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湾区房子并不贵---看你怎么想这个问题

(2007-05-09 18:59:47) 下一个

 
就像油价,德州人仰视加州的油价,觉得不能活了。加州人一问欧洲,亚洲的油价,
再考虑到购买力因素和收入因素,心里立刻就阿Q了,平衡了。

湾区房价从数字上来看是比较贵,但是数字是相对的。

湾区再贵,能贵过NYC Uptown 的哪怕是70年旧的Condo么?
再贵,能贵过Hawaii海边房子么?(上次去MAUI,看了一处Open House, 一套很小的2-bedroom Condo,开价1.4 Million, 而在Honolulu离Waikiki还有一大段路的Condo,
几年前就开价70万,而当时Mission San Jose比那里大得多的Single Family House才要60多万)

贵?能贵过北京什刹海四合院?

再往回看,20多年前,父母一个月工资50-100人民币,当时想我长大了如果能挣200元就厉害了。90年代初,我算了算,一个月1000多元,就可以满足了。谁想到现在连老师,公务员都可以挣到5000元月薪?在北京上海这点工资连小康都算不上。

看看北京五环外的城乡接合部的业主们,月薪5000元就得养将近100万的Condo,
这个比例换到湾区,就是说月薪5000美刀(年薪6万)的人要在Gilroy, Tracy, Antioch等地养1百万美刀的Condo,我已经觉得很知足了。

好地方总有人趋之若鹜,有钱人总是越来越多,所以不是地方不好,而是自己钱包太小。就像北京上海,你说他房价贵,可好地段的房子经常是你有钱都买不到--总有比你有钱的人。

再如东京,巴黎,伦敦,房价贵不是这几年的事情,这么多年虽有起落,但还是贵,因为地方好,地理位置好,俄国石油大亨有钱了,去伦敦;老印发财了,去伦敦;咱老中有先富起来的,也去伦敦,你说伦敦房价能不起来么?我要发财了,也到巴黎买个Condo。

就像山西矿主发财了,集体进京买别墅,买房子,那房价能不贵么?

所以不是湾区房价贵,而是美国这么多年来的低廉的房地产成本把大家惯坏了,觉得便宜是应该的。不想想美国世界第三,第四大(和中国争老三好多年了,因为老美不把台湾算进去)的陆地面积,可用面积就更大了(相比中国国土绝大部分是高原,沙漠,山地),几年前才2亿多人,所以有的是地,像Houston,骑马跑出去一整天都是没人的平地,所以不断的盖房子,房价也总也不涨。

但是好地方先被人占了,人类还是聪明的,先开发占领地理位置最好,气候最好的地方,所以这些地方的可用地就越来越少。总不至于,人类先开发新墨西哥沙漠,然后开发Oklahoma, South Carolina,最后才开发加州吧?

地少人多,供不应求,房价自然要反映这个事实。

所以还是我们挣的少。一个例子:比如湾区的Fremont,几年前都是老中把房价炒高,原住的老美蓝领,老黑,老墨,发着我们现在一样的牢骚,说湾区房子太贵,没法呆了,所以他们只好租房,租不起就往北移Hayward,San Leandro,Oakland,再往湾区以外移,甚至到外州,不是说加州房价太高了,湾区不好,而是对他们的收入水平来说太高了,是被迫的,不情愿的。
---因为老中那几年凭任劳任怨的苦干,靠技术比他们卖体力的多挣了一点点钱。
可是这两年,同一地区把房价炒高的多是老印,也不是说湾区怎么了,而是老印几年来,大量的从搞技术,成功转型搞管理,老中绝大多数还在老老实实琢磨怎么把白领技术工人的工作做好,挣每个月的月薪养房子,几年下来老印都成管理阶层了,挣的相对比你老中多了,每年多好几万,年终奖金也是你的几倍,股票也比你多,他们买1百万的房子相当于我们以前买50-60万的房子,所以你说是湾区房价贵了?还是我们挣钱相对少了?---通货膨胀了,美元贬值了,所以还是钱不当钱,缩水了。

