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勇

自认为是鲜花的必定插在牛粪上。
正文

云端的天堂(三十八)

(2013-06-22 22:01:39) 下一个

三十八

周三早晨刚到办公室,打开电脑,被网上的一首诗打动,不禁视线模糊。

跨越时空,二十年相间
模糊的记忆,清晰的笑脸
曾经的青涩,平添了皱纹浅浅
曾经的泪痕,风干了目光淡淡
曾经的明天,已成了往事如烟
二十年不长,潇潇,恍如一夜归去来兮
二十年不短,漫漫,恰似半世纵去无疑
生命的河,我们深深浅浅趟过
梦想的峰,你我高高低低浮没
挥手,抹不去的伤
回眸,揽不住的时光
来去,没有你我的日子
匆匆,未来已不在远方 

正在慨叹世上也有人和我同病相怜,电话铃声响起,我赶紧平伏一下情绪,看看来电显示,一长串奇怪的号码,我迟疑地接了起来。

“请问勇耘在吗?”一个遥远的声音。

“你哪里找?”

“我是他的朋友。”对方轻声说。

“你哪里打来?”

“公用电话。”

“你这个号码怎么这么奇怪啊?”我猜是个推销员。

“我怎么知道你那里显示的是什么号码?”她有点不耐烦。

“你到底是哪里?”

“我说这位老兄,我找勇耘,如果他不在我就改天再打来,不浪费你我的时间了。”

呵,还挺横。我倒要看看是个什么人物,“我就是!”

“啊。”对方有点惊讶,片刻后:“请问你是当年31251部队的那个勇耘吗?”她有些激动。

“我是。请问你哪位?”

“猜猜看。”又恢复了平静。

“猜不到。”

“那我给你个线索。1987年你在哪里?”

“云镇。”我的心跳开始加快。

“那一年发生了什么事?”

“有一批大学生来军训。”我的心开始狂跳。

“那里面有一个人你还记得吗?”

“晓箐,你是晓箐?”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对,是我。”

终于找到了!“你现在在哪里?”

“美国西雅图。”

“好多年了。。。”我已经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是的,快二十年了。”她依旧平静。

“你是怎么找到我的?”

“我雇了私人侦探。”她还是很诡秘。

“真卑鄙。”

片刻的安静,晓箐大笑起来,笑得那样开心,接着淡淡地说:“你还记得。”

“我怎么会忘?”

“你不恨我吗?”

“不仅不恨你,还想娶你。”

“娶我?哈哈哈。”她以为我在开玩笑。

“对,我要娶你!”

她沉默了,好长的一阵沉默,还和二十年前一样。

“这些年都好吗?”她换了个话题。 

“还好。” 

“孩子多大了?男孩还是女孩?” 

“男孩,19岁了。”

19岁?这么说在我出国前。。。当时你怎么没告诉我?”

“说来话长。你呢?几个孩子?”

“一个男孩,12岁了。”

“就一个?离你的目标相差得太远了。”

“要上班,要带孩子,一个人已经忙不过来。”

“你还上班?做什么工作?”

“老本行,工程师,人生目标一项都没实现。”

“别这么说,你在外面一定过得很精彩。”

“也很无奈。”一句简单的话,激起我无数的联想。

“我怎样联系你呢?”我赶紧问,真怕她又消失了。

“你能上网吗?”

“能。”

“那就用电子邮件吧。我的地址是。。。”

“可是我没有私人邮箱。”

“设一个,很简单的,叫儿子帮个忙。他们一定都懂。”

“好吧,我试试。”

“过几天如果我没有收到邮件,再打电话给你。”

“好的。”

“那就。。。再见了?”

“好吧,再见。”我恋恋不舍地放下电话。

终于和晓箐联系上了,二十年的等待!天不负我,我长长地舒了口气。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军旅相册,尘封的记忆慢慢苏醒,渐渐地如潮水般涌来,又如海啸般把我吞没。看着照片上青涩的她,象个大孩子,怎么也不能和电话那端沉稳的声音和干练快捷的语速联系起来。

正准备高考的儿子看到我狂乱地搬出旧影集:“爸,怀旧啊?”

“今天,我二十多年前初恋的恋人,从美国打电话给我。”

“她是怎么找到你的?”

“不清楚,我也纳闷呢。”

“是那个叫晓箐的吗?”

“你妈妈告诉你了?她是不是恨她?”

“对,也不对,她说不知道怎样去恨一个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人。”

“你怎么看?”

羊羊沉默了一会儿,“这么多年了,该好好聊聊。”

我拍拍他的头。羊羊长大了,懂得理解人了。

我一直都没有给晓箐发邮件,潜意识里我希望她还能打电话来,下次她打来我一定要问她电话号码。过了三个星期都没有她的电话,我才意识到,她可能误会我了,是不是她以为我不想再和她联系了?每次她来找我,都是我让她失望。于是我发出了平生第一个邮件:“晓箐,我的邮箱设好了,有空请常联系。”

过了几分钟,我收到了回件:“天哪,真的是你吗?不是做梦吧!我以为你就是那么一说,不会是认真的。”我仿佛又看到了5号售票口的那个女孩。

我回道:“这不是梦,我真的好想你。二十年来我一直在找你。你那天打电话来,我太激动,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我守信用的,说到做到。告诉我你的近况好吗?”

