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禅宗与中国传统文化

(2013-07-04 05:44:28) 下一个


宗与中国传统文化

老几

为了证明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前面引述了老庄,照例被兔鸭一通乱砸。本该拿易经吓唬一下,给一点颜色瞧瞧。不想读朱衡编译的“西方为何得以统治世界(四十六)”,使老几对禅宗突然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于是改了主意,先对俺水陆两地的师兄弟,搞一下“涉教”运动。

前面讲政体时,只引儒家文化,知道会有质疑。故在文中,有专门一节用来选择定义,结果还是被网友拎了出来批判。辩之无果,只好作罢。别人不理你的证法,只一句,凭什么以儒家代替传统文化?你能说人没有道理?书不尽言言不尽意,文字语言的局限性,显而易见!

为什么想起禅宗?它不靠文字传教!这就是禅宗高明之处。一般传教,都是经卷在手,引经据典。问题是围绕同样的文字,你解你的,我解我的,于是乎就形成了教下有派,派里有宗,互相不服的情况。惟有禅宗一门是“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不服不行!

中土佛教派别众多,据西安青龙寺的介绍,有十二大宗派之多。但真正在文化上影响大的是净土宗和禅宗。现在电视电影里和尚一出来,双手合十,第一句“阿弥陀佛”就是净土宗的教主。另有一 派弥勒教,奉弥勒为教主。弥勒又称菩萨又称佛,在佛教中称未来佛。而弥勒教并非纯正佛教,有些时候因其推崇怪力乱神,可以说是邪教。该教曾经一度声势浩大,因参与推翻朝廷,为各朝各代皇家所不容,因此而衰。

禅宗,最早由菩提达摩传入中国,就是创立少林武术的那个达摩祖师。中国人现在没有什么可以炫耀,既要鼓吹狭隘的民族主义,同时还不得不拿个少林武术当国宝,却不知手里并没有什么是真正自己的东西。 金庸早期的武打小说有很强的民族主义, 影响很坏。

禅宗主张修习禅定并以此得名; 又以参究的方法,彻见心性的本源为主旨,亦称佛心宗。禅宗运用各种简单例子印证,以求“开悟”,即透过自身实践,从日常生活中直接掌握真理,达到真正认识自我的目的。

没有大智慧,是不可以修禅的。所以古代文人出身的士大夫阶层,“禅”这个东西很时髦。最有名的就算苏东坡了。

禅宗一门趣事多多。六祖慧能,尤其传奇。前面说了,修禅得有大智慧。可慧能恰恰是一彻头彻尾文盲, 在他手里,禅宗达到了顶峰。可见语言文字与思维智慧 ,并无必然联系。五祖弘忍传付衣钵中间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弘忍命弟子作偈,以此检验其禅修水平。 大弟子神秀道: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当时慧能仅仅是一个火工,打杂的,又不识字,听别人念神秀的诗,很不以为然,便反驳道: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五祖听说后,便把本应传给神秀的衣钵交给了慧能。六祖怕神秀一派的人谋害(搞得像王立军一样),拿到衣钵后连夜向南逃跑。到南方后开坛是为顿教。神秀留在北方是为渐教。至此, 禅宗分为南顿北渐。这故事记载在《六祖坛经》,难免有妖魔化神秀的可能。

依老几拙见,五祖弘忍所传非人。为什么?原因很简单,有能力顿悟的人少之有少。举一例子,大才子苏东坡一生喜禅爱禅,结果如何?据说教内人士说其仍在六道里轮回哩。 当然,姑且说之,姑且听之。说明的 一点是,顿悟是很难的。既然顿悟很难,像慧能那样的人物,几千年才出了一个, 倒不如神秀的“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来的保险。所以有人认为,佛教在中国显于禅,灭于禅,是有一定道理的。这就是前番讨论“思维对思维的思维”时,我说的“禅把佛给玩没了”的来历的一部分。

“禅 把佛给玩没了”的来历的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禅宗认为“即心是佛”,你的心就是佛,明心见性后,就成佛了。这在佛教或许纯属一种“开示”,可到了俗世, 解释就简单了。我的心是佛,那我就是佛,明心见性后是能见着佛我,没有明心见性只不过是暂时不能见而已,并不影响“我就是佛”这个事实。(这就像爱因斯坦 说,人人只要努力,都能成为科学家。街上卖豆腐的听见了,马上说,我很努力,所以我就是科学家)。这样的解释,符合中国人自大的心理,加上一惯的满足于无 知,对佛原有的神圣感,就此消失了。

