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勇

自认为是鲜花的必定插在牛粪上。
正文

云端的天堂(二十五)

(2013-06-16 16:16:38) 下一个

二十五 

从来没有人对我这般冷酷,更何况是我深爱的人。失望中,我又反复读了几遍她的信,和她以前的信。时而觉得她充满少女情怀,率真可爱。时而想起她忧郁的眼神,似乎能理解她的无奈。时而觉得她冠冕堂皇,虚情假意。好象她早就知道这个结果,却一直在戏弄我。每每想到这里,心里被深深地刺痛,自尊心被伤害。我还是强打精神,告诉她“你是第一个让我动心的女孩,是我的初恋,这刻骨铭心的恋情我也不会忘记。”我的初恋就这样草草画上了句号。

 军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兵相继复原,干部转业,又有新鲜血液加入。知道或者还在意那段军训生活的人越来越少了,分信时再没有人打探来源和唏嘘,倒是省了我不少窘境。自从捅破了那层窗户纸,我们的通信也很快降温,有时一个月都没有一封信。有时收到来信,虽然仍有一丝喜悦闪过,多是看着她的信封,为了保护自己那点脆弱的自尊,先架起一道心理防线----看看这次你有什么好说的----酝酿好了嫉恨的情绪,把希望降到最低点,也就没了失望,也就不会被伤害。这才拆开信来。

 晓箐决定在毕业前出国留学,要到外面去看看。这一点都不奇怪,她崇尚西方的那一套,好象马可波罗当年在中国和她的祖先有染,她身上就带着西方的基因。现在准备留学考试和资料,加上现有功课,自是繁忙。她的信平铺直叙,了了几笔速写,再没有了鲜活的感情色彩,或者她刻意回避,以免我误解。音盲的她,又变成了色盲。确信没有更多的失望,我的戒心放松下来。这姑娘想好的事情就义无反顾,全力以赴,真为她捏把汗。字里行间,我仍能感到她有一种隐隐的不舍。这么长时间来,多少会依恋,远去的她还会不时回头,哪怕作为一个丢盔卸甲的逃兵。

 每当想着自己----我多么爱她,心里就涌上莫名的痛,这痛慢慢转化成被嘲弄的怨,继而转变成士可杀不可辱的恨。眼前的世界越来越狭小,几乎已经走投无路。然而每当想着她的时候,赏心悦目的形象,秀外慧中的才气又不能不让我折服。她有她的理想,她的追求,她有展翅高飞的自由,而我怎可成为她的羁绊。这时的我会眼前一亮,竟觉得自己有海纳百川的胸怀。

真的还能容纳别人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