再过几年,也许老印也不灵了,出来一堆纳米人才,金融人才,跨洋贸易人才,如果我们没加入他们,那么最好随大流,搞技术的,还是回亚洲,等亚洲发达了,搞技术的没准儿随大流,到非洲去了。

所以湾区这么好的地方,房价并不贵,只是适合我们普遍老中收入水平的房子越来越少。当然你也可以阿Q一下,比如去NewMexico,甚至Idaho,你花一点钱就可以一次性买下一个大豪宅,和一大片地,但你有的只是房子,和地,其余湾区的好东西,和种种方便都享受不到了。就如同,我在北京,我不要我的房子了,我跑到河北某县,住大房子,买农家地,出门5分钟就是麦地,我一年才去一趟北京,这两种生活质量当然也不具可比性。当然有人是隐士,喜欢这样偏远地方的宽大生活,那另当别论。

所以根本还是本身工作专业与收入和房价的矛盾,老中,尤其受过教育的老中,尤其受过特别多教育的老中,还特别不具备发财必须的冒险精神,放弃过去的勇气和灵活适应现实环境的能力。

我见到有些冒险精神的老中,或者特别灵活的老中,这几年纷纷发达了。所以湾区好,不能光看着好,也要拿出点本事立足,IT饱和了,别的机会又来了。就看你抓不抓得住!当你有钱了,你就不觉得房价高,甚至你还希望它再贵点儿,门槛儿再高点儿!


湾区是个好地方,房价高么?也许,但我觉得他值这个价,如果有钱了,我还会投湾区,一买俩房,租一个,空一个,赫赫。


另:我个人观点,如果除了湾区,北美我还会选择到哪里生活居住?

南加-OrangeCounty,离LA中心不远,需要了随时可以去购物,娱乐,南加的娱乐,户外运动都在2小时车程内,但是治安,交通,市容,教育都不错。虽然气候,自然风光,景色都不如湾区。(没选San Diego, 因为对老中来说还是寂寞了些,保守了些,中国人也少,中餐馆少,大华才一家)

Van Couver-CANADA,不错,就是气候凉一些,而且最好是挣了钱以后再去,房价也高,文化事业稍逊教育科研也少一些。

Austin-Texas, 还可以,但是还是小城市,很多娱乐,购物的机会都少,比德州其他几个城市凉快一些,但是夏天还是尽量呆在室内为妙。老中有关的生活服务设施太少。

其余的很多地方,要么气候不好,要么治安不好,要么排外,不适合老中居住,要么中国人需要的服务设施太少。


如果有人问我?如果你今年才毕业,要不要到湾区来?答案--一定,买不起房我租房,房子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工作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那么也许我会摸摸自己的钱包,然后琢磨如何转行,如何赚更多的钱。

人总是不满足的,所以我们才跑到这里来。20-30年前,大家都挣的差不多,但是你发现有人占有的资源比你多,是因为权利,所以那时的人奋力读书也好,奋力工作也好,多数人就是想有朝一日自己往上升,能够有点权力来得到一定资源。

10几年前,大家发现金钱财富更有吸引力,大家又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也是那时觉得如果念书好,就可以出国,读了好学校,拿了学位,就可以有好工作,也就是说我可以多挣些美元了----看,转了一圈还是回到挣钱来了。所以想想也有意思,拨开表面的什么兴趣呀,抱负呀,理想呀,往往不情愿的发现赤裸裸的内心还是个芸芸众生,为利来,为利往。这么想就没什么了。所以还是要来湾区,为什么?因为你每天看到这么多比你有钱的人,你才会不满足于现状,才有奋斗的动力,这才是进步的驱动力!

不来湾区,也许觉得自己已经混得不错了,满足感一来,奋斗感就没了。最后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所以我觉得湾区房子还会涨,地没了,就紧凑些,紧凑都没地了,就往空中发展,就成真正的Metropolitan了,那Metropolitan郊区的有土地的房子就更要涨了。没看见旧金山的新改造计划,BayBridge以南要盖一大片摩天楼,都比那个金字塔形的大楼高出许多。Genentech/Amgen,这最大的两家生物技术公司,都在SouthSan Francisco买房置地,而且要几千几千的招人。湾区地不够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