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踏歌

(2006-08-21 23:22:18) 下一个
说起踏歌,小时候读古文诗词的时候,常常见到,只是不知道那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景象。

据说唐玄宗时,长安曾经有成千上万的青年女子踏歌不舍昼夜。

再后来,每次到博物馆,看到汉唐魏晋的壁画,陶俑,总有乐舞的形象,
也许他们中就有人在踏歌吧?有时候看到少数民族的舞蹈,觉得古代的踏歌可能就是这个样子的吧?可惜,踏歌这个汉民族的民间舞蹈已经失传上千年了。
宋代以后,妇女都缠了小脚,还怎么舞蹈?

直到有一天,我都在美国了,有个机会看敦煌女子舞蹈团的访美演出,当我看到一群身着翠绿汉服的女子,有节奏地在地板上踏足而歌,翩翩长袖舞动,我立刻惊呆了,我心目中的踏歌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于是开始搜集有关的资料,当然也就关心起舞蹈的作者来了--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孙颖。天才总是命运多舛,似乎成了个定律。

网上有些资料:
关于孙颖的一些资料

这里有踏歌的一小段录像:踏歌

可惜,这段录像没有录到以足踏地的节奏声。

我这里还有一段我从小就喜欢的民族舞蹈 春江花月夜
我很喜欢张若虚的这首长诗,也喜欢那首民族器乐(这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我可以接受并喜欢的民族器乐合奏--民族器乐多数应该是独奏的),所以最早看到这个舞蹈,立刻就喜欢上了。也许是因为它视觉化了我从小就在脑海里的想象。

不过我最喜欢的舞蹈春江花月夜版本是沈培艺的。这个版本是戴爱莲的。

如果有网友有相同的爱好,希望能和你们交流一下音像资料,尤其孙颖的舞蹈系列:炎黄祭,龙族风韵,铜雀伎。

我还十分喜欢中国各少数民族的舞蹈,世界其他民族的舞蹈。欢迎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