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骄阳 - 我心热烈依旧

认认真真做好人,糊里糊涂过日子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妈谈保养

(2013-10-17 21:35:27) 下一个


想要一个年轻建康的身体,如何吃是最重要的一环,用英语来说就是
you are what you eat 不过这个话题如果展开了说可以写几部字典了。所以我先说下我自己吃东西的原则。

一是保养不应该从40岁开始,而是从小就培养正确的饮食生活运动习惯。比如运动前后不吃过多食物,少吃或不吃有人工色素的食品,少吃油炸油腻食品等等。
 
二要按季节吃东西
比如春天要吃得清淡,多蔬菜,早春一定会吃枸杞嫩芽和马兰头,夏天要吃清凉消滞的食物,比如绿豆百合汤,薏米粥,秋天要多吃滋润的食物,而冬天会多吃温热补身体的食物。
 
三按体质来吃
每个人体质不同,有人体质偏热容易上火长痘,有人体质寒凉手脚冰冷。那么体质热的人就可以吃点凉性和寒性的食物好像柿子苦瓜银耳珍珠粉各种凉茶,并尽量少吃热性大的如羊肉牛肉,反之体质凉的妇女就可以吃高丽参桂圆或者红糖姜茶等
 
质量高于数量
老话说宁吃好的一口,不吃差的一筐。这里说的好的并不等于贵的,虽然质量好的食材一般价钱会贵一点。吃的少而精更符合养生之道。 我是很反对节食减肥或者只吃蛋白质减肥法的,别的不说,这些人该少了多少吃的乐趣啊,还不如从一开始就什么都吃,但只吃好的,每样吃少点。
 
五细节是魔鬼
这里的细节运用到食物上就是指除了主食材外能影响到食物色香味营养的所有因素包括食材之间的互相配伍,食材的质量和新鲜程度,调味料食用油糖和盐的选择及用量,炒菜炖汤的时间长短火候大小等等等等。反正食不厌精烩不厌细。
 
 
除了正常三餐,我每天吃的还有胶原蛋白,维他命C,维他命D, 钙片和抗氧化剂,有时候还会吃点维他命EB。这些东西的好处大家都会上网狗,我就不多说了。
 
有空的时候我会炖点红枣桂圆雪蛤,或者煲一罐花胶瑶柱鸡胸肉汤,每次都炖足一星期的量,每晚舀一小盅出来当宵夜吃,配点面包小点心,养颜又养生,吃完心满意足去睡觉:)
 
在公司里,我基本不喝那些汽水果汁咖啡,带小罐藏红花去,每天撮点泡开水,金黄色的水看着就很漂亮,可以泡两三次颜色不变。藏红花补血行血又活血,常喝不仅给皮肤带来好气色还能祛斑。

偶尔感到有点气短气急的时候我就在泡藏红花的水里加点西洋参磨的粉,洋参补气,一般喝了半小时之后就没有气短的现象了。 买西洋参有讲究,现在很多中药店买的西洋参是中国种的,那种参徒有西洋参的外表,没有洋参的作用。买来先尝尝参的味道,如果尝到甜味那是中国的白参,西洋参是尝的时候没有明显的甜味,但回味有甘,两种一比较区别就很明显了。
 
冬天我会用核桃肉桂圆肉红枣枸杞黄酒来炖阿胶,有时候还会抓副八珍(女性养生最著名的中医方子,一是四物汤,二是在四物汤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八珍汤)先熬出浓浓的药汁来再加到阿胶里,每天早晨起床热一小碗吃,冬天就不会那么手足冰冷。我的阿胶买的都是东阿牌的,藏了至少5年以上。5年以下的阿胶有火毒,体热的人吃了容易上火。
 
有时候我也给俺家大叔捣弄些补品吃,不过现在只讲大妈的保养,大叔只好靠边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健身加保养,都缺一不可。 老往嘴巴里塞各种东西,再健康的食物,到后来还是泳圈往肚套。
xsang 回复 悄悄话 ????????
cat3 回复 悄悄话 还吃夜宵,吃那么多supplement,一看就方法不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