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想起了温尼伯

(2014-01-08 09:46:42) 下一个



温尼伯不是一位洋人大叔,那是一个城市名。

今年冬天美国的寒冷,使我想起了曾居住在加拿大曼尼托巴(Manitoba)省的省会温尼伯(Winnipeg ) 市那五年的时光。 

温尼伯是加拿大第八大城市,人口近80万,地理上位于加拿大中部,在美国的北达科他州北面。这个以冬天寒冷著称的城市却有着大都市所有的特征。这个城市由于早年多法国移民,所以温尼伯是除蒙特利尔之外加拿大第二大说法语的城市。这里有加拿大著名的芭蕾舞团,享有盛名的原Winnipeg Jets 冰球队就起源于这个城市。位于温尼伯的曼尼托巴大学规模在加拿大排列第五。令人惊奇的是,这个极度寒冷的城市还有加拿大为数不多的大动物园和一个有各种语言包括中文文字图书杂志的综合性多功能大图书馆。

除冬季外,温尼伯的春夏秋三个季节也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到了五月中旬开始的春季,过了一夜之后的哪一天你会突然发现原来光秃秃的枝椏出现了绿色。草木的发芽可用日新日异来形容,肉眼即可观察到今天的树芽可以在一夜间比昨天的明显大出许多,这或许是大自然中的生物适应外界环境而作出自身调整的一个典型例子。春季的时间只有约区区二至三周,以至于可以忽略不计。

到了六月开始的夏天,15-20 C是最舒服的室外温度,相当于这儿的70-75F25 C75 F 以上)时大家已热得汗流浃背,人们开始抱怨太热怀念那冬天的寒冷。30 C 大概是我在温尼伯夏天所遭遇的最高温度,在这个温度下,人们已热得喘着粗气不想说话,走在室外如行走在火炉之中。 所幸的是这样的热天只有几天,温尼伯的大部分夏季时间都非常凉爽舒服。

到了九月上旬,温尼伯的秋天景象已很明显,树叶开始变黄掉落,凉飕飕的西北风开始吹过树梢。 仅过了一个月不到五颜六色的树叶就全部掉光,预告着秋天的结束和冬天的来临。

温尼伯在冬季可能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大城市了。这个城市再往北边几百公里就进入了北极地区。温尼伯的秋季很短,疏忽一下几乎察觉不到。每年从十月份开始,你就会感到进入了冬季。一夜之间夹杂着绿色的树叶会全部掉光 ,十月中旬就开始飘起了雪花直至明年的五月初,所以在温尼伯每年约有长达六 - 七个月的冬季时间。

美国的中部和东部每年经受的寒流就是从北极起源,沿曼尼托巴和邻接省份广褒的平原南下,一马平川毫无阻挡地横扫南面的美国各州所造成的。

温尼伯每年的1-3月份是全年最冷的月份,温度最低可达零下40度(C),是冰箱冷冻层的双倍冷。冬天的温尼伯,最冷的时候在外5分钟皮肤就可能被冻伤。据说有人在外面撒尿,尿液刚出来就变成了冰柱。

温尼伯的北部有无数个大小不一的湖泊。每到冬天,一些人就开着车去结着厚厚冰层的湖面凿洞钓鱼。那儿的鱼都是高品质的冷水鱼类。

然而在寒冷的温尼伯清晨或深夜,有时会看到这样痛心的画面。 一个土著印第安人仰面躺在马路边,身旁有一空酒瓶。再留心看一下,有时那空酒瓶上贴着“绍兴花雕酒”的招牌。有一些印第安人拿着政府发给他们的食品券到中国超市买烧菜用的料酒喝,因为加拿大烟酒专卖店不接受食品券。尽管当地的土著印第安人非常耐寒,醉酒后会被巡逻的警察发现救起,但仍有时会发生躺在角落暗处的醉酒人未被发现冻死的悲剧。这或许是加拿大高社会福利副作用的一个体现。

那儿的雪也下得特别大。有一年冬天,一个下夜班的人因为雪太大无法开车,房屋被雪埋掉了一半,也将所有街道覆盖得无影无踪以至失去了地标,行走在雪地里找不到家最后被活活冻死。事后发现其实他离家并不远。

