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溪笔谈

原是寂寞中的陈情,如鸟儿啼鸣,以求友声。
正文

外遇斯坦福(十二)斯坦福的四次远足

(2013-06-03 10:31:50) 下一个


斯坦福的四次hiking


加州的人真的是热衷锻炼的,由于温和的天气,hiking成为人们周末活动的一部分。我在十月到十一月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幸参加了四次hiking,结识了不同的朋友,也有着不一样的体验。

第一次是斯坦福的I-center(国际中心)组织的,去Portola Valley。这是十月中旬的一天,一直阳光灿烂的天空忽然飘起了濛濛细雨。热心的组织者一早就发了邮件提醒大家,下雨也不取消活动,就这样一行十几个人在国际中心前聚齐,分别搭上自愿者开的车,开向Portola Valley。我坐的这辆车由美国人关恩驾驶,乘客分别是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和智利人,可以算一个亚美联合队。我旁边坐了一个韩国女人,高挑的个子,一张明星脸,不管是不是整过的,我都喜欢,和她在一起,我好象也变成了电影中的人物。

车子穿行在雾雨下的山谷,可以看见郁郁葱葱的树木,以及枯黄的草,关恩告诉我加州的雨季在十二月到二三月间,那时草就会绿了。主人安的家就在路下的山坡上,屋基以巨木撑起,屋体是木石建筑,与屋后的背景融为一体,屋前有一座木桥,桥边一株小树,树叶殷红可爱。先不进屋,安领着大家淋着濛濛的雾雨拐上山上的小道,由于树木的遮蔽,小道并不很湿,偶尔密林中闪过几只麋鹿的身影,都让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人的惊喜不已。因为从四、五月到九、十月是旱季,加州植物普遍耐旱,道边只有些开着星星点点小白花的灌木。假如想拥有自己的玫瑰花园,这儿显然不是最佳的地方。不仅需要天天用昂贵的水浇灌,也和当地与自然谐调的观念格格不入。

这一带的人家买房子前都必须签订协议,不得擅自改动房屋的外观和造型,以保持自然的状态。这里显然有很好的公共设施,如community center里设有游泳池和健身房,只是价格不菲。另外他们还有公共的葡萄园,每年收获时节,各家都来帮忙,来春可得自制的葡萄酒一瓶。当日hiking之后,慷慨的主人果然取出一瓶葡萄酒,在她那布置典雅的餐厅里与大家共嚐。

第二次hiking是应一位中国朋友之邀,在斯坦福附近的foothill。车停在Stanford Ave和Juniper Serra的交界处,山坡下有一位守护者,山坡上散落着一些巨大的稻草人。猛一看山坡并不陡,可爬起来汗立即就下来了。才越过两道山梁,我的心脏就狂跳不已,因为不知道山顶在何处,几乎哀求朋友们先走,回头再找我了。但看到从身边超过的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的年轻人甚至跑步上山,只好咬咬牙,挑战自己的极限。终于看到山顶的Dish(电视接收盘)了,以后坡度变缓,一切渐入佳境,回头一望,斯坦福的校园尽在脚下,美丽的红屋顶掩映在丛丛绿树之中,仿佛人间仙境。

第三次hiking是我在硅谷的小学同学约了一帮他在湾区工作的大学同学的聚会,地点选在离斯坦福不远的Rancho Santonio Park。上了280公路,大约十五到二十分钟即到。约好十一点在North Meadow的野餐区会合,我十点半就出发了。到了公园,近一点的停车场都已塞满了车,可见这儿hiking的普及程度。我停在一辆好像要离开的车辆后面,等了好一会儿,才顺利泊车。

还好没有迟到,赶到集合点,其他人一个没到,打电话给组织者,还在Taco Bell买早餐,随后就到。陆陆续续来了六个同学,加上他们的太太和小孩,挺热闹的。这些当年中国顶尖大学的天之骄子,如今都在湾区安家落户,有在公司做的,也有在学校做的,还有自己单干的。周末全家出动,探友锻炼两不误,倒不失是一个好主意。

