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上海行6:移民他乡乃常态,印度好人赞上海

(2013-11-07 08:20:24) 下一个





(古希腊名将提米斯托克利)

胡扯上海之前,想谈谈移民心结。

西汉李陵所部五千步卒,被八万多匈奴骑兵围攻。兵力对比超过一比十六,足见汉兵英雄,非后来专职踢正步的北洋水师可比。孤立无援的汉军,寡不敌众,血战八昼夜,杀敌逾万(与宋初三川口和好水川两战极其相似)。李陵扔出最后一枚手榴弹,兵败投降,其间曲直催人泪下。汉武帝军规很严,将领打败仗须负刑责。但汉将力竭投降,汉武帝多能宽宥,往往照旧重用。李陵尽管受到敌国的金钱美女礼遇,却尽量避免与故国为敌。多年后,李陵的老朋友霍光升任国务院总理兼军委主席,诚恳地邀其光荣海龟,保证富贵,李陵回绝曰,大丈夫不可再辱!李陵毕竟不是王八那样的冷血生物。

李陵让我想起古希腊的提米斯托克利大王。提大王为祖国立下赫赫功勋,因内斗被迫逃奔敌国,同样充满辛酸。敌酋不拘一格起用提大王,命他统领大军对抗祖国。按王八的逻辑,他升官了,发财了,成就感了。然而,提大王进不忍屠杀同胞,退不能面对信任他的新主,最后选择自杀。

李陵与提大王流落异域,但他们的荣誉感和信义,令我唏嘘敬佩。难怪有人慨叹古人无叛徒。后人杜撰杨家将撞死在李陵碑上,意图贬低李陵的品行,岂不谬哉?司马迁高度评价李陵,说我国古代名将不过如此。依吾之见,古今中外名将,不过如此。

新移民难免遇到老家和新家的纠结。龟坛个别大王宣誓效忠入籍新家,却诅咒新家,吃里爬外,似乎过头了。其实,以古为鉴对待新家和老家,不难做到光明磊落。成年后迁移他方固然需要思想斗争,用“忠”与“不忠”衡量,过于沉重。然而,无论身处何地,正派人品,高贵操守,却不可不坚持。我们不可能选择在哪里出生,甚至无法选择在哪里居住。一个人呱呱坠地之时,不正是地球某个国家的新移民么?

[注: 说到司马迁,我对《史记》的一些故事表示怀疑。比如,韩信不反、鸿门宴等等。项羽和韩信乃一代英杰,他们强势在握,若杀死对手真易如捏死蝼蚁,不可能犯那么低级的错误。目前证据不足,暂不深入议论。]

我还真佩服龟坛那几个哇嗬嗬大王。他们孜孜不倦地宣传上海满地金银,其影响之深远巨大,是诸位作梦也想象不出来的。假使不是亲眼所见,我断不会相信。听我讲完下面这个发生在加油站的小故事,你就知道老板该给这几个宣传委员加工资了。上海除了人多拥挤,小升初和死猪什么的,其他方面我都满意,但过度夸大富裕,难免误导外人。

著名的美洲军区司令部,位于世界名校附近一个繁华商业区。我学习早年庞培和亚历山大等伟人的节俭作风,午餐时不时到楼下的壳牌加油站买个热狗充饥。买点食物这等杂事,不少司令喜欢支使秘书代劳,以示不近人间烟火。我遵照小时候父母的教诲,自己的事儿自己做。我当然是矫揉造作,因为不指挥别人干琐碎事,有违我们的优良传统。我的看法是,自己乃一介平民,无非找到一份需要秘书帮助的低薪工作,切忌过度利用。至于别人讪笑我勤快,天要下雨,驴要嫁猪,由他们去好了。