和加拿大其他城市一样,在温尼伯行驶的所有车辆前保险杠上都可见一电插头连接于发动机,那是在冬天连接电源保持发动机温暖用的。要是不插电,一夜过后第二天早晨你的汽车会发动不起来。每到上下班高峰时的大街上,在寒冷空气中形成的一片片白色的车尾气夹杂着鲜红刺眼的车尾灯形成了一幅甚为壮观的景象。大街两旁时常会看见因道路雪厚冰滑而出现故障事故的停着的车辆和后面闪烁着警灯的警车。

尽管冬季如此寒冷,和夏天相比,温尼伯的居民其实更喜欢冬季,就像生活在冰天雪地中的北极熊和企鹅那样,喜冷不喜热。用当地居民的话说,简直不能想象没有冬天的Winnipeg。我在温尼伯住了五年后已能完全理解冬天的含义在当地民众心中的重要性。对于他们,严寒的冬天就像一种生活方式甚至一种当地文化。

在温尼伯生活的五年,是我人生中的一段不寻常经历。这次遇到的多年不见的寒冷其实对我这个有过如此经历的人来说真的不算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我也才知道。就是马丁路德金节。
这个节有些公司不放假。我是放假的。
这里和雪影那里现在都在下大雪。实际上我更羡慕你那儿的气候。你家树上结的那5个桔子这两天老在我面前晃悠,呵呵。

小小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君子,
我都不知道是长周末呢,我们公司不放假,周一还得上班:(
君子长周末放假?太幸福乐,祝长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行,那就等老了再出吧。如果那时你需要一个打下手的呢,就告诉我一声,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现在还没有想出书,老了吧。需要很多时间整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好久没见尼斯。
虽是南方人,但我在国内所住城市冬冷夏热,所以对温尼伯的冬天气候还不至于过分吃惊不能适应。
瑞士好似冬天也很冷,但夏季凉爽,最美丽的是春秋两季。

尼斯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君子在加国也住过,不过君子是南方人,能习惯那么冻人的天气吗


祝君子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清幽好,

真得请清幽原谅了,大老远的跑来却大门紧闭。
主要是觉着此文和现实脱节没啥实际意义。纯粹个人的一点随笔感慨,所以就关门了。
深谢清幽厚爱君子的博客。

清幽长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庭草无人随意绿
野山有树自然青

很高兴雪影喜欢这两句诗。我也是非常喜欢,所以才用上句作标题。这上句能流传下来是用诗人的生命换来的,加上这句确实诗意甚浓,所以才能成为千古名句,而且才有了下句。

和上面这个故事相比,对写诗软件的电脑程序作“诗”就无话可说了。

觉得这篇和现实没什么联系没啥评的,所以关门了。 望谅。

雪影长周末愉快!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我好不容易勤快一把,咋不让留言妮?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实在太喜欢这句对联了:

庭草无人随意绿
野山有树自然青

新文很美,怎么不开留言呢?----现在换成我问你了:)

祝长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庭草无人随意绿,这句诗意很浓,可是能流传下来却是用生命换来的。
当时隋炀帝对不上这句,所以恼恨在心,结果才杀了才子王胄。
玫瑰思路极快,"无心插柳柳成荫",意境上对得圆满,格式上对的整齐的是这一句"野山有树自然青".
如果庭草有人踩踏就不能随意绿啦,呵呵。

玫瑰周末愉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庭草无人随意绿,这个题目蛮有诗意的,接下来一句应该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呵呵!

既然庭草无人,为啥不容我们去打理那些绿草?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好,

可惜的是我把你的那个精彩评论无意中给删掉了。 气得垂胸顿足也找不回来。
你的这个替补回复已失去了原评论的大部分精髓。
要不,再想想你的原话是怎么说的?
要不,还是把时间花在《玫19》上吧。

等着你的《玫19》。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一语露天机。 "从此可以X人帮我写诗了", 大庭广众之下这么直白啊,呵呵。
再开一个玩笑,不管请情人写也好,还是请朋友写也好,如果用的是写诗软件,写出来的“诗”简直就是侮辱我们那些中文系的大教授,大才子们!

