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第八个是铜像

(2016-06-09 21:03:16) 下一个

              

1971年暑假。那年我刚上完初一。

两年之前的1969年,正值文革高潮时期,我随父母下放,从省城来到了父亲的祖籍老家J县某公社。

我们的落脚处是父亲祖上传下来的房子。住处座落在公社的小镇中央,是镇上最热闹之处。

说是镇,其实就是一条横贯东西,不足两里路,街面宽约不过两丈的一条小街。小街的两边栉比鳞次地排列着古老的砖瓦民房,三三两两的商铺间隔其中。三进两院的老家住处后面是一条小河,是日常用水的来源也是洗衣洗菜之处。老房的左边是一家开了多年的杂货店, 再过去几家民居是一个能容纳近一千人的像模像样的公社大会堂;老房右边是邻居和一个卖鱼的小鱼行。街对面是公社革命委员会所在地。

无论是纯朴憨厚的邻里镇民,还是那口音独特的家乡话,抑或是到吃饭时家家屋顶的烟囱冒出的炊烟,甚至清晨的鸡鸣和傍晚的乡民收工的喧闹声,遍地散发的浓浓的乡土气息对于一个在城市长大初来农村的我,觉着什么都新鲜。

小镇是方圆数里的“经济文化中心”。

这里,一年四季每天从清晨5点到近晌午都热闹异常。特别是夏季,乡民们因为上午要去田间劳作,所以将要卖和要买的赶集就放在了清凉的一大早。小镇的集市和现在的大菜场差不多,人们把带来的新鲜鸡鸭鱼肉时鲜生菜蔬果摆在小街两边一字排开,无价格标签,东西没有现在这么光鲜集市却热闹异常,吆喝声不多但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每天的这时是小镇的一景。

借此机会将祖籍老房及小街集市交待一下留个文字记录,呵呵。

言归正传。

小S也是随下放的父母从省城来到了这个镇上。

小S的父亲老S,和镇上其他从全省各地来的省级下放干部不同的是,因着老S原来是团级干部部队转业的,不属“走资派”,下放到公社后不久就被提拔当了公社书记。小S一家就住在对面的公社大院内。

我和小S因为是从一个城市来的,年龄也差不多就成了好朋友。

小S长得有点像缩小版的演员王志文。不仅身材个子像,就连神态,脾气,机灵劲都相差无几,看着他那张脸就觉得是个捣蛋的,和他在一起玩鬼主意是一个接一个。

那年暑假农忙的一天,小S来找我,进门时一脸的怪怪样子。

“我们去贴电影海报。”

“贴什么电影海报?”我问。

“《第八个是铜像》”。

“贴哪里?”我有点摸不着头脑。

“贴到公社大会堂去”。

那几天,阿尔巴尼亚的新电影《第八个是铜像》正在县城电影院热播。在那买什么都要找人开后门的年代,听说在县城看这部电影一票难求。经过几个在城里看过这部电影的后生们回来将电影情节的一番叙述,更使得乡民们心里痒痒的。

这也难怪,在那个艺术享受贫乏的年代,尤其是在农村,人们早已对八个样板戏和《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三战”电影看了不知多少遍,其中的一些经典台词早已耳熟能详。因此,那时乡民们的最刺激最快乐的娱乐活动就是能在公社大会堂看一场电影,尤其是新电影。

“《第八个是铜像》到我们大会堂来放映啦,我怎么没听说?”我又高兴又疑惑地问。

那时在农村,放电影是交给流动的电影放映队来做的。一个县有几个电影队,每年在县农村的各个地区轮流转,其间要等2,3个月才轮到一回。电影放映队来之前大家就广而告之像是一件大事,人人心里喜洋洋孩子们尤其兴奋。电影队的人是要好好招待一顿在公社食堂吃饭的,有烟有酒还管带。条件一般的农村,在打稻场支个银幕,放映机架起来就等天黑。天擦黑后,乡民们坐在自个带的凳子上或收获的庄稼上看电影,那个爽快就别提了。当然,能坐在镇上的公社大会堂内观赏那可是另一个等级的享受,而且那个时候还是免费,不过要早来抢个座位,不然就要站在过道上看。

电影队来镇上放映前一天都要贴一张手写的海报在会堂大门上。

这时,只见小S一脸坏坏的:“还没来放映,贴张海报骗骗大家。”

听他这一说,我一半失望一半好奇。

小S这时将放在背后的手伸到了前面,只见他手里抓着一张蓝色的用来写大字报的纸张,上面写着“《第八个是铜像》,放映时间:X月X日晚7点,放映地点:公社大会堂”。毛笔字写得有点歪扭,我不相信乡民们会相信。

“他们会相信的。”小S满有把握地说。

他要我帮他做的是,当他贴海报时我替他望风。后来我才知道,其实小S是想拉我帮他壮胆。

我那时也是闲着没事干想找乐子,于是一拍即合。

说干就干,当天晚上乘着夜色,我们就将那张“电影海报”贴到了公社大会堂墙上。

第二天清早,小S和我就坐在了大会堂对面的理发店台阶上,看是否有人会注意到那张电影海报。

过了一会,只见一个壮年男人挑着一担菜走上前去,在海报面前停下,看了一会转过身,满脸喜形于色地走开了。接着,陆陆续续地很多赶集的人都趋前看到了这张海报,个个喜笑眉开的离去。

