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鸡炖蘑菇

(2006-08-13 00:31:24) 下一个
早年单身时没事情,有时候在网上发发牢骚,现在回去一看竟然还有。

这篇和德莫利炖鱼是一起写的,只相隔一天。

小鸡炖蘑菇

胡儿

  走的地方也不少了,自打娘胎出来,也吃过不少的东西了。

  许多东西已经腻的连看都不想看,闻都不想闻,可有些东西却老记挂着。

  就拿这小鸡炖蘑菇来说吧,真正吃的次数掰指头可以算得出来,可就是念念不忘。

  其实各地都有类似的炖菜, 记得安徽合肥的城隍庙里,有一家当地人都熟知的老店——老头小鸡店。店面很普通,要在巷子里七绕八绕,还得打听一下门口乘凉的老人(店名中的老头可不是这么来的)。当你终于找到时,第一感觉一定是失望的,仿佛受骗来到一家黑店似的。甚至都没有一块象样的牌匾。

  可是一进门,你却发现竟有这么多人和你一样“受骗”至此。心里的不快顿时被平衡了。 好容易等到了一个空位,望着那早已被经年的食客们留下的油渍,和伙计手里那块同样沾满油污的抹布打磨光亮的木桌,心里止不住地嘀咕。。。

  怀疑随着一个不大不小的碗被端到你面前后,就烟消云散了。灯光昏暗,映着碗里略带酱色的汤汁,尤其是浮在上面的油花,和几乎一整只切成小块的仔鸡,还未动筷,那醇香就已经把你陶醉了。至于好吃与否,你只要看看食客们逐渐加快的速度,和起身后那意犹未尽的表情,便可猜得一二了。我环顾了一下四周,没有豪华或典雅的装饰,餐具普通得让你觉得是在朋友家小聚。食客们不少都是只身一人,就像此时的我。大家都默默的享受着同样的东西,因为店里就这有数的几样菜。望着店里不紧不慢,细细品味的客人们。突然就明白了:

  这气氛,这小碗儿的炖鸡,一切的一切,就是让你感像在家里一样,放松,自在。并不在于这鸡炖的有多么讲究,加了多少调料,炖了多少时辰。

  于是发现记忆中最香的炖鸡,竟不是在讲究的饭店里,经名厨精心炮制,有着各种好听名字的那些,而仅仅是在自家的灶上,用市场上买来的最普通的小母鸡,加上林区出产的榛蘑,细细的,慢慢的炖着。。。直到满屋都被那小鸡炖蘑菇的香气充满,还没等爸爸妈妈喊“吃饭了”,我就早已坐在桌前等侯了。

  小鸡炖蘑菇,就是给你在家的感觉。无怪乎东北菜大多冠以“家常”二字。鸡与“吉”谐音,还有一层祝福的意思。更重要的是,它还多了一份关怀,一份温馨:久病初愈,相孺与沫的老伴给你炖上一锅现杀的小鸡,盼你早日康复;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母亲会不远千里,来给月子中的女儿做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鸡汤,给心疼的宝贝闺女补养补养;小时候,看着怎么吃也不长肉的儿子,爸爸妈妈常常炖上一只小鸡,发愁地看着我,盼我多吃点,快快长。长大以后,多年在外,回到阔别已久的家,家人们仍旧围坐在那熟悉的小桌旁,面前仍是这醇醇的香香的小鸡炖蘑菇。可是,儿子长壮,长高了,爸爸妈妈却老了。望着他们两鬓的丝丝白发,和渐渐爬上眼角的皱纹,刹那间眼睛就模糊了。不管我多大了,在父母的眼中,我永远是他们的小孩子。在他们殷切的目光下,我仍像小时候一样,仔仔细细地,慢慢地吃完了,仍是那么香,忘不掉……

  转眼间,又是好久没回家了,虽然闲时也学会了自己炖上一只鸡,炖的还不错,可是父母亲却尝不到儿子的手艺。明年我要回家,一定要让父母尝到我亲手炖的小鸡炖蘑菇。

清韵还留着呢小鸡炖蘑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