现在重点是放在下篇博客,所以那篇“庭”文关门大吉。

玫瑰周末愉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而不像有些作品,披着华丽的精装外衣,读起来却味同嚼蜡,字虽都读懂却入不了小说情节意境。

--太同意君子说的这番话了。这或许是有些专业作家的通病,冷漠,缺乏激情,但构思完美,语言华丽没有生命。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关于用软件写诗那篇文章,太好了。太适合玫瑰了。从此可以情人帮我写诗了。可你为什么不许发表意见?抗议抗议!~~

关于写作的话题,咱们还有时间再聊。等玫瑰想起来什么了,再来补充哈!~~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想到姗姗那首“特高兴”Style的诗我就想哈哈大笑。紧跟着我尝试了一下果然觉得有那现代诗的效果。

现在正在准备下一篇重要博客,加上这一篇确实读一读还马马虎虎,但还真感到没啥可评的,所以将之关了。

姗姗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强烈抗议新篇关门!
君子不需要写诗的软件,高兴不是已经教我们怎样写诗了吗?那多快,好上手,你不是实践好几遍了吗?呵呵
君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来访,有失远迎。
谢谢夸赞。实际上我很佩服你写的那么多集的《你来美国后悔吗?》,而且读者反映很好。希望这个丛集将来能出本书,不知晓青想过没有?

问好晓青!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华瀛好,

华瀛住在加国从没在经过温尼伯市时下来过,这个能够理解,因为这个城市的代名词就是寒冷。

加拿大最温暖的城市就是华瀛现在住的地方。所以华瀛看到雪能如此兴奋文思如潮一气写出多篇赞美雪的文章,但要是住在寒冷的温尼伯华瀛可能就没有如此雅致了,呵呵。

“在温尼伯生活的五年,是我人生中的一段不寻常经历" 这不寻常的经历就是超级寒冷,可没有玄机哦。

看来华瀛也喜欢Hockey,这是全加拿大人的运动和爱好,就像Football于美国人。

问好华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人山人海。问好君子!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先问候君子兄好~

温尼伯啊温尼伯,说她陌生,即使有机会驾车横跨加拿大东西,都没机会下车,欣赏她的风采;觉得耳熟,电台时有报道,有同事老师同学来自那儿;令人亲近,无论我居住加国哪端,她总邻我东西,伴我左右~~

君子您也是有意无意间用了大量篇幅笔墨感怀寒冷哦,让我回忆起去年重返加国时,一向笔头懒惰的我,竟然一口气写了好多篇抒发白雪,严冬的文章。可见有寒而栗的威慑震撼力,何等地深入你我之心啊,呵呵。。

君子对温尼伯城市的描写,也令我发出由衷的认同感,加拿大因着大多人口聚集那几个为数不多大城市,每个大城市都很具规模,设施完备,干净整齐,相互间都有某种程度的神似形似,似曾见过,请允许我说,到此一游,可以吗?啊哈哈哈。。

你最后的"在温尼伯生活的五年,是我人生中的一段不寻常经历" 似有玄机耶,期待ING。。

哈哈~ 关于那锅Hockey,我们都为她如痴如狂哈,那,就用心照不宣来结束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人们想要看到的也是发自内心的具有热情或者是燃烧着激情的作品,而不是冷冰冰的中规中矩的经过精心构思的作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的整段论评和我对写作动力的想法安全一样,尤其是上面那句话。 这样的作品或许会给人看起来有点离经叛道和随性,但所有的感受却是真实的似身临其境,而不像有些作品,披着华丽的精装外衣,读起来却味同嚼蜡,字虽都读懂却入不了小说情节意境。

另一方面,其实就像有人说的,一个好的作品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同理,一个优秀的作品要想煽起别人的情首先要其中灌透了作者自己的激情。

