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背影

(2019-06-16 14:37:48) 下一个

                               

父亲身材高挑,相貌俊朗,标准的美男子。

我出国的那天,时值中年的父亲将我送到虹桥机场。父亲本沉默寡言,那天却一路上千言万语叮嘱我一些琐碎事项,我不住的点头应允。到了机场检票处,他说了最后一句“到了别忘写封信回来”,然后看了我一眼慢慢转身离去。当我就要跨进安检门之前,我犹豫了一下,对安检人员打了个招呼,转身又来到了机场大门口,想再看一眼父亲。这时见到的是远处他高大笔直的英俊背影,身着一套得体好看的藏青色中山装。这是他最后留给我的最有神的父亲背影。

十九年后最后一次再见到父亲时,他已因吸入性肺炎住进了医院的ICU病房。我是在母亲电话中告知我后立即飞回国的。按医院规定,我随母亲每天下午一次探视父亲。那时,父亲已呼吸道插管说不出话。每天一次十五分钟的探视病房,因为气管插管而说不出话的父亲都紧紧握着相濡以沫五十年的母亲的手一刻不肯松开直到探视结束,而母亲则报以泪眼相对或轻语安慰。 在过了两个星期的假期后到了回美前的最后一天,我知道今天这次见面可能就是和父亲的生离死别了。母亲在病房走廊上等着,留给我和父亲独处的时间。短短的探视时间到了,我不得不离开。就在推开病房门的那一刹那,我犹豫了一下,又走回到了父亲的病床前,好似重演了当年在虹桥机场的那一幕。凝视着父亲苍老的面容,插着喉管的父亲也无声地看着我。父亲的嘴唇动了几下,却因气管插管发不出声音。他应该是在安慰我不要伤心,也或许是在催促我早点离去别违反了医院探视规定,又或许是在和我道别。然后,父亲将身子慢慢转过去。这时,我看到了父亲透过病员服开口处所露出的一个个似串珠所连成的脊梁骨,皮肤紧包着。那贫瘦的脊梁好似在无声地向我诉说着父亲这一生为我所付出的辛劳。那一刻,我眼圈红了,眼泪盈满了眼眶……。 七十天后,父亲离开了人世。
 

父亲的英俊挺拔和瘦弱不堪的这两个背影从此永远定格在了我的脑海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一切都好。谢谢五哥登门关心问候!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哥。愿一切都好!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前几集僵尸比较多,眼一闭就好了,越到后面越好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好吧,小和尚推荐的应该错不了(抱拳)。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超好看的,快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陈情令》(英語:The Untamed),2019年中国古装網絡劇。由肖战、王一博领衔主演。根据墨香铜臭小说《魔道祖师》改编而成。陈情令将“侠”的本心本真引入剧中,用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和姿态,展现年轻一代不惧世艰、不忘初心的本质,展现少年傲骨风姿。腾讯视频于2019年6月27日首播。台灣由WeTV獨家播出。
----------------------------------------
小和尚,上面的叙说是搜来的。如果你问的是这个剧,那没有。
令你失望了(捂脸)。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看陈情令了没?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谢谢风风!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阿弥陀佛,小和尚终于露面啦,还是那么幽默!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心想事成的2020年,与君子同行!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给君子兄拜年,祝你全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君子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实不敢忘却,当铭记在心。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祝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喜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感谢晓青!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九爷,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等着您回来唱合“风雪君心”^_^

祝君子和胖猫猫佳节快乐,万事大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冒泡感谢君子的问侯,好久不见,甚是想念,祝君子阖家圣诞快乐,新年蒙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友阖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祝君子圣诞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赶来给君子兄拜年,祝你全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回祝老友尼斯阖家圣诞快乐,新年吉祥!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祝君子圣诞新年阖家幸福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的评论言简意骇!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读来心好痛!
父亲,我们心中的大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老友,
你可不能不写,很多人会失望的。
我回来了就去通知你。
尼斯秋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老兄,由于你的不勤快,尼斯也懒了哈哈

祝君子中秋全家幸福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父子情深。娓娓道来的感人描述。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心灵知音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沉重心情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从菲儿对待博客留言如此认真的态度,可见菲儿高居文学城博客人气榜榜首乃实至名归。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eastme'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是每个人,字打错了抱歉。

谢谢君子。
Redeastm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点评!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流畅细腻,感人至深,母亲节好文很多,父亲节则文章少感人的好文更少,看到本篇文章的最后“串珠所连成的脊梁骨”不由得想起我的父亲,我离开他时也是大致情景,不由得黯然伤神!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好,谢谢教练!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有空多把你父亲的生平故事讲给我们听听。。。父亲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Thanks!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您说得对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Happy Father's Day.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沉默的父爱,如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的那篇《老爸的房产证找不到了》读来感人至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感人,谢谢君子分享你的心理路程,美国人都要经历这一切。。。。

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父爱如山!君子父亲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