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talia:情智灵性之翼

卡斯塔里亚,神话中的灵感之泉,生命之源。你赐我以情智灵性,我回报你以词赋诗文。就这样,离开了陆沉的故乡,来到了海外的古屿……
个人资料
正文

《橡庐诗抄》卷一现代诗:《思》

(2018-11-28 22:40:06) 下一个

    《橡庐诗抄》          

              卷一:白    

                                    ——现代诗抄(1979-2015)

 

                       

     【作者的话】从今天开始,连续而有间隔地在此转载本人《橡庐诗抄》(华东师大出版社,2016)卷一的现代诗部分。这一方面是应海外友人的要求,他们无法购得该书,难以一睹全貌;另方面也是为体现我来“文学城”的初衷,从一开始我就将它视为文学艺术的园地,所以理当奉献上自己小小的创作成果。尽管实际情况并非如最初设想的那样,但让“文学城”回归文学,却一直是我、也不止是我一人私下的愿望。那么,把我四五十年间的诗作发布在此,就算是实现这一愿望的尝试。同时衷心希望借此机会,能和“文学城”中广大诗友和文友及读者有更多的交流。转载时,当视篇幅和内容,有时一首,有时几首一组。原书出版时有两幅插图,也附在相关诗篇里,可能会有所增添也不一定。不足与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题罗丹同名雕塑

 

The Thought,1866, by   Auguste Rodin)

 

 

思想原本来自混沌

可是,假若它没有翅膀,

不如复归于混沌

 

所以你悄然困惑了

纯美的精灵

你从浑噩中醒来

急切要追逐波、光、电、声

却发现被顽石囚禁

 

所以你只能垂下眼帘

关闭心灵的窗棂

尽管你火一般热诚

向往广袤的时空

向往在无限中驰骋

 

是时候了!

抬起头来

直视那星云的变幻

和那银河的潮汛

是时候了!

砸碎这有形之囚室

和这顽石之锁具

从此真正作

        ——自由的精魂!

                                         1979、6、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