谢玫瑰专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人们想要看到的也是发自内心的具有热情或者是燃烧着激情的作品,而不是冷冰冰的中规中矩的经过精心构思的作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的整段论评和我对写作动力的想法安全一样,尤其是上面那句话。 这样的作品会给人看起来有点离经叛道,但所有的感受却是真实的似莅临现场,而不像有些作品,披着华丽的精装外衣,读起来却味同嚼蜡,字虽都懂却入不了意境。

另一方面,其实就像有人说的,一个好的作品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同理,一个优秀的作品要想煽起别人的情首先要其中灌透了作者自己的激情。

谢玫瑰专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

明天就上。可能关闭评论,因为此文没啥可评,读者能喜欢就感恩了。
谢谢姗姗提醒,君子时刻不忘适当时候上新贴是博主的应尽义务,呵呵。

问好姗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啊,
沙发要抢,新贴也要上啊!
友情提示,该上新贴了:)
问候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好,

你的这些叙述和我从你的角度为你去想的完全一样。所以昨天我在你的《玫18》的留言并不是我的真意,其实是变相的为你哗众取宠。请玫瑰听了此话不要生气,而是站在一个超级粉丝表示敬佩的角度去理解这个举动。以后看到《玫》文精彩之处一高兴还会做出什么出格举动也说不定,呵呵。

而你话语中的内容也正是我将来博客要走的路。写长篇是我的梦想,但前提是如果那时我还没江郎才尽而且还有健康, 呵呵。

在写出这么大的一篇巨著后面,每个读者粉丝都能够体会到你的疲累。
但这就是代价啊,尤其是作为一个女作家!

问好玫瑰!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肯定。其实玫瑰没怎么当回事。在城里呆了这么多年。我当然知道写什么样的文章点击率高,正因为此,我放弃了写诗、写小说的机会。现在已经不在乎这些了。在乎的是我自己是否能真正写出来令自己满意的东西,而不再想着哗众取宠。是不是境界提高了?呵呵!不过说老实话也真有点疲倦。

谢谢君子一直捧场!也希望有一天能读到你写的小说。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

我想你一定找到了《玫18》在博客首页了。我也发现文章一定要在首页出现点击率才会高。
不过,你的《玫》已享誉在外,现在读者是越来越多了。

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欢迎松松来访!
是从雪影处认识了你。去了你家,发现你博客写得真好,所以留了言又加了你。
以后望多交流。
问好松松!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见到这么多老朋友太高兴了。握手!祝一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君子介绍,知道了这个城市的许多特点.
喜欢四季分明的地方,可以感受不同季节的变化:)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好,

知道五哥国内的家乡在何处了,一定在黑龙江省南面,我一般都是一猜一个准,呵呵。
再出人生回忆录一定通知五哥您。
我喜欢看五哥写的博文,念着觉朴实简练,其实意味深长,读后给人以无限的回味。
五哥新周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喔,这比俺们那儿还冷,可比黑龙江了。
君子的经历很丰富,啥时候回忆录出来一定要让五弟拜读。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红旗在布法罗两年就对 Buffalo Chicken Wing 有好感?哇哈哈哈,红旗说话太风趣了!
和北方的州和加国比,檀葩的气候当然好。
好羡慕你那儿的一年四季都暖和的气候。

红旗新周快乐!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去过不少加拿大城市,介个没去过。在布法罗呆过两年,除了炸鸡池真的没法喜欢那里的天气。一半冬天一半夏天,有一半还可以忍受。还是檀葩好,嘻嘻????

问君子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能把特高兴笑S也不容易,呵呵。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好,

花翁不懂谦虚广东话怎么发音没关系,只要知道君子在夸花翁待人恭谨就行,呵呵。
花翁新周愉快!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君子你的诗笑S我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週日快樂,我不懂拼音,"謙虛"兩字的廣東音,
看來要問問文城中朋友 imagine 45 才知了,因他是廣東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这辈子冷得吓人的地方去过,热得吃惊的地方也到过。我人生虽与大红大紫无缘,却经历过大冷大热的生活,呵呵。

记得那年八月从温尼伯来到孟菲斯 - Memphis我想雪影可能没去过吧,夏天那个热,湿热超过40C! 结果我又被告知在室外逗留不能超过5分钟!

