。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好奇问一下,你的笔名有什么典故?是说自己是“糊涂爹娘”还是说你父母“糊涂爹娘”或者其他故事?这笔名让俺们读者不好称呼你。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赢不赢的没啥。关键是要讲理。你的《漂亮女医生》这个标题怎么就看出来是你写的?有啥特征?

说到画像,顺便说说你所有的插图。你的画看起来画的还行,但是让我想到了七十年代我们用蜡笔画出来的色彩。那种色彩想起来有一种蒙上一层土的感觉。和你的“公主大王”一样,让我看了感到有说不出来的一种不舒服。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算我出尓反尓,看你回复比较礼貌,回你一帖。我脸皮比你厚,不怕毁诺言。我向地藏菩萨学习,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你脸皮薄,嘴不够硬,就是喜欢用贬义词给别人定性。说别人'自欺欺人'、'不知所云'、'脸皮厚'、'糊涂'、'没水平'、‘无厘头’、‘阿Q',你的自信就来了?呵呵

你连标题都帮我拟好了,还说'不干涉''?让别人'封笔'这样的话居然能说出来,还好,自己都觉得不妥,有民主素质,没在民主国家白呆。

我没说过所有标题好认,但(笑谈xx行)和(漂亮女医生)应该不难认。专门跟你说标题识别的事,是同情你,因为我的文章把你折磨得不惜再浪费时间来揭露我。我又不是贪官贵人,会怕你揭露?那些贪官贵人,生活荒淫,背后黑幕重重。他们最害怕别人揭发,所以常干“封别人的笔”“拟定别人的标题”的小儿科。把你那些通俗易懂的贬义词留给贪官贵人吧,揭得他们体无完肤,才能更好地展示你的自信。到我平民的门口上窜下跳,可惜了你的才华。

你点击过几篇我的文章啊?40篇?每篇2秒钟,看到画像,白痴都知道作者是我了吧?你浪费了宝贵的80秒钟,听说比尔盖茨80秒钟值十万美元,以他为标准,我特此向你的沉重损失致歉。可惜我穷,如果象贪官那么巨富,你或者已经收到我的赔款。你知不知道你也在浪费我的时间?两清了?呵呵

为了让你自信,最后说一句,你赢啦。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你的自由我不干涉。但是你不能说你的标题好认,一看就知道是你写的。你的有些标题根本就没有明显特征。你还说好认。不是自欺欺人是什么?

你哪里是骨头软硬的问题。你是嘴硬+脸皮厚。你的文章浪费我那么多时间,我也就不在乎再浪费点时间揭露你。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哈哈,我爱写什么,写什么标题,是我的自由。你呆在自由国度,没有独裁者的能力,所以真的管不着。

我喜欢自欺,但从来不喜欢欺人。反而对那些欺负别人的贪官污吏和垃圾人,我蔑视他们,写东西笑他们。你到我这一介平民门口表演,不敢惹他们,还是挺识时务的。

你喜欢到这儿写字,每次是几十秒甚至几百秒,比你点击一下浪费的那几秒钟,可是十倍甚至几十培以上的时间。你不介意,说明你“浪费时间”无非托辞。

我说话尽量软,但骨头不软。到此为止,我不会再回你的帖。但我不删你的,你爱怎么表演,欢迎。 尊重第一。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别自欺欺人了,《漂亮女医生》的标题怎么就好认了?如果你觉得副标题字数太多,你加个糊涂写也行啊。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呵呵,首先,标题的字数是有限制的,都那样写,我的文章篇篇显示同样标题(前半截)。其次,我为什么要那样写标题?我有自己的喜好,我不喜欢那样做。

过滤文章是可行的。我博客有固定ID,输入过滤软件,就不会出现了。而且,没有过滤软件,似乎把我的博客ID输入Web Browser(Internet Explorer或者FireFox),也许就可以把我的网页屏蔽掉。我没有试过,但改动Web Browser的Settings,有时会造成副作用引起使用麻烦,我先声明我不会负责。

我的博客ID在此: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898。

我知道你不愿意照我说的做,这是你值得我尊重的自由权利,那么,也请你体谅我不愿意照你说的做。彼此谅解,互不干涉内政,呵呵。

还有,这篇文章已经接受你的批评,没有使用大王公主。《笑谈XX行》和《漂亮女医生》,会顽固地继续使用大王公主,但那几个标题比较好认,应该不会造成点击错误。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这个好办,在标题里加入你的笔名即可。比如你可以以'糊涂爹娘大作,公主大王在此,不喜勿读'为副标题。 如果为了让我读不到你的文章,你可以封笔。这样一来就剥夺了你的发贴自由了。这个显然不妥。

加入副标题后,不喜欢读的可以绕行。多简单的事儿啊。


===============================================================================
哈哈,说得对。我完全尊重你的自由,不敢指手划脚。

言论自由,我一向提倡,怎么可能因噎废食,干扰别人写北京上海越南?

听说有免费的过滤软件,或者能找到然后安装一个,像负责任的大国那样,把我的文章自动过滤。除了这个办法,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请原谅。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哈哈,说得对。我完全尊重你的自由,不敢指手划脚。

言论自由,我一向提倡,怎么可能因噎废食,干扰别人写北京上海越南?

听说有免费的过滤软件,或者能找到然后安装一个,像负责任的大国那样,把我的文章自动过滤。除了这个办法,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请原谅。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如果别人文章的标题是“XX行”的话,我岂不是有可能错过了别人的好文章么?写北京上海越南印度不是你一个人的专利吧。

===============================================================================
没有必要吧?这篇文章的内容基本独立于那些“笑谈”之外,也没有你批评的“大王公主”。下次你看到“北京”“上海”“越南”“印度”什么的,想好了再点击。我故意加了“北京行”,就怕你万一点击错了,特意暗示。我的“笑谈”系列都有连贯内容,以后你肯定会看到标题的。

写作是我的业余爱好,这儿也许很多人都是觉得好玩才写,不是赚钱的专业人士。而文学城大度地给了大家发表各类文字的地方,也给了广大读者浏览交流的机会。虽然有些文章不合我的口味,但也有很多文章令我欣赏。

谢谢你的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你的肯定!看来我在'易读'上真的进了一步!

看到你来访真高兴!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次阅读太容易了。都有点不习惯了。还是改成高大王徐公主中介奸臣好看些。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没有必要吧?这篇文章的内容基本独立于那些“笑谈”之外,也没有你批评的“大王公主”。下次你看到“北京”“上海”“越南”“印度”什么的,想好了再点击。我故意加了“北京行”,就怕你万一点击错了,特意暗示。我的“笑谈”系列都有连贯内容,以后你肯定会看到标题的。

写作是我的业余爱好,这儿也许很多人都是觉得好玩才写,不是赚钱的专业人士。而文学城大度地给了大家发表各类文字的地方,也给了广大读者浏览交流的机会。虽然有些文章不合我的口味,但也有很多文章令我欣赏。

谢谢你的评论!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标题表省略,加上“笑谈”行不?没有明显标示,太不专业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