我们开始了每日的通邮。世界变小了,隔半个地球,一封邮件只需几秒钟就送到。我们刚开始通邮几天的信息量已超过那些年的鸿雁传书的总和。每天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坐在电脑前,慢慢地敲着字,毫无保留地向她倾诉,每个按键都是我的心声,想象她收到邮件时的样子。只要有心,一滴水也会有个海洋。只要有缘,一杯茶也会有个故事。只要有情,再宽的海洋也阻挡不了长久的思念。所以,只要心是近的,再长的路也是短的,只要情是真的,再苦的海水也是甜的。此时,我的心、情、缘,汇聚成了思念,而且变得强烈象雪崩一样塌下,山洪一样爆发。

二十年,缘未了。

晓箐也是一样,每次发来的邮件都是长长的。不惑之年的我们尽情地倾诉思念和眷恋,直抒胸怀,再没有羞涩和矜持。她还是和以前一样,绝口不提一个“爱字。我们互换了近照,晓箐剪了短发,脸变窄变瘦了,显得更干练成熟。她说我变化不多,只是从V型脸变成U型脸,还是埋怨我的照片都没有笑容,一脸严肃。晓箐偶尔也打电话给我,她温和的声音象久旱的甘霖,爽遍全身。时而听到背景中她儿子的声音,晓箐中英文夹杂的语调耐心回应,一片祥和的气氛。听听她的声音,聊聊谈谈,非常留恋。真的好想她

“晓箐,这是我给你的第100封邮件了。”我写道,“你什么时候回国啊?只闻其声却不见其人,等待变成一种煎熬,我不知还能忍耐多久。”

“有机会我一定会回来,二十年都过来了,不差这一年半载。”晓箐答道。

羊羊如愿考上了大学,开学第一课----军训,又是一代人了。只是现在的孩子,是带着电脑,手机去军训的。

晓箐送来了羊羊军训汇报阅兵的照片,我这个当父亲的竟不知其事。她还是那种老大的样子,心里装着所有的人。不知她从哪里弄来的照片,每当问起,她都一概回答是她的私人侦探的功劳。

羊羊把玩着手机,叮叮咚咚地响着提示声。不时笑起来,露出那种初恋的甜蜜,一定是和心爱的女孩在互发即时短信。

“你有女朋友了?”我给他一个措手不及。

“你怎么知道?”他放下手机,一脸的困惑。

“我也年轻过。”

他不好意思起来。“军训时认识的。。。爸,我觉得挺突然,好象都没有准备好,但是我的确喜欢她,就是心里不踏实。”

“那就多给自己点时间,认真对待,心去”我还想提醒他:有情缘未必有姻缘。算了,还是让他自己去品味人生吧。儿子十九岁了,当年晓箐就是这个年纪。

晓箐有时送来几张她亲手烹制的美食照片,害我垂涎欲滴。有时她送来居家的照片,辛勤的园丁手下的花草争荣竞秀。有时她送来旅途的照片,伴着游记让我身临其境。她送来圣诞的照片,五光十色的圣诞树下,一份份精致的礼物,和亲朋好友的聚会,其乐融融。每每我出差回来,一定有晓箐的一连串邮件,每天一封,等我归来,就象她给我写的第一封信。每次打开电脑,有如回到了温暖的家中,和她谈谈聊聊,忘掉一切烦恼,放松自在,哪怕是督促和批评,也是那么顺耳。幸福是什么?一个相爱的人,一份喜欢做的事,一个期待。我都有了。

“晓箐,这是第365封邮件了。前些日子去英国考察,多少了解些西方的生活,就是时间太漫长。这么多天不能联系,本来就害着相思病,这次差点又病入膏肓。回来看到你每日一封的邮件,真象回到了你的怀抱。最近一段时间修整,不想再外出了。”

晓箐回道:“回家的感觉好吧?当年来自水乡的那个年轻军人,给那穷山恶水的地方带来了一股灵气,令我目不游弋。二十年后,还是那个人,在浮躁喧嚣的地方为我守护着一片家园,让我归心似箭。”还是诗人般的情怀,没想到这支神箭即刻就飞到我的面前,穿透了我的心。

*****

我拿了东西开车回到酒店,敲响了她的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勇 回复 悄悄话 • 一起学习吧! :)) -碧蓝天- ♀ 6/23/13
晓勇 回复 悄悄话 • 期待下集:) -青柏- ♀ 6/23/13
晓勇 回复 悄悄话 • 好故事! -夏圓- ♀ 6/23/13
• 谢夏圆。 -晓勇- ♂ 6/23/13
晓勇 回复 悄悄话 • 刚去又通读了一遍!很感人的故事!特别是那段诗朗诵《云端的天堂》部分,很感人。在5号窗口,那节再展开一下,情感交错描写再多一些,将更出色。其实,那段该按高潮来处理。总体看,有些部分的描写很细腻!有一些章节写得很有诗意,但措辞又有力度。建议是:再多补充一些情节,部分场景再多展开些,可以写成另一部的《山楂树之恋》了。另外,作品里有女写手的影子,哈哈....------乱说不犯法吧?是部好作品!加油! -碧蓝天- ♀ 6/23/13

• 谢蓝天指点。贴到这里,我也觉得有些地方一笔带过得粗糙了些。处女作,今后更努力。 -晓勇-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