在温尼伯,住处虽与工作地方非常近,但最冷时却只能开车去。
滑雪曾滑过,现在不敢了。前两天还报道德国总理滑雪骨盆骨折受重伤。

谢谢雪影夸奖!其实那样的经历忘记都难。
雪影早日康复!周末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来晚了,赶紧补课:)
原来君子住过那么冷的地方,冬天不开车出过门吗?你滑雪吗?
那最近这股寒流对君子就不稀罕了。
君子观察能力很强,而且记忆力好:离开那么多年还能记清四季的变化。从君子的描述看:可惜那里春天太短了。
祝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风风所言极是。
习惯既是安居的重要原因也是改革的巨大阻力。
风风善将生活小题目切换引申为民生大课题,正像风风的诗作中显现的于细微处见全貌的创作特征。

风风周末愉快!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温尼伯,是君子人生轨迹上闪亮的五年小站。多谢君子分享人生的地域风情和心得。

一方水地养一方人,习惯是安土重居的最重要原因。然而改变却是世界前进的动力,所以改革有时候不水到渠成,总是阻力很多。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一帧好,

想来一帧是来自于国内的北方省份,北方人。
如是,一帧虽然没去过那里,但一定会理解我在文中的那些对寒冷和季节的叙述,如身临其境。
多市我在冬天去过多次,那儿和温市相比,主要的区别是冬季的长短,寒冷程度上已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一帧周末愉快!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据说那的冬天很冷。没去过,读了君子兄的文,有如身临其境。君子兄把当地人喜欢寒冷和北极熊、企鹅喜欢冰雪相比,很有意境。前几天,多市降温,那零下23度的天气,才有家乡的感觉。也就突然感觉这寒冷的亲切。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

如果你的姐姐曾在温尼伯住过,那她一定会和我有对这座城市的同感。
记得好像姗姗在一篇博客中提过,那是你二姐,现在住在离你住的地方不远。很羡慕你们姐妹能靠得很近。

姗姗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哈!
你啊,要啊
要不说啊,
我还真啊
真以为是啊,
是一个大啊,
大叔的名字。

雪啊,下啊
下这么大啊,
还真啊,
真是恐怖。

特乐,学了你传授的写诗方法,这首诗是不是很醉人?呵呵。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好,读起来别有一种感情。
我知道温尼伯不是位大叔而是座城市,因为我的一个姐姐曾经生活在那儿。我一直都想去那里看看,一拖就拖到了今天。而我姐姐已经搬来美国了。谢谢你的文章带我去了一趟。解了我的遗憾。。。
君子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喜欢君子慢慢道来生活中的点滴。看出作者对生活的热爱与细微的观察力。
——————————————————————————————————
玫瑰好,

你夸我的这句呢,真的是惊到了,我想说的是对比你那《玫》长篇,我这篇小文什么都不是。幻想着将来也弄个长篇什么的。
看来你周围有不少曾在加国生活过的朋友。多一种生活经验是不错,但是如果加拿大能留得住人,话就可能换一种说法了,呵呵。
好似你和雪影在一起感冒,不会是通过网上传播的吧。这两天少了你们俩,网上冷清不少。
祝早日康复!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哈!你要不说,我还真以为是一个大叔的名字。

雪下这么大,还真是恐怖。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君子慢慢道来生活中的点滴。看出作者对生活的热爱与细微的观察力。

好像许多米国人都有在加拿大生活过的经验。也不错嘛!多一种生活,多一种体会,也多一种宝贵经验。

问好君子。这两天玫瑰生病了,没进城。你这新篇没赶上趟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清幽和我是中国老乡,又是美国老乡,还是加拿大老乡。
我和清幽是“老乡见老乡,两眼一苍茫”,网上认识,私底下不认识,呵呵。
祝老乡清幽粥末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请教一下,“谦虚”香港话怎么讲?
花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君子兄增添給我很多知識了,謝謝.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原来在加拿大住过呀,问候老乡!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小美好,

哈,这报复来得也太快了点了吧。
Alberta 省的 Lethbridge 市没到过。去过了这个省的 Calgary 市和班夫国家公园。小美在Lethbridge 大学工作过一年,应该也会去过这个美丽的景点和省会 Edmonton 市。
与底特律隔美加边界的 Ontaria 省 Windsor 市去过。那里有一所不错的大学University of Windsor。
小美的史地分数是两门课合在一起考的分吧,不然也太夸张了,呵呵。
问好小美!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要“考”一下了。

LETHBRIDGE 去过没有? (我在 U。 OF LETHBRIDGE 工作了一年)。

WINDSOR 去过没有?

