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自飘落的博客

2009 年走到年底, 要迈进10年代了,
正文

至中秋节 天涯共此时

(2014-09-09 06:47:25) 下一个
生活点滴 (三)   
至中秋节
 
一年一度秋风劲,转眼又到了中秋佳节,仿佛夏天的脚步未曾走远, 秋凉己开始悄然在夜晚袭来。中秋节的到来,预示这个秋天拉开了序幕 ,,,
今年美国和加拿大的夏天都是很凉爽,给我的感觉仿佛直接从春季跨到了秋天,美丽怡和的夏天,就这么悄悄的走了吗 ?要知道爱美的女孩子们还没有穿几天裙子呢! 
我记得年轻的时候非常喜欢读台湾女诗人席慕蓉的自由体诗,她说,走的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我到了这个年纪,才开始感觉果真如此  。
 
我们大家庭在美国,也进行了小小的聚会,由姐姐姐夫一家,公公婆婆,和她们的保姆林阿姨,周末相聚在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老少三代其乐融融,这也是夫家家族的福气 。谁不期待在年年岁岁花相似的佳节里 ,家族成员只增不减 ,家族和谐共生, 这难道不就是 我们祈求的福分吗 ?
苏轼词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长娟,不应有恨,何时长项别时圆?我个人理解,落在我们平凡人的身上,也就是家庭社会和谐平安融洽宽容的含义。
海外华人还是比较重视传统和家庭的团聚,老祖宗留下的这个中秋节我们还是要很好的传承下去 ,也是我们华人文化与众不同的地方。
今年中秋节我家没有买月饼,现在的月饼实在太甜了,腻的都吃不下去,孩子在周末去上中文学校时给发了一盒月饼 ,两孩子高兴的手舞足蹈,我想这也是给他们宣讲中国文化的最好契机,,,
 
小的时候应生活在东北非常的寒冷,在每次过中秋节的时候,都基本上已是树叶落地,—片萧杀,寒冷的秋风瑟瑟,基本上是很少户外活动了 。小时候的中秋节团圆的概念并不是很深刻 ,因为我的爸爸是搞水利建筑物和道桥的工程师,很少在家过中秋节 ,妈妈在职工医院上班也经常值夜班 。虽然咱们国营水电部门的福利待遇相当好,每次过节都会发放很多的桔子月饼,苹果和大鸭梨啥的,但是对我而言,似乎没有太多的的节日气氛。
倒是二十多年前,我家随父亲的工作迁到海南的时候,第一次过中秋节和春节,我们都感觉到非常特别,因为海南岛到处是热带雨林,我始终不能忘记,在过节的时候,在一片萧杀寒冷袭来的东北,在海南却是另一种世界 ,那一片一片的木棉花和火红火红的杜鹃花 ,满眼的郁郁葱葱,直到今天,我想起来还感觉到有一种似梦似真的幻觉 ,海南的当地人非常重视十五这个节日,我记得爸爸他们在施工的时候也要放上半天假,分几盒月饼,大家一块吃个晚饭,当地人还要放烟火,烧香纪祖。而今天再让我回想起来,恍然如梦,,,,
  
  当我们步入中年,渐行渐远 ,所有的学识和阅历都会让我们变得心智成熟 , 想念值得我们想念的人,善待周围的一切 。  感谢远在天涯海角,像一颗颗蒲公英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你们从加拿大,欧洲和中国给我的祝福我都已经收到,好像知道我今年没有买月饼,所以在网上给我的全是各种精美的月饼卡片 ,想馋死我吗?小样地,我早已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地咬了几口 你们发的电子月饼,,,很香很甜,很亲很近,很想很念,
大家心有灵犀 ,遥相祝福, 天涯共此时!
 
(我在美国东部祝大家中秋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自飘落 回复 悄悄话 诸位大侠,上传旳照片是横着的,或倒着的,怎样才能摆正,需要点击哪个窗口?
谢谢!
花自飘落 回复 悄悄话 诸位大侠,上传旳照片是横着的,或倒着的,怎样才能摆正,需要点击哪个窗口?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