我和小S大喜,觉得第二天有热闹看了。

第二天傍晚,我和小S又坐在了台阶上。一群群乡民来了,看得出有的是全家有的是一个生产队的人成群结队来的。但看着黑灯瞎火的大会堂个个一脸错愕,凑近门缝张望了好一会敲了半天门,一群群人又满脸失望骂骂咧咧地离开了。

我们坐在那儿看着这一幕幕景象乐开了花,前仰后合哈哈大笑……

第二天,老师将正在学校暑假劳动的我和小S叫到了老师办公室,让我们写检查。

原来,昨天小S和我开的那个玩笑将事情闹大了。那时,正逢农忙时节,虽然乡民们那些天忙得不可开交,晚上还要突击打白天收下来的稻子,但由于听说如此精彩的外国片子来放映,使得乡民们农忙的劲头也没了,觉得不去看很可惜, 于是有的生产队队长干脆宣布今晚不突击打稻子了都去看电影,一些生产队昨晚就全队停工来镇上看《第八个是铜像》。

影响太大了,公社连夜派人查,很快就查出是公社书记老S的儿子小S和我一起做的恶作剧,于是通知了学校。

老师刚锁门走开,我和小S一个字没写,就跳窗一溜烟跑了。

这件事,虽然父母没有说什么,但那段时间我参与的这件事却成了亲朋好友闲谈间的笑料。

可小S就没那么幸运了。

等到再看到小S时,只见他是鼻青脸肿满身伤痕,却还强挤出笑脸说没事。

他被他那在部队当过团长的爹捆了起来,用皮带一顿结结实实的狠抽……

这么多年过去了,有时想起来还觉得庆幸:在那个年代,我们要不是少年不更事,恐怕轻则要进局子,重则就成了“铜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7)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 Happy 5.1 !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五一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呵呵,花翁又加了一座山....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好,等候你的希臘佳作及照片,那首詩真是大行其道的,
新週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亚历山大了....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好了,这下我们有美景看了。最好把千张风景都发上来,是不是啊,小佐罗?哈哈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刚回来几天,时差也刚倒过来,正打算将希腊之行写一写。
照片拍了几千张。希腊,这个面紧临爱琴海的国家,确实有她独到之美。
问好尼斯!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想必花翁也熟知这首诗。
问好花翁!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还久不见老朋友,上来问好君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春上樹椏頭,人約黃昏後,問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杂乱无章整天瞎忙。谢谢尼斯提醒,春天到了,是该写点东西了。祝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这楼好高啊,尼斯上来看看老朋友君子忙啥腻,春天到啦。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Welcome back, 尼斯!
看来这篇触动了尼斯心底的一块柔软处。
期待尼斯能将之写出来。是的,我们都知道尼斯有一个大心脏。
问好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旧时的欢乐只能留在心中,偶尔想起有些无奈,有些伤感,奈何啊!

君子好,好久不见,这篇情人节人约黄昏后好感慨,也触动尼斯的大心脏了哈哈

祝君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是我学习的榜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君子,和南山松一样欣赏你的新文!祝元宵节和情人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小和尚过奖了。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好男人,赞!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风风不用客气。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要是用楼下小和尚的餐食标准来衡量幸福指数,那松松每天都是情人节!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小和尚,天天都是“满心满意”全席。
小和尚MM情人节快乐!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多谢君子告知。让君子费心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刚读了新贴“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是对词非常好的理解和诠释。
谢谢君子的好分享,情人节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哈,也祝君子情人节快乐。今晚有没有为老婆大人做大餐啊?嘻嘻。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我花了点时间已将那部小说下载完毕。你可以收起来了。
风风情人节快乐!
祝新年佳作连连!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小宝icon的那身古装和这首欧阳修的词作尤为相衬。
祝小宝新的一年事事顺利!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我和花翁互祝情人节快乐犹感喜庆。
花翁天天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新年暨情人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情人节快乐!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月上柳梢头
相约文城楼
千里共明月
有情人,在心头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新贴不开门,在这里问候,并祝情人节快乐!+1
君子新春快乐!情人节快乐!+1
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的快樂._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候君子,祝你情人节快乐!

