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感,妓女脸上的笑!

(2014-06-19 06:46:31) 下一个

原打算宅在家里做课件。反正昨天已经赶完了书稿,得抓紧时间把做的梦都不得安生的事情做一了结。但我却有些魂不守舍,比如无论做什么都会走神儿。

算了,不遭这分闲罪,给自己放一天假。不妨学学猴子,自欺欺人,天大的事也不了了之。

我临时起意,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去郊游。本想多约几个的,但今天天气预报里说有雷阵雨,所以就有人宁愿宅在家里也不肯出门。

车子在阴霾的空气中穿行,虽然是周末,但马路上却不像平常似的拥堵。许是人们都如那些宅的朋友般思维,不想和天公叫板。我的看法却有些别出心裁,比如想的最多的还是阴天的种种好处,比如不用顶着毒辣的炎炎烈日,口干舌燥的百无聊赖;没有刺鼻的雾霾天气去窒息呼吸的抑扬顿挫;更没有那么多张让你看了就不舒服的颓废和木讷。。。。。。

我漫不经心地隔着车窗向外张望,突然眼前一亮,鸟岛!

“我们就去鸟岛吧。”

我鬼使神差地临时改变了原来去爬山的初衷,脱口而出。满车的人都诧异地看着我。

“下去,顺着路下去就是了。” 我对一旁开车的朋友嚷道。

朋友把头重新转向前方,按照我指的方向,从主道上下来,沿着城里罕见的林荫道一路开去。

十年前,我们曾一起来过。也是这般偶然和随意,也是随口一说就改了方向和目的地。同样的凉爽天气,少有的没有雾霾压抑的难耐,只是那天是晴空万里,此刻却阴雨绵绵。

漫步在细雨中的我,怎么也提不起兴致了,周围的一切都似曾相识,却又物是人非。

走到情人桥旁,我突然驻足不肯向前。朋友们也都停下脚步,诧异地看着我,似有些莫名其妙。但满怀惆怅的我也只能选择沉默不语。

我意兴阑珊地踱步到桥头,任凭雨水在夹克的表面劈啪作响,呆滞的眼光在纷落的雨线中游离于长满芦苇和不知名的水草的河面上。忽见不远处有两只硕大的黑天鹅在细雨中嬉戏,那份自在和悠闲让我顿生出些羞愧和自责来。这般拿不起放不下的,还算是个男人?

湿地里的荷叶像在蒸汽里蒸过的一样,上面布满水珠。这时突然从旁边的树丛中窜出一只孔雀,见到人立即有些猥琐地东躲西藏。我借机追了过去,嘴里还煞有介事地大呼小叫起来:

“雨下大了,躲雨去!”

其实我是不想踏足这座笼罩在雨中,被刻意冠以情人字眼的石桥。越是怕看到你的音容笑貌,在烟雨蒙蒙中就越是能依稀见到满身都被淋湿的你。依旧是时隐时现的身影,顽皮地跑来跑去,喜形于色,手舞足蹈。。。。。。

而此刻横在我面前的这座500米长,表面湿滑,被雨水击打得银珠四溅的石桥,突然变成了鬼魂急着投胎,却没有孟婆汤的奈何桥!

鸵鸟很贪婪地吃着游客手里的面包,我用手机把它拍了下来,因为想到你,也想有机会邮给远在天边的你看看。这是过去我们不曾见过的场景。念及于此,心里却忽然一沉,也许这样的机会恐怕这辈子都不会再有了。

在对待感情的事上,我更喜欢顺其自然。如果让我像别人一样执着于已经变味的情感,就不是我了。尤其对待奄奄的感情,不去挽留而选择放弃,是我一贯的主张。我从来都认为自然的东西最好,既然变得不再纯粹,何如放手?!就像人在春天里很难要求葡萄有不是大棚里栽培出来的一样。选择放弃就是把自己交给自然,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积极?

当然这样会心痛,很痛很痛。就如即便这会儿,写这满篇充斥着矛盾的文字,心都不住地战栗,绞痛。

明天也许会好些,当太阳出来的时候,也许我就和周围的人们一样开始变得麻木了。因为痛都不会持久。而情感是这世上最不靠谱的东西,就如妓女脸上的笑可以秒杀。

(2014-5-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芳缇娜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小说?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与作者商榷:没有故事,只能是杂感,此文称作小说实为不妥,题目有博人眼球之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