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文共欣赏

新手入门,多多关照。老学生遇到新问题,你问我,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啊!“欲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穿越一下青春梦,自我陶醉一下,聊胜几杯老酒。
正文

中科大6221(8) 班长陆广耀

(2013-05-15 18:49:12) 下一个

中科大6221(8)   班长陆广耀

        

        6221“红专并进”的典型,杰出的代表当首推陆广耀,也是我最难忘怀的一个同学。

         陆广耀,安徽芜湖人,芜湖一中毕业,是1962年中科大二系在安徽录取的八个人之一。父亲是瓦工,母亲是家庭妇女。早年住劳动路申元街54号,离皖南大学和北京路上的九江饭店以及镜湖都不远。

        陆广耀这位工人的儿子品质好,为人正直。性格随和,谦虚谨慎,人缘绝佳,班上大多数同学都是他的朋友。学习刻苦,成绩优良,6221 第一批学生党员。第一年当团小组长,第二年副班长,第三年就是班长了。处处以身作则,威信很高。

大二大三时,我们一直在班委会共事。大二我当班长,他当副班长,任劳任怨,尽忠职守。大三反过来,他是班长,我回任学习委员。他已经是一个成熟的领导了,继而参加“四清”,入党, 到校“筹委会”工作,处处显示出领导者的风范。毕业后,陆广耀被分配到南京炼油厂。据网载资料,陆广耀九十年代曾任南炼副厂长,也为中科大杰出校友。

         陆广耀是我在6221认识的第一个同学。记得系教育干事贾荣书把我送到7号楼4xx宿舍,一推开门,就看到陆广耀的笑脸。并自报家们,芜湖来的安徽老乡。难得可贵是,看到我因日夜兼程,风尘满面,很快从自己的热水瓶中倒出一些热水,让我洗脸,令我十分感动。五十年过去,这张圆圆的笑脸一直印在我的脑海中。

         还有一件难忘的事。1963年“五一”,全班组织去游颐和园。我仗着会几招“狗刨”,和几个同学下湖游泳。可是五月的北京,室外水温还是很低。不一会,我感觉脚要抽筋,人要下沉。正在危急时刻,陆广耀把船划过来,招呼我,“快上来”!解救了我。他这种义举,使我长存感激。

        “文革”中,陆广耀因“散布江青同志小道消息”,而“待分配”到南京炼油厂。1970年,我从解放军农场“锻炼”结束后,到南炼去看他,在供排水车间集体宿舍吃了一顿饭。其时他正忙于看“禁书”“第三帝国的兴亡”,没有多谈。

 九十年代末,曾 写信到他家,被退回。2007年再去申元街,那一片已被拆得面目全非。后来,还是从网上搜到有关他的一点消息。

        2005126日,写了一首“七律,记陆广耀同学,芜湖人”:

        执别南炼三十年,犹记科大第一天。

        感君笑脸迎新客,更思昆明湖上船。

        踏遍崎岖经风雨,历尽沧桑谱新篇。

        少年狂情今何在?梦里依稀到赭山1

         注(1),赭山,安徽皖南大学景点,有文写“赭山”:“登赭山,看长江,白帆点点,游鱼可数”。

         回忆中科大6221,最须要感谢的同学是陆广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