不知小说是不是你感兴趣的类型?我想很快把它隐藏起来。一旦收藏或者读完,请君子转告一下。多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新贴不开门,在这里问候,并祝情人节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新春快乐!情人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回拜小和尚MM!
祝新年快乐安康!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给君子拜年啦,预祝新年里万事如意,恭喜发财。等着君子有空分享你家猫咪和狗狗的故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祝花翁金鸡之年事事顺利快乐安康!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恭祝君子兄;滿堂吉慶,如意吉祥,好運常來,步步高陞.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也祝华瀛新的一年遂心如愿快乐安康!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祝愿君子新年:健康快乐如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小和尚MM节日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我都好。也遥祝你阖家幸福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节日愉快新年吉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圣诞快乐新年安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不见君子,还好吗? 问候,圣诞新年即将来临,遥祝君子及全家节日快乐,天天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祝君子圣诞新年阖家幸福喜乐平安万事圆满!!!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忘了欧洲没感恩节,呵呵。
也感谢尼斯对我的支持鼓励!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嘎滴不过感恩节,但尼斯要感恩君子一路的支持,感恩君子坦诚相待,遥祝君子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感恩节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週末快樂,工作愉快,
闔府歡聚感恩節.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这次回国应了花翁的祝福,谢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说笑了,哪能等到明年,我赶着大选日那天回来的,就想着川普要当选总统缺了我这票可不行啊,呵呵。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小宝,不说也知道你回的是南京。要不什么时候我们约个时间在南京见一面怎样。
祝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回國樂融融,旅遊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您回来了木有啊,你们那里的大选跟演戏似的,2016也即将过去了,,,不会是明年见吧哈哈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君子,
我八月份回国的, 这才回来。你11月又要回国。咋们这是轮流探望祖国的架势啊!
祝君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老朋友说一句话是要听的,呵呵。
我马上至11月上旬回国,回来以后就跟上尼斯的脚步哈。
问好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老朋友了,君子您太忙了吧,写写吧哈。

问好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秋安!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週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桐儿!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大才子!中秋节我在死亡谷里爬呢,呵呵。昨天下午刚到家里,还没写过来呢~~~。这次出门感到好累,俺老了~~~
谢谢君子问候!跟老朋友握个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圆”的评论:
谢谢圆圆你也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君子,中秋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月饼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君子阖家中秋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祝尼斯和家人中秋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祝你和家人中秋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看来尼斯早已度假归来。
谢谢尼斯问候!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君子还伤感不,希望君子开心哦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小宝说话真贴己。
这阵子忙完了就出来玩。
问好小宝!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的是。
问好小小!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君子,
伤感不是因为老。是因为重情义。
男子汉大丈夫,拿得起放得下。
快出来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总易伤感,是不是真的老了?
易伤感不应该是老了的特征吧?重情重义与感情丰富的人就容易伤感:))
问好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问好雪花!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君子,君子小时候这么调皮,好笑哈。祝君子夏安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过奖了!
问好花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來向君子兄學習,兄非老了,是(慈)悲心重了,週日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五哥。
五哥说话就是幽默深涵,呵呵。
周末愉快!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一句经典台词:你若想到自由世界,请你亲亲我的屁股。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说的正是,我家佐罗就是喜欢我们在家陪他。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小宝长周末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节日快乐!长周末带着佐罗玩呗:)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祝君子长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我忙的,要不是晓青提醒,一时还没意识到长周末到了。
You too!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君子长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最近比较忙,虚心接受桐儿批评,呵呵。
桐儿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葱儿周末愉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太懒了不辛勤笔耕,不叫你君子叫你懒蛋吧:)
问个好~~~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文,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翁!
也祝花翁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父親節快樂.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祝父亲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祝君子父亲节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看来圓圓是长辈了。
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谢谢心儿!
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称赞!
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调皮的小君子,哈哈哈!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又好!问好君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文,冒泡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过奖,就是喜欢搞笑作弄人而已,呵呵。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都成了美好的回忆,看来君子年少时就很有创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的表扬!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小宝终于回来了,很高兴!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的是,调皮搞恶作剧是男孩子的特性,呵呵。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事,回忆起来,即使是调皮捣蛋,也感觉很温馨。

喜欢君子对於小镇的描写。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谁要问,就说是君子兰啦。
祝父亲节好!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我回来了,问楼下各位好!
早知道你们应该写《第八个是君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没想到温文儒雅的君子小时候也做过这么恶作剧的事,哈哈,是不是男孩子的本性,谢谢君子怀旧有趣的故事分享。
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谁说不是呢。
松松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这个就是这部电影深奥所在。看来值得把这个老古董翻出来再看一遍。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可能很少有人能懂那部电影中的故事,只是看后觉得残酷惊险。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表扬!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看是看过,好像我也没有将故事整明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就冲着尼斯这几句话,尼斯就像能和咱们少时那一帮玩在一起的哥们,够意思!
尼斯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说的是。那时不知天高地厚,把在城市的调皮捣蛋带到了农村,环境不同人的知识水平不同,就容易出现啼笑皆非的事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很捣乱的恶作剧:)
谢谢君子分享,周末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影好像听说过,可为什么叫第八个铜像至今也不明白
zhige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看了这部电影没看懂,哪天找出来再看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文! 周末愉快!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看的连环画,没看明白是怎么回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少时谁都会有这种调皮的事情,今天看起来觉的很正常,不过是小孩子的一种玩耍而已,没有啥意思的。总之那时候看似严重的,今天就是浮云,一切都不叫个事。

谢谢君子好文,很有趣,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君子少时如此调皮,这个玩笑开得的确不小。但也说明那个年代的娱乐生活有多匮乏,一张歪歪斜斜的海报就能把众人都吸引过来。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