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溪笔谈

原是寂寞中的陈情,如鸟儿啼鸣,以求友声。
正文

外遇斯坦福(二十二)美式烹饪课

(2013-06-15 09:30:27) 下一个


美式烹饪课


因为不会做菜,却又爱吃,有时不免发狠:一个博士难道还学不会烹饪这雕虫小技?所以在网上看到美式烹饪课,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斯坦福的I-center有个厨房,本来是为了会餐用的,如今权且作为教室。第一天来了十二个学生,见了面才知道大多数是日本女人,只有我一个中国人,还有个瑞典老太,和一个抱着孩子的、包着头巾的孟加拉国女人。我奇怪为什么在其它活动中碰到的中国太太不来,难道是自认为中国人厨技第一,不屑学美式烹调?又或者这些斯担福的中国太太只想把时间花在“有用”的课程上,象英文、计算机、护理、会计等等,而根本就对烹调不感兴趣?如果是这样,我真是第一次羡慕起那些日本太太的男人了,日本女人的贤惠不仅仅在温柔美丽的外表,更能体贴到男人的胃袋,难怪天下男人都想娶日本老婆。当然上烹饪班要交学费,四十美元对我来说不算什么,但对节俭的中国学生来说,却也需掂量掂量,还是那句话,值得花钱学那不入流的美国烹调吗?要知道大多数中国男人可是长着一个中国胃呀!

我当然也长了一个中国胃,但却是一个“开放”的中国胃,并不排斥尝试各种新鲜、甚至有时怪异的外来口味。既对豆浆油条、稀饭咸菜安之若素,也能包容日本的寿司、韩国的泡菜、印度的咖喱饭、还有意大利的皮萨和通心粉、法国的蛤蜊、德国的牛排,美国的汉堡和肯德鸡。其实我上烹饪课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实在被自己缺乏想象力的单调食谱弄乏味了,我的味蕾需要新鲜的刺激。

老师名叫多丽,是一个矮小的但精力充沛的女人,她看上去大约六十岁左右,一头卷卷的齐耳褐发夹着些许银丝,象个和蔼可亲的祖母。当然为丈夫和儿女下了三十多年厨房并不能保证你有出色的厨艺,但经验却是厨艺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因素,我系上围裙,洗净双手,和日本主妇们围着厨房中心的一张作为案板的长桌,已经迫不及待地跃跃欲试了。

材料是老师事先买好的,足够十二个人的午餐,还有菜谱,据说是从网上打下来的,但多丽都事先做过至少一遍,就象老师事先备课一样,确保满意才行,今天的主菜是鸡和团子,甜点则是苹果酥。哈,原来美国餐不止于汉堡以及炸鸡这种快餐食品呀,我乍看之下,还以为那团子是饺子呢,真是少见多怪了!

老师示意先做甜点,因为烘烤费时(至少一小时)。六人份苹果酥需用五个青苹果(以酸酸的Granny Smith为好),一勺Cinnamon桂皮作调料,半杯水、一勺柠檬汁、一杯白糖,四分之三杯面粉和半杯黄油。把苹果刨皮后,切成小块,放入九英寸大小的烤盘中,洒上桂皮和柠檬汁,还有水。第二步就是把糖和面粉混合,加入黄油搅拌成一团粘稠的糊,摊在苹果上,这样就好了,把烤箱调到350度,大约烤一小时,等苹果变软,上面的面糊成为金黄时便成了。

这边甜点进了烤箱,就可以忙主菜了,先把一磅去皮去骨的鸡大腿切成1.5英寸的块,其余的材料还有盐和胡椒,3勺黄油,2杯胡萝卜切片,2杯芹菜切片、3杯鸡汤、2勺新鲜的香料如薄荷,一杯半的烘烤面粉,半杯牛奶,和四分之一杯的chives(一种香料)。

多丽把这些原料从大纸袋拿出,放了满满一桌子,单是洗呀切呀这些准备工续就忙了十来分钟,日本女人再次体现了很好的团队精神,除了两个带小孩子的女人外,连大着肚子孕妇也抢着洗菜、切菜。由于她们的英文不好,几乎每个人都带了笔在菜谱上用日文记笔记,不清楚的地方再三询问老师和同学,所以案板边叽哩呱啦的日语不绝于耳。

准备工续完成了,先用胡椒和盐抹在鸡块上,然后找出一个带盖的炒锅,放入黄油,把鸡放进去煎,翻一次,两面黄了为止,大约8分钟,把鸡放入一个盘中,再在锅中加入胡萝卜、芹菜和一点鸡汤,煮5分钟,然后再把鸡块放进锅,加入鸡汤和香料,用小火煮。