午餐就地解决,有的怕麻烦店里买现成的,有的自己动手做的,女人照顾孩子吃喝,男人则打起排球,小孩子迫不及待要去动物农场去看猪,马,羊。吃饱喝得轻装上阵。走了一个英里后,孩子们都已失去了一开始的劲头,有小推车的坐上推车,年幼的已沉入梦乡,没有小推车的不是抱在妈妈怀里就是骑在爸爸的肩头,有的爸妈只好打道回府,没有家累的倒还可以继续前行。又走了一个英里,大家都觉得差不多了,正好一个岔道可以折回原地,于是掉头回返。回来的山道更高,几匹马从身边走过。人在上面的山道上看下去,那人那马在下面的山道上曲曲折折地行走,身影忽隐忽现的,好象在画中行走。

回到出发点等了许久,才见到我的同学,夫妻俩一抱一扛两个儿子,真是好不容易,他们这次可算是负重登山了。我因为穿着皮鞋,脚也走得很疼,山道的灰尘已经把鞋子污得看不出本来颜色了。教训之一,带小孩子hiking不是一个好主意,如果一定要来,别忘记带手推车;教训之二,登山最好穿登山鞋,不仅耐磨,而且防滑;教训之三,轻装上阵固然必要,但不要忘记带水。另外,手机在山谷里没有信号,没法联系,因此要讲好联络方式。

第四次hiking是参加斯坦福研究生组织的拉练,去Big Basin Redwood State Park。早晨九点集合居然到了四十九人,让组织者喜出望外,同时又加重了责任。一位物理系五年级的研究生孙先生自告奋勇开车,另外一对新从大陆来的小夫妻,一个自台湾来的生物系女生(祖辈来自台湾,所以会说中文),还有我,一行五人大约开了有一个小时,才来到红木公园。

        最震撼的是公园口陈列的一个巨大的红木的横截面,据说可以看到二千年的年轮,在中国宋代的时候就长至合抱。一颗树的年轮,穿行了几千年的历史,可谓历经沧桑,可叹人不如树!

公园导游安娜领我们一行参观红木,她介绍说这里的红木保护工作起源于上世纪的九个人,他们到了这里最早募集了36美金,发愿保护红木,禁止采伐,才有了今日这一大片红木林。红木往往成群生长,红木妈妈和她的子女都邻近而生,互输资源,因为生长的很近,大风来了,互相扶持,有时渐渐成为一体。红木有很强的修复能力,在伤口处结瘤,长成奇形怪状,成为一些人的收藏品。有些红木在底部中空,象一个山洞一般,不仅可以供数人容身,大的据说还可以通车呢。

红木喜阴,所以林中阴冷,我穿着夹克还有寒意,身边的小夫妻更是抱在一起,可组织者迈克只穿了一条短裤,真是个健者!饱餐一顿后,大家随迈克开始hike。这条小道很窄,多数地方只容一人经过,有时可以看到旁边的树上挂着一种青苔状的丝丝缕缕的东西,据说这就是小鹿的食物了。我们就走在这样一条鹿行道上,脚下是厚厚的树叶或红木的木屑沉积物,一开始大家还三五成群,叽叽喳喳,可没多久,力气都随汗水流尽了,而树木遮天蔽日,看不到山顶在哪里,只管什么也不想,闷头向前走就对了。

斯坦福的学生到底是好样的,没有一个人掉队,终于登上了山顶!好热呀,我也脱掉了夹克,只穿了一件短袖T恤,哈,当然要合影留念啦!流的汗被山风一吹,那一个“爽”字!

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难,陡峭的坡度,上时可以手脚并用,下时可全靠鞋的摩擦和脚劲了。可是凭借下山的冲力,还有对道路的熟悉,下山好像又比上山快多了,全程大约花了三个小时吧。虽然第二天起来脚脖子肯定酸痛,但整个人好像轻快了许多,下次hiking我还要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狼溪笔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刚看到这两天在Yosemite发生的事故,hiking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狼溪笔谈的评论:
已经去过三次啦,爬了三个不同的trail~~哈哈。这次准备去爬120沿线的trail。
狼溪笔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当然愿意交交新朋友,已发送悄悄话。
强力推荐Yosemite,走之前去玩了一趟,挺震撼的,后文还有描述。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有兴趣有空认识下不~~~交交新朋友~~
另外,我期末以后应该要去一次yosemite,爬山~~有兴趣可以一起呀~
狼溪笔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得了的评论:
完全同意!看出老狼是个hiking的菜鸟了吧。
不得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HIKING哪有穿皮鞋的,又不是走T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