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57 监考

(2014-01-12 05:23:05) 下一个

   

    在通勤车上,我一路都在嘱咐自己,要对考生仁慈些。其实潜意识是不想再给已经负荷沉重的学生们再加砝码,得过且过便是。我真铁不下心来像其他老师那样,冷冰冰的嘴里泻出寒风般的冷酷:

 

 

   “别浪费你的同情心,他们的潜力无穷呢。”

 

 

    也许是我始终都以为考试只是手段,平时多让学生们掌握知识,学到本领,培养复合性人才是教书育人的目的。所以才庸人自扰,心存困惑。

 

 


    但一迈进考场大门,在那种严肃的氛围里,一定让我的脸上自然流露出少有的不怒自威的包公相。理智即刻占了上风。我是个考官,这普通却神圣的意念便开始左右我的言行。头上三尺有神明,妇人之仁要不得,此地不相信眼泪等类似的口号,春雷似的在我的胸腔内反复炸响。。

 

 

    我在空旷但被肃杀气氛笼罩的考场里踱起步来,并非装模做样,不过是让自己尽快适应的策略,以此掩饰内心的纠结。一百五六人的计算机考场,似严整以待的卫士,到处杀气腾腾。我让在场的教辅老师最后检查一下电脑上安装的考题是否正常和网络畅通与否。在待得到满意的答复后,便对守在门口的老师低声说道:“放人。”

 

 

    就听那个老师大声吆喝道:

 

 

   “按学号顺序,一班班的进考场。”

 

    话音未落,便见表情略带庄重的学生们鱼贯而入,然后各就各位。事先我已经在会上反复强调过,考前一定要把考场纪律交待明白,而且不妨说的严重些,敲山震虎。把冒天下之大不韪,顶烟上之违反考试纪律的动机扼杀在摇篮中。我真不想那种逼不得已的杀一儆百现象出现。而只有事先唬住考生,才可防微杜渐,以免到时亡羊补牢,谁都被动。

 

 

 
    “。。。。。把书包放在前面,手机关上,不准拿U盘,不准交头接耳,违反纪律者一侓取消考试资格。。。。。”

 

 


    老师们在大声宣布考试纪律,不怒自威的表情中找不到一丝平时嘻嘻哈哈的样子。我忍住笑,满意的走到隔壁的考场里巡视,情形类似,我正踌躇满志的准备走出考场,突然一个教辅老师气喘吁吁的跑过来说:

 

 

   
   “网络突然不通了,可能是。。”

 

 

   “某某,快去检查交换机,另外让学生们先答不需要在线的考题。”

 

 

    考前我就对新交换机不放心,据说是通讯公司为作成买卖免费配置的,平时稳定性就不好。我跟在那个老师后面,很快来到机房。那个老师略加思索说到:“这种情况平时也出现过,我按这个东西就好了。”

 

 

    
    我看了看,是复位键,这种排错法虽然笼统,却直接,便对她说:“现在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就这样做。”

 

    
    谢天谢地,看似笨拙的方法此刻却手到病除,网络几分钟后便回复了正常。

 

 

 

    一场考试结束了,总算有惊无险。第二场考试前,准备备份的老师突然发现桌面目录里的考题不翼而飞了。目录里变得空空如也。我立即让他们采用第二套方案,用U盘传考题,幸亏这时网络是通的,很快就大功告成。看到依次进考场的第二批学生,我的心却不再轻松。在大学里,考试不是小事,搞不好就会出教学事故,而机器是死的,根本不会考虑我们的担忧和焦虑,说坏就坏。

 

 


    再有就是接二连三的考试作弊现象,尽管我们考前三令五申的强调考场纪律和作弊的严重后果,可是还是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作案,比如就有人竟明目张胆的拿出手机抄袭作弊,被抓现形后我们考虑到做学生的不易,没有取消他的考试资格,只是勒令他退出考场,改学生却用脚猛踹考场大门,还口出污言秽语,简直无法无天,人格缺失。有人交换座位替考,有人试图用U盘抄袭,交头接耳者更不在少数,当然我们只是口头批评,没有采取进一步惩戒行动,只是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了。

 

 


    我一直以为惩罚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学生知道廉耻,学会50场考试在我让老师们做好总备份后终于落下帷幕。我们19人的共同努力下,总算有了功德圆满的结果。我从心里为教研室19名老师感到骄傲,为他们认真负责的精神所感动,同时也为个别考生寡廉鲜耻的行为感到惋惜。

 

 

 
    再做出惩罚决定前,不能说我没有恻隐之心,我也曾犹豫挣扎过,但最后理智还是让我硬下心,做了权宜的决定。给他们机会,但同时惩戒他们蔑视考察纪律的行为。

 

 

     我是巡考,又是总负责,职责所在,不能带头徇私枉法。这也算是身在江湖吧。即便如此,在回家的路上,心还是翻江倒海,一直很痛,因为那些不得已的决定,虽非我所愿,却可能给明知故犯的考生心里带来一辈子的阴影!我知道考生们不易,但德行和是非又关乎整个文明社会的次序和个人的道德操守,我现在高抬贵手,将来他们可能会犯大错,那才真害了他们。如果单从对他们负责的角度出发,我罚的已经轻了。

 

 
    我恨考试,但不能做东郭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