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笑话: 徐才厚怪罪世界杯

(2014-07-04 20:15:23) 下一个

笑话: 徐才厚怪罪世界杯

-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老几 2014.7.5

先说个笑话供周末一乐。

徐才厚被抓,住高干监。无事,独自看世界杯。有狱卒路过,赶紧叫过来看。

卒问:“我还有几个同事,能不能过来一起看?”

徐连忙说:“赶紧叫来吧。”

卒问说:“您一个人安静欣赏球赛多好,不嫌我来打扰?人越多打搅您似乎越高兴?”

徐说:“你不知道。我才发现,与其我一个人看,不如与你一起看;我们俩看,不如与大家一起看。”

卒说:“您这是孟子说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呀?”

徐心想:“这个孟子是干什么的?可惜我没早认识他。”

当官时间长了爱面子,不好意思问,不懂装懂。只是嘴上骂骂咧咧着说:“都怪tnnd世界杯开始得太晚了,早知道哪个什么‘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把手里的钱分给手下弟兄们,大家富了我更富,大家乐了我更乐,老子也不会落到今天这个下场。”  

 

笑话当然是编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却是真的,出自《孟子·梁惠王章句下·第一节》。 

《梁惠王章句下·第一节》庄暴见孟子,曰:暴见于王,王语暴以好乐,暴未有以对也。曰:好乐何如?孟子曰:王之好乐甚,则齐国其庶几乎!” 他日见于王曰:王尝语庄子以好乐,有诸?王变乎色,曰:寡人非能好先王之乐也,直好世俗之乐耳。曰:王之好乐甚,则齐其庶几乎!今之乐犹古之乐也。曰:可得闻与?曰: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人。曰: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众。

臣请为王言乐:今王鼓乐于此,百姓闻王钟鼓之声,管籥之音,举疾首蹙頞而相告曰:吾王之好鼓乐,夫何使我至于此极也?父子不相见,兄弟妻子离散。今王田猎于此,百姓闻王车马之音,见羽旄之美,举疾首蹙頞而相告曰:吾王之好田猎,夫何使我至于此极也?父子不相见,兄弟妻子离散。此无他,不与民同乐也。

今王鼓乐于此,百姓闻王钟鼓之声,管籥之音,举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吾王庶几无疾病与?何以能鼓乐也?今王田猎于此,百姓闻王车马之音,见羽旄之美,举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吾王庶几无疾病与?何以能田猎也?此无他,与民同乐也。今王与百姓同乐,则王矣。

 

这里说的王是指齐宣王,此人虽然远不如春秋霸主齐桓公有名,治国水平也很一般,却对华夏传统文化的形成有着大功。与雅典学院齐名的稷下学宫,虽然是齐桓公创建的,却是在齐宣王手上使它到达鼎盛。稷下学宫集中了儒、墨、道、法、兵、刑、阴阳、农、杂各学派的大家学者,如孟子长住稷下30多年;荀卿15岁就来齐国,最后成为稷下学宫中资格最老导师,号称集成百家。 

据说稷下学宫由政府给提供最好的居住条件,生活待遇,和荣誉。不论是一般的参与者和真正的大学者,有一个共同点:要么在稷下学宫,要么去外面做官,不能一身二兼。你在里边百家争鸣,就不要想着在外面做官。另外你说错,说坏,政府都不追究,随便你说。既像智库,又像是学堂,同时又是个文化沙龙,每个人人格的导向得到独立和尊重。功利和学术文化是分开的。 

百家争鸣,相互影响,相互渗透,互相借鉴,创造出了中华灿烂的先秦文化。此后华夏再无此政治经济条件,后学只能跟着先人亦步亦趋。当然这部分原因是先秦文化在这些方面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境界,难以超越。 

知道这个背景,仔细分析先秦文化,就不难发现,传统文化正像有些有识之士所说,是一根多枝,相互补充,而非完全对立,互不相容。近代人理解先秦思想,多为西学出身的胡适之和冯友兰之辈所误,或以功利论,或以黑白说,对古人说的“殊途同归”全不理会。如冯说孔,不见论“礼”;胡解老,误以为避世。胡冯方法之谬,与其解老解孔之偏处可略见一二。此二人对先秦思想的认识程度,尚不足以与毛公与论,却妄称大家。传统思想精华,如何能大白于天下?

毛公以功利待传统,遗害无穷。今人不明其理,动辄论之以用,大迷是也! 

“有用”小伎俩,“无用”大智慧,老子不通,多说无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