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家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而不休,扬帆起航 __ 爸爸的回忆(1)

(2017-02-25 22:28:28) 下一个

我爸爸15岁加入豫西军政干部学校,1949年解放军挥师南下时编入第二野战军三兵团十军城市工作队,随大部队负责沿途解放城市的恢复工作,经河南,安徽,湖南,贵州,最后到达四川。爸爸离开部队后在四川所属县市政府部门工作。我不记得一生以工作为重的父母是否和我们兄弟姐妹住在一起过,更没有机会听他们讲故事。上世纪九十年代,退休后的父母随儿女们移民出国。定居国外这些年,爸爸曾经在母亲的推促下两次动笔写自传,可惜又两次停笔。

聆听爸爸的故事,了解他不为儿女们所知的过去,为他,也为我们,记录下他的部分人生,记录下我家的一段历史。幸运的我,离开职场,退而不休,可以这样扬帆起航。

爸爸的回忆(1)

我1933年出生在河南省内乡县湍东镇庞营村。按照家谱是属于“克”字辈的。

庞营乡位于内乡县城北15里(7.5Km),那时是一个有两百多户一千多人口的大村庄,除张姓、李姓、王姓四五户外,都是庞氏族人,这两百多户人中有大约有十户是绅粮或地主,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祖祖辈辈勤劳本分的农民。从内乡县城东过桥(俗称洋桥,是架在湍河上的一座钢筋水泥桥,日本侵略中国时,被日本飞机炸掉了两个桥洞)向北行,有一条赶牛车的大道(约宽4到5米)一直延伸穿过庞营。庞营已有纵横各三条的手车道,构成村庄的街道。我家就在主干道和第一横道交叉的左上方一个大宅院里。这个大宅院叫‘新井上’。进了大宅楼门向左进小楼门,有一排由东向西的一排坐南朝北的的大厢房,靠东边的三间厢房就是我的家。

庞营西边约三里路就是湍河,俗称七里河。这条河有三百米宽,夏秋季节不能架桥。河的两岸都防护林带,栽植着柳树和白杨树。村庄西部偏南,有两座砖瓦窑。村东面三里处是南北走向土丘坡,村东边有一座土地庙。村中房舍多是土墙(土砖砌的墙,或土打的墙)瓦房,财主家是砖瓦房,或粉墙瓦房(粉墙是土墙上抹了一层石灰)。村庄里散布不少大树,也有参天大树,有银杏树、槐树、楸树、桑树、榆树、洋槐树、杨树(高大的白杨树)、槫(木泉)树(树皮可入药,是长在院子里的)、枣树等。许多古树上有鸟筑的巢,从远处望去,只见村庄黑压压很大一片,古树围绕,鸟群盘旋,雾气蒸腾,颇有一派兴旺的景象。

1939年秋,庞营祠堂(位于庞营西南方)办起了初级小学。于是我六岁半就进了本村学堂读书。第二年转到庞营北边两里路程的郭营中心小学。这是内乡县城关区郭营中心小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有十个班几百个学生。这些学生都是来自方圆十里六七个村庄的。郭营祠堂规模较大,一进四个院,正房、厢房、廊房等十几向房屋。除后殿供奉郭氏祖宗灵牌外,全部归学校使用。进大门两边就是廊房(或称厅房),廊房前约厘米宽的一条砖砌开阔横道,右边端点有一道门,是一个很大的被围墙围起的空坝和半边檐房,被分别为男女厕所和教师厕所。大门外有三行(一行有棵树)老柏树。进大门,过圈门,一条砖砌直道通到前殿前,这就是前院。前殿至圈门两边的砖墙是花圃,横着一条砖砌小道把花圃分成四格,并同向厢房。花圃右边第一方格有两颗木瓜树,秋季秋季接满硕果,由青变黄,香气扑鼻。左边后一方格只有一颗参天古松。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四个小朋友手牵手才能围住它。除右厢房是教师办公室外,前殿和左厢房都是教师,且左厢房是六年级教师室。我就是在这座教室里毕业的。中院设置如前院,只是中间是一平台,常集合学生在这里训话,处罚犯错误大的学生(打板子)。后院院坝小一些,后殿位置也高一些。因后殿供奉着郭氏祖宗牌位,学生觉得阴森可怕,很少去。学校院外左侧是一个很大的操场,后操场有一个讲话台,并树有一旗杆,升降旗在这里举行。前操场中有一篮球场,经常打篮球。教师们还和学生一起打篮球。在我的印象里,师生关系还不错。

郭营中心小学老校舍。这是一个有上千年历史的老建筑,原本是祠堂,后来成为学校,有上千年的历史。如今部分房屋还在继续使用,作为村里的幼儿园。正门属于危房,孩子们都从旁边一个小小的新门进出(2009年四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家宴开写这个系列了!宝贵的记忆,细腻的文笔!赞!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贵客登门,不亦乐乎,好茶来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去河南是也看到过银杏树、槐树、楸树、桑树、榆树、洋槐树、杨树,还有杏子树,哈哈。这几张照片很有生活气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