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这九年--子女落户记

(2007-07-19 11:47:57) 下一个
转眼来美九年了,洋小农的梦想基本实现了大半,我和太太都拿了学位,有份所谓的高科技工作。干了多年也算什么“资深”。买了房,买了车。结婚生子,一男一女。绿卡解决。实际上就这么安安稳稳过日子也可以终老了。可是血液里总是有种东西,让我们觉得无法安下心来。老觉得还年轻,可以做些什么。而且真的实现洋小农梦想后,自己却越发的不满足了。
我和太太倒是一致,很多东西一拍即合。比如这件事情上,我们又开始琢磨着继续折腾了,这次有意思,是想怎么才能回国定居。经济上,如今国内是指数成长期,百年不遇,抓住机会的,一步登天,这辈子就解决了,就解放了。否则就是劳累命。文化上,毕竟是母国,根就在那里。感情上,父母,亲人大都在国内,父母年纪大了,我和太太都是独子,自然有义务回国。而且对我们来说,都很自豪做中国人,所以今后也不可能入美国籍。绿卡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比较自由的国际通行证,和在美国合法挣美国人钱的资格。所以这两年就开始筹划了。
回国前自然要做很多事情,也不是说这一两年就回的去。但也就是先要解决生活问题,再来解决收入问题。其实解决了收入问题,生活问题也就解决大半了。国内先要有据点,所以趁房价合适先买房子。就算投资也合适,一年工夫就翻番了。回去以后大人倒好办,孩子成问题。中文要说好,所以我们送他们上中文英文双语的幼儿园。保姆的第一项指标就是讲普通话。为了培养他们自己的归属感,虽然两个小鬼子拿美国护照,但是我们从小给他们灌输的定位就是住在美国的中国人。也没有给他们起英文名字,什么Ethan, David,Timothy之类,在美的外国移民,好像就是老中最热衷给子女起洋名。大多数印度,日本,韩国,越南,菲利宾裔都是用本国的名字的。所以我们就是把中文名字的汉语拼音写在了他们的美国出生证上。

但是,别忘了,中国还有个户口制度。一对拿美国护照的小鬼子,回国处处被当成外国人就麻烦了。入学怎么办?去很多地方玩,拿着美国护照可不是什么好事情。可是美国对双重国籍睁一眼闭一眼,但是中国却不承认,虽然以前还是承认的。不过总还是有很多法律规定不严密的地方的。比如18岁前,中国在一定条件下是默许双重国籍的。中国旅行证就是一个好的例子,办旅行证,要出示孩子的美国护照,也就是美国的国籍证明。但是办出来的旅行证却是合法的中国国籍证明。这就给我们提供了一条路。

想到就去做。我决心给我的一双儿女至少一个选择的机会,不能因为随父母生在美国,就失去做中国人的权利。开始查资料,研究有关的法律规定,给国内有关部门打电话,似乎没有谁真正明白该怎么办。于是想到大使馆,领馆。于是打电话,未果。咨询,没有什么有用的信息。似乎没有被重视。升级,找领事,被告知写份材料说明情况--这就有门了!那就发挥我中学的作文水平,于是一篇热情洋溢,充满爱国情怀的作文出炉了。从老一辈抛弃旧家庭参加革命毕生建设国家写到自己和太太对中国国籍的执著,以及现行法律法规带给海外中国公民的困惑,以及中国正在蒸蒸日上的发展,别的国家如印度想方设法吸引海外公民,增加向心力,中国为什么总想着把自己的子民推给别的国家,等等等等。总之,中心思想就是请领事同志给出谋划策一下,看看如何灵活办理这件事情。果然有效,领事回了一个电话,说这种情况,在这边给我子女办正式护照有难度,因为没有相应的政策法律依据,除非特批。但是,公安部的确有规定,可以让我子女在国内落户口,一旦落户口了,自然就是中国籍了,以后可以办身份证,办中国护照,18岁他们自己选择维持一个国籍。

这就有戏了。于是赶紧去找公安部规定,一看各省具体办法不一样。我出国时户口注销,还在大学。所以不行。太太户口在家,但是去年回国刚去办了新身份证,派出所并不知道她还在国外。也不行。所以外祖父母这边也不可以。最后符合落户规定的只有爷爷奶奶这里。一问,还真是有人办过。唯一要求就是要小孩出生证原件,父母中国护照,还有其他一些简单辅助材料。可是要父母双方户籍证明和销户证明却遭遇到了典型的基层派出所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没关系,中国的事情就要用中国的方式解决。反正绕了些圈子后,外加软硬兼施的套路,顺利办成。从一直辖市汇总到一北方省会。很快就落了户。还受到落户地派出所长的赞扬,说我们爱国。也对,我们爱中国的确远胜爱美国。美国嘛,就是一不错的国家,经济比较发达,我们就是冲着这个来美国的,玩一玩,挣些钱,还是回国舒服。

儿子女儿这下行了,每个人都已经拿到了一个身份证号。在中国的户口上,用中文的名字,写着中国某地的祖籍,这才像个中国人嘛。唯一的美中不足是出生地:“美利坚合众国”。看着孙子孙女落在自己的户口上,爷爷奶奶最高兴了,自从我上大学户口迁出,老两口户口上只有孤零零两个人,现在一下子4个名字,比以前还多。爷爷奶奶说咱家户口上终于又人丁兴旺了。听了这个真不知是该笑还是该掉眼泪。但不管怎样,我终于也可以说,我们全家都是中国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