不少人看不到的是,职员们从小接受民主教育,知道王子犯法与猪驴同罪,他们长期象狗腿子一般被呼来唤去,心理必然不屈而变态,万一在食物中做点手脚,司令们就惨了。我这样说,是有根据的。我们新聘的张大王说,他的远房亲戚朱大王,是上海某高档餐馆的厨师,服务饮食界二十多年了。修养差的阔绰顾客来就餐,除了牛粪烘烘,还经常将朱大王折腾得尊严全无。朱大王终于精神分裂,伺机报复社会的上层建筑。朱大王告诉张大王,看见什么暴发户和猪驴官来吃饭,他就拼命上地沟油、苏丹红、猪屎泡的臭豆腐、人造鸡蛋、福尔马林、催情药、水彩红酒、水粉酱油、发霉肉馅、硝酸豆芽、染黑木耳之类。你看看,多可怕!某些机警贪官已经意识到病态厨师的潜威胁,公款吃喝时居然自带菜油,但防不胜防,朱大王爽快地收下那些高级安全的食用油,换上地沟油不误。当然,老实的普通市民来消费,朱大王会使用好食料。倘若真的只有那些坏蛋受害,朱大王替天行道,不能说不是大快民心。怕就怕朱大王哪天看走眼,错害好人。

我走进加油站小店,自助包好热狗,排队交钱。我前面是一个Z国留学生,想买188-Million的威力球彩票。下面是他与印度收款员的对话。

“来五张威力球彩票,Cash Option!”

“何必浪费精神买彩票呢?Just go back to Shanghaiyou know。”

“你说啥?我买彩票跟回上海有何关系?我可警告你,别搞种族歧视啊!”

“上海Booming啊!你不知道吗?回去比中威力球还发达啦!难道你是Y南人,不是Z国人?”

“当然是堂堂正正的Z国人!Y南算老几?”

“这就对啦,赶快回去吧!不是说M国不欢迎你,我也万分欢迎你,但真心替你着想!听说不算老几的Y南也Booming得天翻地覆!假如你说是Y南人,我也会建议你赶紧回老家的!”

我常来光顾,以前和这个乐天多话的收款员聊过几句,知道他是新德里来的移民,名叫色拉思。没想到满脸善意的色拉思,也受到龟坛大王的宣传影响,我多少有点惊诧。那个留学生苦笑一下,拿着彩票悻悻地走了。这下轮到我和新德里人聊天了。

“色拉思同志,你从哪里听说上海那么发巨财的?”

“当然是龟坛。”

“你看得懂中文?”

“夫人真孤陋寡闻,我有自动翻译软件。为了借鉴上海的成功经验,我们印度电脑一律安装。”

“我听说印度也Booming得一塌糊涂,你咋不回去呢?”

“我没有背景,也没有高科技实力,回去只能到菜市场卖印度鸡创业,还不如在这儿卖汽油。”

“你怎么知道刚才那个学生回去就不用卖北京鸭创业呢?再说,人家回去也得等毕业之后啊。”

“这个嘛,嗯。。。。。。”

“这样吧,你自己干脆移民上海,不就得了?上海人与印度人,性格和爱好非常相似。你在上海一定感到温暖如家,千万不能错过这个历史性的Booming啊!”

“不行不行!读书的时候没学中文,现在学不会了。”

“不懂中文没事!你的同胞在上海旅店帮人开门,个个都开成亿万富翁了,你在M国穷卖汽油,岂不荒唐?日后回印度探亲,你有何面目见恒河父老?帮人开门是个肥缺,对语言要求最低,会说‘您好’就够了,快拿纸笔来,我马上教你!”

闲话少说,回归正题。

且说糊涂夫人展望未来,提出改革方案,受到绝大多数公司管理人员的真诚欢迎,以欧洲军区司令魏大王为首的那帮猪头,自然十分忌恨。董事长齐大王年龄偏大,进取心已经大打折扣。齐大王虽然名声在外,实际上已经被各个军区司令架空,对许多事务无法直接控制。欧洲军区更是独立王国,魏大王公然以欧洲国情特殊为由,多次拒绝执行总部的诏书。齐大王希望通过改革开放,重新稳执牛耳,对我的计划极力支持。我当然看得出各路山神敲打自己的小算盘,兴奋夹杂着失望,一言难尽。

(待续)

《笑谈系列》旧文链接如下:

笑谈上海行 (六篇)

笑谈越南行 (十二篇)                                              

笑谈北京行 (十八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