另在一个碗中加入烘烤面粉和香料揉成面团,然后用大圆勺把面团放入锅中,盖好,用中火煮到面团升起,大约再需15到17分钟。

香味开始飘出,勾得肚中的馋虫“咕咕”地叫,于是排开餐桌,布好盘碟,我忽然发现没有茶,只有每人一杯自来水,惜乎美中不足,暗下决心下次定把我的茉莉花茶带来,来一个中西合璧。站了一个小时后,坐下来享用自己亲手劳动做出的美餐真是再惬意不过了。打开锅盖的一瞬间,日本女人响起一片惊叫,还有相机的闪光灯直闪,只见烟雾弥漫中,有金黄的鸡块、青的芹菜、红的胡萝卜,还有宛如一个个大磨菇的白白的团子,好漂亮的一道菜!鸡、芹、和胡萝卜都煮得很烂,也倒罢了,我最喜欢那团子,又甜又香又糯,口感好极了。餐后的甜点也非常棒,酸甜的苹果配上酥酥脆脆的壳,吃完了还想吃,可惜没有了,意犹未尽!

自从第一次尝到甜头后,每个星期我都盼着星期四的到来,从早上十点半到下午一点半,除去学习烹饪还可以享受每次都不一样的午餐!多丽非常开通,午餐时常问我们想学一些什么?可能是因为我带茶叶分享的缘故吧,她对我的提议纳得多一点,比如我提出要学习怎么做鱼和蛋糕,在其后的课程中都如愿以偿。

比如美国人喜欢吃的三文鱼吧,买来两磅三文鱼剖开的侧面,洗净,再用纸吸干水份,洒上黑胡椒,放入锅底抹了黄油的不粘锅煎,至两面略黄,最好里面还没全熟,然后把鱼从锅中取出装盘,在锅中加入柠檬汁和黄油,热后浇在鱼上即可,这道菜最好配上Caesar
Salad(凯撒色拉),也很容易做,用一个大的Romaine Lettuce生菜头,撒成小片放入色拉盘,撒胡椒和盐,以及拌了蒜末的橄榄油,还有少量柠檬汁和起司粉在一起搅拌,最后再加点油煎过的小面包块就成了。怎么样,听起来挺容易的吧?

至于甜点吗,我们除了学做brownie和花生酱黄油饼干,还做了法式的巧克力蛋糕,告诉你,没有用一点面粉哟!材料只有12盎司的bittersweet(又苦又甜)的巧克力,一条半无盐的黄油,6个鸡蛋,12勺糖,以及2勺奶油精,另外蛋糕上面的Frosting还需半杯奶油,半杯玉米糖液,和9盎司又苦又甜的巧克力。先把巧克力和黄油融化,再用电动打蛋器把6个蛋黄加糖打至发白变厚,然后把巧克力液慢慢倒入蛋液,再加入奶油精,再把蛋白在碗中打至发硬涨起,再慢慢倒入上述巧克力混合液体,最后倒在辅了蜡纸的9英寸烤盘中,放入烤箱,烤至蛋糕表面臌起裂开为好,约五十分钟,放在一边等凉了以后,装盘。最后做Frosting,先把奶油和玉米糖液融化,再加入巧克力液,然后抹在蛋糕上面和边上,冻3分钟,然后再抹一次,放在一边,过一个小时后等壳硬了再吃。

当然了,美国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国家,尤其白人大多是从欧洲移来的,所以我们也学会了一些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菜,比如意式的Polenta(玉米粉),配上法式Ratatouille(蔬菜番茄汁),就非常地欧式风味,而Risotto(螃蟹饭)配上德式的Meat Loaf(肉糜饼)和英格兰的Cream of Asparagus Soup(奶油芦笋汤)也是健康又好吃。


        说了半天,你可能已经偷偷地咽口水了吧,可想不想亲自动手做一做呢?我不知道你,可我自己除了享受一学期的星期四美食外,平日里还是脱不了中国式的番茄炒蛋、黄瓜炒肉片、香肠煎青椒的老一套。看来烹调虽然并不难学,绝对难不倒一个博士,但那一份为夫君“洗手做羮汤”的温柔平和的心境却是学也学不来的。那嘴馋了怎么办呢?还是多挣点钱下馆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博士,理论多于实践。日本人多是因为日本人喜欢接受外来文化。
狼溪笔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我心的评论:
自己玩玩也挺好的。
老公不出预算学厨,就下馆子,反正他得出钱,很快就会明白过来的。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去学,可是老公不出预算啊。

再说,老公很“土”,不爱吃洋餐,学了也是自己玩,谈不上伺候老公。

多挣钱下馆子倒很实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