太佩服你了。

一句话:能 “文”, 能“武”! 

还有上文你说得很对。当年,我考试的时候,英文就 80多。。。

而历史,地理 加在一起也没有 90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葱儿好,

君子已经老骨头一把现在不敢滑了,怕一跌骨头散了一地。
想来葱儿的滑雪技术一定很棒。不过滑雪一定要注意安全。今年欧洲已有两位名人因滑雪受重伤。
以前一直以为葱儿是住在哪个海岛上,现在看来是住在以下其中之一的地方:南北两极,西伯利亚,阿拉斯加,呵呵。

葱儿青葱常在!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文中最后一句话其实有点卖弄啦。
小小猜对了。我是生活在东部, 经纬度是40.44°N, 80.00°W, 呵呵。
说实话谁不喜欢生活在一年四季如春或至少不要像这两天这么寒冷的地方。
十分羡慕小小居住地的温和宜人的冬天气候。还有就是回国可以少坐5个小时的飞机, 这点也很重要。从东边坐飞机回国,恰恰是坐到最后5个小时时感到坐立不安。
以后如江郎还未才尽可能会再写一些加拿大的事情。谢小小鼓励!
因为病毒在冬天温暖的地方活跃人容易感冒,小小也多加注意。

问好小小!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在加拿大住过5年呀。一定会滑雪吧。

温尼伯的气候跟俺这里很像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君子已经很适应冰天雪地寒冷的气候了,一篇怀旧温馨的小文,似乎在温尼伯君子还有很多故事,等着君子一一写来与朋友们分享:))

我这人很怕冷,所以喜欢气候温暖的加州,君子现在是在东部吗?问候,据说今年是罕见的寒冷,望多多保重!有空时拍些雪景来分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yam好,

你说得对。我查了一下维基百科,在“温尼伯”词条下是这样注释的。

温尼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温尼伯?转为简体网页
温尼伯(英语:Winnipeg),加拿大當地華人稱之為溫尼辟,座落於草原三省東緣,是加拿大第八大城市,也是馬尼托巴省省会和该省最大城市,半數多的曼尼托巴省人口 ...。

谢谢你的补充!
问好yam!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加拿大的华人叫这个城市是温尼辟,你看看加拿大的报纸就知道了,就像加拿大的华人从来没有把richmond叫里士满,而叫列治文。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mich' 的评论 :

Dear bluesmich,
Thank you for the information.
I have made corresponding changes in the text.
Best regards,
bmjz
bluesmich 回复 悄悄话 The current Winnipeg Jets team is not original Jets which has been moved to Phonix since 1996. After final 2010-2011 season, the Atlanta Thrashers has been relocated to Winnipeg but the new owners decided to keep the old Jets name.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DaXiBen' 的评论 :
加拿大华人叫这个城市温尼伯格
————————————————

Google了一下,网上的中文官方叫法是称温尼伯。
加拿大华人以前多为香港人,按广东话发音翻译的中文对回英文发音有时觉得很搞笑。
像Montreal,一直到离开加国后多年才知道满地可原来是Montreal,即大陆说的蒙特利尔。

谢谢扑达西奔的补正。
希望你会喜欢君子特为你翻译的中文名,呵呵。
PuDaXiBen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华人叫这个城市温尼伯格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blexical2013' 的评论 :

sublexical,
其实从你的评论就可看出你对此文的阅读也很仔细。
谢谢,谢谢夸赞!
sublexical2013 回复 悄悄话 很仔细的观察,很认真地生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