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勇

自认为是鲜花的必定插在牛粪上。
正文

云端的天堂(六)

(2013-06-09 14:30:55) 下一个

 

军训第一周很快过去,迎来了第一个休息日,同学们准备去县城逛逛。穷乡僻壤的县城不大,就是一条土路,一个十字路口,几家小店面。这些来自大城市的孩子们仍然要去看个究竟。姑娘们换上了花枝招展的便装,给这个单调的军营曾色不少。第一个假日我值班。晓箐和同伴们嬉笑地走下楼来,她穿一条紧身的浅色牛仔裤,红色的夹克,坡跟布鞋,更加高挑,份外显眼。平时扎起的长发也随意地披下来,盖住了半个后背,散发着活力,让人眼前一亮。走过我值班的窗前,热心的梁小燕过来和我打招呼。

排长,休息日你不去县城吗?


今天我值班,去不了。


晓箐对我微笑地点点头,算是打个招呼,站在一边不插话。


你需要什么东西吗?我们帮你捎回来。


我灵机一动:路过书店帮我看看有没有唐宋诗词类的书,有就帮我买一本。我知道县城里有一家很小的书店,里没有那本书。


好哩。买来你得请客,没有可别赖我。


没问题,有没有我都请客。县城挺远的,早去早回。

换下军装,显出了个性。目送她们远去,晓箐的红色衣服在人群中影影绰绰,很远都看得到。大多数同学都出去了,周围冷清下来。我走到操场上,晋西的初秋天高云淡,远处起伏的丘陵披着黄绿相间的蓑衣,白桦树的叶子在微风中翻转闪耀,反射着阳光。几幢红砖的楼房,勾勒出军营的轮廓。我仰起脸,迎着阳光,呼吸着乡间清新的空气。我被那个红色的火球感染得振奋,好象从长久的昏睡中醒来,浑身聚集了能量。阳光,空气,火焰,我从来都没有象这样感受到生命的活力。

晚上集合,点卯,练歌。散去后我和连长在三楼会议室说话,梁小燕笑嘻嘻地走进来。


报告排长,县城书店里没有你要的书。但是晓箐带了这本书,我劝她发扬一下牺牲精神,先借给你看,反正她还有别的书。说着,递给我那么淡绿色封面的《宋词选评》。


谢谢你,也替我谢谢她。我接过书,心里一阵欣喜。


不用客气,不用客气,这第二个不用客气是替她说的。梁小燕总是调皮。


正得意着,回味起刚才的话,是晓箐的意思,还是梁小燕的意思?得意很快变成失望。

熄灯了,楼里静静的。我睡不着,起身翻看那本书,上面有晓箐做的标记。清秀的字迹,带着些男性的力度。看得出,她喜欢苏轼的《赤壁》,柳永的《雨霖铃》,李煜的《相见欢》,秦观的《鹊桥仙》,除了《赤壁》气魄豪迈,其它的都有些悲凉。这是个怎样的性格呢?我把书盖在脸上,闻着她的气息,想着她就在楼上,睡在那个大大的枕头里,仰着,还是趴着?那样子一定甜美。浑身一股躁动,下面竟然硬了起来。我从不自慰,从小受的教导:自慰伤身,我是个听话的孩子。当士兵的时候睡通铺,后来也是集体宿舍,从未有过片刻的隐私空间,压抑惯了,不再有非分之想。此时的我只好等着闹独立的坏孩子自己慢慢偃旗息鼓,憋得再难受也只能忍着。


                    ***
要不要盐水鸭,这可是当地特产,还有鸭血汤。我建议道。


晓箐摇摇头:荤菜几口就吃饱了,我可是想大快朵颐呢。
西湖莼菜,你一定喜欢,尝尝?·


好啊,我家乡的菜,这么多年连个莼菜影子都没见到过。


等着上菜,我问她:还是干老本行吗?


是,而且越来越喜欢了。


那太好了,我知道你一定行的。当初还跟我诉苦,画法几何,模拟电路,你把那说成是恶魔的蜘蛛网,我现在还记得。


是啊,当初我还以为自己被那个三极管电路网生擒,被头疼几何生吞活剥了呢。


那你怎么开窍的?


不是我开窍,是天助我也。技术飞速发展,等我工作的时候,已不用自己画图,只要输入数据,就由电脑软件自动生成了。空间想象力的枯燥工作,变成看谁先玩转软件工具了。模拟电路,运算放大器都被集成电路所替代,而且集成密度越来越大,我的工作性质也被技术趋势推到越来越适合我的思维方式的领域了。你看,她拿出手机,翻出一张电脑屏幕的照片,那是五颜六色的锯齿图形。这是不是很有艺术感染力?


象正在换牙的孩子,咧着嘴大笑。我说。


她笑起来,象个孩子,露出洁白整齐的牙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