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骄阳 - 我心热烈依旧

认认真真做好人,糊里糊涂过日子
个人资料
正文

汗滴女工作报告 (1) - 铺路开荒

(2013-12-10 21:14:46) 下一个

啥叫汗滴女?汗滴女就是啥活都能干,啥活都愿干,啥工具都能耍几下子,上得了房顶,钻得了阁楼,下得了crawl space;抓得住老鼠,灭得了蟑螂,扛得起沙包,使得了链锯;能铺路会搭棚,换马桶通水管,装地板刷墙壁,修电器做橱柜,换机油难不倒,种菜修房样样精


牛皮吹了一大堆,下面就作一个工作总结报告。项目不分先后,想到哪个讲哪个,照片不讲质量,找到哪张算哪张。
 


1)铺路开菜园,荒地变良田

 这个是100%由我独自完成的项目,先看项目开始前的照片



这是我家一边side yard原来的照片,房子旁边的水泥地铺到后客厅外的台阶处就结束了,旁边就是野草丛生的空地,冬春雨水多的时候野草可以长到人高。


我家后院有个工具房,杂物自行车大件的工具等都要通过这条水泥道进出,但是在那个台阶处的地面要比水泥道低约大半尺,原来的屋主只在那里简单地放了几块水泥砖,自行车,trolley进出很不方便,我就打算在那里铺一小段路和水泥道齐平,另外荒地也准备开辟成菜园。


把计划和老公一讲,因为那时我们刚完成一个大项目,把老公累坏了,他死活不肯做,说一年只能做一个大项目,今年的指标已经用完了。我脾气一上来,nnd,姐除了没办法一个人生孩子,啥事难得倒俺?你不做,俺一个人照样能做!


于是和公司请了
3天假,先把那段路铺起来。因为已经有过做地面的经验了,我熟门熟路直闯后母地铺,扛了七八包石子,5,6包沙子,和401X1尺的水泥砖回来。每包石子重50磅,沙子每包重60磅,每块水泥砖至少重10磅。每一包沙石,每一块砖我都要先搬到后母地铺的trolley上,再从trolley搬到我车上,回家后再从我车上卸到工地旁。还没开始铺路,我就已经搬了三四千磅的重量了,对于我不到100磅的体重来说,简直就是小蚂蚁撼大象了。

 

铺路工程正式开始,先把石子倒在要铺路的地方,夯实找平,然后再倒沙子,留出水泥砖的厚度,也夯实找平,然后再一块块地把水泥砖铺上去。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每块砖各处都要用水平仪测过保证平整,如果不平的话就要调整下面沙子的厚度,砖也要垒实,不能翘起和摇晃,要整块均匀受力否则以后在上面走动砖块会碎裂的。


铺砖时四周还要用
edge固定,否则时间长了路基和砖块会移动塌陷。因为路基较高,我用的是1尺长的专用钉子钉到地里固定edge的。然后旁边再用碗口粗的木头做第二层edge也是装饰,这次用的是8寸长的钉子。一小段路用了我几乎一天的时间才铺好,下面是完工后的照片。


 照片中右下角就是我铺的路,虽然只有小小一段却对我们的进出方便了许多。图中的花床也是下面要讲到的。


铺完路后开荒整菜园。先割掉所有的野草,然后把地略略整平,靠围墙水泥路的地方直接用那种粗木头围出来,用8寸长的固定edge的钉子钉到地里固定。

 

中间部分我做了5个木头的花床,不为填土,主要是为了区分空间。因为要种菜,木头选择的是全天然无化学处理的2X8英寸8尺长的redwoodRedwoodcedar一样天然防白蚁,在美国户外用的木头如果没有任何化学处理的,基本就只有这两种选择了。

 

所有的木板钉子也是我一个人从后母地铺拉回来。一块8尺长的木板从中间一锯二,三块板子就是一个4X8尺的花床了。锯子用的是普通的圆锯,没有锯马(sawhorse)就用我发明的办法,去超市门口抱了几捆电话簿回来垒好。锯木头虽然没什么难度,但也要锯口平直整齐否则做出来的花床不好看。

 

钉花床的螺丝要买室外专用木螺丝,否则日晒雨淋螺丝会生锈。5个花床都钉好,拖到相应的地方,排整齐后做好记号。然后在地上挖一寸深的沟把花床埋下去再把土堆回去,每个花床里面的对角我也用两根2尺长的木楔子钉到地里。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花床移动。

 

最后我在花床间的小路上都铺上了防杂草的布。项目完工!

 

后来我和老公拉了几个cube yard compost 填到各个花床里去还加了不少牛粪鸡粪进去,荒地总算变成了肥沃的菜园。

 

还有就是今年我又在菜园里铺设了自动浇灌,这个我前几个月已经发帖讲过了。这里就不啰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