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家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偷”稀饭

(2015-06-16 16:24:24) 下一个

墨尔本的天转凉了。习惯一大早起来熬稀饭的爸爸开始犯难,不舍得离开那暖呼呼的被窝。那天爸爸闲聊时说起他早晨起床的思想斗争,正好我们刚买了一个有延时功能的电压力锅,于是给爸爸出主意,用这锅熬八宝粥,他们一半,我们一半,他不用早起了,两家都有早餐了,三全其美。老爸说不会用,我也担心老人操作不当出事。于是说好了,我晚上睡觉之前设好熬粥的时间,爸爸第二天早饭时来我们家拿做好的早餐。这样他就不用为熬粥一大早起床了。第一次,老妈老爸等着我们起来了才来拿熬好的稀饭,自然是推迟了他们的早餐时间。于是告知老爸,不用等我们起床,按照他们自己早饭的时间,自己开门来拿熬好的粥。这样,早上老爸就轻手轻脚开门,盛好粥,再悄悄出门。

今天中午做饭,菜基本准备好了,蒜泥白肉,笋干香菇木耳汤。老公还想有个素菜。正准备去冰箱里弄点冬瓜或者萝卜什么的,老妈左手一碗萝卜,右手一盘麻婆豆腐进来了。理由是早晨“偷”了稀饭,中午端点菜来弥补。

好幸福哎,桌上一下就多了两个菜!吃着饭,不禁让我想起了从前发生在我家的一起真正的偷稀饭事件。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成都时发生的事,我家刚煮好的一锅稀饭连锅带饭被人偷了。那时我们住在大学青年教师的筒子楼里,各家都在自己房门外的走廊做饭。奶奶来学校和我们同住,帮我们料理家务带重孙。那天一大早,她用高压锅煮了一锅稀饭。饭好了,她关好了火,进屋摆好饭桌。等她再出来准备端锅回屋时,炉子上的稀饭连锅却不翼而飞!她满走廊找过来找过去,问这家问那家,可最终还是无果而归。一锅滚烫的高压锅稀饭,连锅带饭就这样离奇地被偷了!

奶奶好沮丧,一锅稀饭也就算了,可那高压锅几乎是新的,在当时大概是我们半月的工资。奶奶觉得把我们的高压锅丢了,对不起我们。用她的私房钱,悄悄托隔壁邻居在城里又买了一个新锅赔我们。我知道,奶奶一辈子没收入,她的私房钱都是家里人三块五块给她的零花钱。她从来不舍得花,也不知道积攒了多少年才有了这些钱。哎呀呀,我心里那个难受劲啊,一点也不亚于奶奶。

同是“偷”稀饭,却是全然不同的两个世界,两种经历,两种感受。庆幸,今天的稀饭,浸润着温暖的亲情和满足,深深地,深深地暖着一家人的心窝。


这样的八宝粥(十宝粥)配方够营养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