所以说,中国古代社会无神论的真正建立,是由禅宗完成的。换句话说,在这之前,是有神的。

 
     
    文章评论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9-03 00:23:09  
  二师兄啊,

我看了糊涂,只最后一句清楚:“中国古代社会无神论的真正建立,是由禅宗完成的。换句话说,在这之前,是有神的。”

看来西行团队的首选革命目标是“内斗”啊!不斗倒禅宗,西天的“嫉妒叫”进不来的。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3 00:49:52  
  兔兄明鉴
中国古代社会有神无神之争由来已久,各有各的道理,谁也不服谁,最后一句,就是答案。
禅宗一派不立语言,实为理解思维与语言之“范例”,不可轻视之。这也是此文的目的。算是间接对你让我谈关于语言与思维关系的回应。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3 10:42:37  
  ?!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09-03 10:53:46  
  嘎拉哈,你想在老几园子里破色戒?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3 11:31:39  
  教士兄来得及时。 嘎子不明白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沉溺色空,不能自拔。佛是不行了,只有请上帝啦。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09-03 14:27:43  
  嘎拉哈,
小心你宣兄给你行超大号割礼哦、、、、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3 18:02:19  
  嘎子既以不懂为荣, 俺拍你何益?(玩笑)
佛教自有其体系,其智慧就俗人可以理解的部分而言,已是让人感佩不已,非是以“故弄玄虚”就可以轻轻盖过的。可惜咱尘缘未了,何能给他人指点迷津?惭愧。
老几并非宣传无神论, 只不过就事论事罢了。
还是向休谟学习,知之为之知,不知为不知。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3 22:17:13  
  嘎子这种态度比较容易进步,表扬一下。你可以批评,攻击,只要有具体的论点就可以讨论,互相进步。
兔子对东方文化的态度就让人受不了。“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凭什么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学哲学的怎么可以这么浅见?
老几当年有一个非常有学问值得尊敬的学佛的朋友,几乎所有的佛教知识都是从他哪里来的。当然我照例保持自己的见解。比如他认为佛教是无神的;我认为佛教应该是有神的。

老几认为不能以世俗的眼光看待宗教。这不是神秘不神秘的问题。“道德伦理”之类,是人世间的事,不是宗教主要关心的问题,宗教得适应世俗的环境,所以提出一些道德伦理准则,是它能够生存发展,佛教称之为“助缘”。

要明白问题所在, 首先要看宗教的目的是什么,它与世俗的学问区别是什么,它的“修炼”入手的方式是什么。

首先,所有宗教的根本问题,是要解决人的生死问题(解不解决得了且不论),这是它们的共同目的,也是第一要务,也是与世俗一切问题不同之处。

其 次,宗教的入门手段首先是“信”。这一关就把你我都隔离在外了。除非我们信教,否则下一步的事,只能听宣教士一类的朋友介绍了。而且及有可能每一个人介绍 的都不一样。这就自然形成了“神秘主义”。每一个宗教都存在这个问题,程度有所不同而已。这个程度的不同是与“修炼”方式有关,可以说清楚的。
基督教比较容易理解,主要是我们可以到教堂去听讲,只要信基督,学圣经,按所教导的去做就行了。死后,上帝会让你复生。这种方式我称之为“被动信仰”,把自己交出去,靠别个得救。

佛教麻烦的多,所以不是基督教的对手。佛教得自救,没有人能救你!自救的根本方式是取得解脱的“般若智慧”。这种了脱生死的大智慧不容易的,所以佛传下来各种法门,按不同资质选适合自己的方法。

禅宗是对所谓“大器”之人,一句话就可能使禅修之人“顿悟”。六祖坛经有记载。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3 22:49:40  
  再补充一下,这里仅仅是介绍佛教的情况,莫跟老几个人信仰扯在一起(中国人逻辑一惯如此,所以先行说明)。

顺便说一下,骗子哪里都有。佛教中后人如何得知某人有无“解脱”?大概有一下几种:
预知生死,无疾而终,死前清清楚楚告诉别人走期。
预知生死,死后满室飘香,肉身不腐。
预知生死,火化后有舍利子。

