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勇

自认为是鲜花的必定插在牛粪上。
正文

云端的天堂(三十四)

(2013-06-20 20:14:23) 下一个

三十四

日复一日,单调又规律的生活,不知不觉中时间飞逝而过。这一年的春天有点特别,天暖得早,阳光明媚,白桦树的嫩叶在阳光下闪亮,空气中带着湿润,沁人心脾。在云镇渡过冬天的人,翘首迎春归,对春天有特殊的感激。我的心情也格外好,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期待。

常常会有欣兰的来信,也常常抱怨我回信太慢,她需要有我在身边的感觉。为了我新婚就分居,我欠她,常给她写信是我的责任。

几乎每个季节都会收到晓箐的下一封信,给了我一份惦记和期盼,尽管我们还只是随便写写身边的事,分享而不索取,没有义务、没有责任也没有亲密的语言,有的只是默契和信任。我确信生活就会这样继续下去。

直到有一天,我同时收到了晓箐和欣兰的来信。不知道欣兰是否又有抱怨需要我去帮她化解,先打开了欣兰的信。

“勇耘,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怀孕了!预产期是11月初。今天从医院出来的时候,我真想你在身边就好了。。。我要当母亲了,真的太高兴,太幸福了。”

我激动得跳了起来,我要做父亲了!顿感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

接着打开晓箐的信。

“一排长,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拿到签证了!上次被拒签后我以为没希望了,一边补办材料,一边找好了工作。今天去的时候也没有抱多大希望,懒懒散散八点多才到,排在倒数第几个。签证官看过我补充的材料,二话没说就撕了黄条给我。原来美国人说一就是一,是被我们的同胞给杜撰复杂了。我走出来的时候外面已经没有人围拢过来为我庆贺了,我在寂静的使馆区街道上跑啊跳啊,我终于可以独立地去闯荡世界,看看外面的精彩了。。。寒假里和同学参加了一项义工项目----组装17吋电视捐赠给穷困地区的学校。你猜我的捐给了谁?云镇一中。。。我准备六月初走,办完离校手续我就回家住了,这是我家的电话443-3128.

为晓箐高兴,她终于如愿以偿。又有一丝悲凉掠过,毕竟她要离我远去。我生命的图腾,被这两个同龄的女人一起雕琢。当一个即将淡出时,另一个却带来了新的生命,让我怎能不佩服造物主的功力!

“晓箐,为你高兴,也为我怅然。祝贺你终于如愿以偿,怅的是我们的通信只好就此中断,因为部队里不允许和境外通信。你将独自在外谋生,纵有千言万语,只想说一句----珍重!我在这里想念你、祝福你。”

即将成为父亲的喜悦暂时淹没了惆怅。“欣兰,我也很高兴,这个小生命将来到人世。我不能在身边照顾你,你自己要多保重。”

我的孩子,我对这个小家、大家的义务和使命,终于付诸实现。父亲,一个新的角色,新的责任,新的生活,我新的期待。这一切的新奇,让我暂时忘记了晓箐。

翻过日历,忽然意识到六月份了,晓箐要走了。真的?我再也收不到她的下一封信了?路过北京站时再也见不到她了?那一片乌云又无声无息地压过来,一个电闪雷劈,把我惊醒。

我拿出军训的照片,晓箐甜甜地笑着,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我想起看她指挥,和她聊天,在她病痛时我第一次握住她的手,拥着她扫射,她在教室后排的嫣然一笑,和她跳舞,唯一的一次花前月下和三次车站离别,好象就是昨天的事。从此她将远渡重洋,渺无音讯,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想起来恍如隔世。去送送她吧----一个声音在脑海里渐渐走来,越来越响亮。我要去见她,给她送行!

六月初那个该死的敏感日子,部队里有纪律不得进京。离队的请假终于在六月七日得到批准,我坐上了东去的列车。我一遍又一遍地想着,我要告诉她,我会永远爱她,不管她走到天涯海角。我要给她唱《太湖美》,告诉她不要忘了家乡,我要给她唱《大约在冬季》,用笑容为她祝福,告诉她在故乡永远有一个人惦念她。。。

到了北京站立刻给晓箐打电话。“请问晓箐在吗?”

电话那头是一个带南方口音的中年妇女,想必是晓箐的母亲。“她昨天起飞去美国了。”

“昨天?”

“是啊,昨天是六六顺的日子。请问你是哪位啊?请你留下联系地址。”

我挂上了电话,我是谁已无关紧要。晓箐,就这么说走就走了么?上次车站一别,竟是我们的最后一面?心里堵得喘不上气来,我希望能找到断肠草让我再狠狠地呕吐一次。

我来到5号售票口,买了当晚回云镇的票。那个风风火火的姑娘,在这里给过我一个热情的拥抱,好象还是刚才。我去天坛公园独自走走,祈年殿里曾经的祈求,回音壁里回荡的欢笑,那犀利又忧郁的眼神一直充盈在我心里。现在,一切都荡然无存,心里空得六神无主,茫然不知所措,欲哭无泪。深夜的火车开出了北京站,再见了,晓箐,再见了,我初恋的爱神。

半梦半醒中的颠簸,清晨回到了云镇。我的桌上放了两封信,来自我图腾柱两端的两个女人。我打开晓箐的信,沉默,没有一个字,一只小猴子的锁片滑了出来。她在怨我没能在她走以前和她道别?还是告诉我她将把我从记忆中抹去?我把小猴子贴在嘴唇上,冰冰凉的,一股寒气渗透了全身。

再打开欣兰的信。“勇耘,今天我去走后门做了B超,我怀的是个男孩!我想赶快把这个消息告诉你和你的家人。你要给这个男孩子起个名字。”

人世间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爱恨情仇,恩恩怨怨,在同一时刻象瀑布一样狂泻到我的身上,砸得我头晕目眩。悲喜交加的漩涡绞碎了我的身体,又把我的灵魂吞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勇 回复 悄悄话 • 我猜测你有部队经历吧,要不然,怎能把军营生活写得那么有声有色。 -pancake30- ♀ 6/21/13
• 晓箐说:艺术来源于真实,又在真实中升华。我想文学更是如此。 -晓勇- ♂ 6/21/13
晓勇 回复 悄悄话 • 真给力,也感到压力。 -晓勇- ♂ 6/21/13
晓勇 回复 悄悄话 • 一口气看完所有贴出章节,期待下文! -pancake30- ♀ 6/21/13
晓勇 回复 悄悄话 • 赞! -碧蓝天- ♀ 6/21/1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