个人感觉预知生死要靠谱一些,别的都由人扯。

反之要容易得多,如一个人病的糊里八涂,不知那一天走,或怕死,像前中国佛协主席赵朴初那样,就一定没有戏。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4 10:48:29  
  很高兴嘎子能坚守阵地。
感性上能统一意见很好,也许下意识中有这种流露。理智上还是希望保留不同见解。
“但面对今天的社会,仅仅靠这些这些好的理念是远远不够的。中国人必须从文化中走出来,才能适应今天的现代化社会。”非常同意。
“这一点俺和兔子是一致的。”老几一样,角度不同而已。
”老几甭想拉俺做中国文化的守墓人”这样老几就放心了。那天在某个问题观点一致了,就可能离真理不远了。
还是那句话,和而不同,弥足珍贵。重要的是明白不同在何处。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09-05 04:55:02  
  老几,
你说“在这之前,是有神的。”证据何在?你所说的神,其定义是什么?
你所佛教要自救,这是没错的,应该说,佛教徒“想”自救。佛教徒想救他们自己脱离什么?有一例成功的吗?成功的标志是什么?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5 11:08:43  
  宣教士好问题。老几说过,世俗的观点对宗教不见得适用。试着回答,不妥之处请指教。

"你说“在这之前,是有神的。”证据何在?"
证据简单的说有二个方面:
一大众对“神”的态度从敬畏到漠视的演变
二皇帝本人对神的态度从敬拜,到平起平坐的“现在佛(皇帝)不拜过去佛”,最后发展到慈禧“我就是(老)佛(爷)”高于佛的转化

老几所说的神是中国人世俗意义上泛指的神。所有具有某种神秘力量,人力不能做到
(包括好的和坏的),让其敬畏的,(在人们看来)能带来幸运和灾难的东西都是中国人眼里的神,佛,菩萨,罗汉,天仙,地仙,人仙,山神,水神,财神,灶神,马祖,等等庙里供的都算。

“佛教徒想救他们自己脱离什么?”脱离轮回,证得般若,归于寂灭,无生无死。

“有一例成功的吗?”不得而知(能证明就不是宗教,就是科学了)
“成功的标志是什么?”各派不一,大致如回老嘎帖中例。
再说一遍,此处纯属介绍,与老几个人信仰无关。
欢迎赐教。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09-06 04:43:47  
  谢谢老几的回复,从基督教的角度来回应你,供你思考。

从 基督教的信仰来看,神必须是“创造主creator”,只有宇宙万物(包括人)的创造者才能被尊为“神”,人既然是受造,人认识神的唯一途径就只可能是启 示,而不可能是科学证明之类的。就好比一个小狗是老几所造,这小狗怎么可能认识老几呢,除非老几启示这小狗。创造人的上帝就是藉著圣经来启示祂自己的。唯 独圣经启示了创造,其它任何宗教都没有这种启示。所以,圣经启示的神才是独一真神。而圣经启示的神具有一个明显的属性,祂必须是独一的,这反映在十诫的第 一诫,以及整本圣经。所以,正如老几你所说的那样:“老几所说的神是中国人世俗意义上泛指的神。所有具有某种神秘力量,人力不能做到(包括好的和坏的), 让其敬畏的,(在人们看来)能带来幸运和灾难的东西都是中国人眼里的神,佛,菩萨,罗汉,天仙,地仙,人仙,山神,水神,财神,灶神,马祖,等等庙里供的 都算。”这显然不是真神。这些都是中国古人脑子里杜撰的神,实际上是人自己在做神,因为我认为谁是神,谁就是,这个“我”显然是最大的。所以当人犯罪越来 越猖獗的时候,自然就自己堂而皇之地做神,(老)佛(爷)就是一个典型。

人不管信什么,心底都知道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任何宗教 都回避不了审判的问题。人都是想脱离罪而遭致的审判,只不过除了基督教,没有任何一个宗教解决了这个问题。罪的工价就是死,除非有一位义者为我们死,否则 都逃脱不了最后的审判。而耶稣基督正是那位义者,若不藉著祂,没有人能到天父上帝那里去。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6 10:47:47  
  很高兴老几从俗世的角度理解的基督教,与教士的解释基本一致。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